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良好道德是中國精神的基石

2019年06月25日08: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良好道德是中國精神的基石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道德的力量,是人間至善至美的力量,其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卻事關國家發展、社會和諧。

  道德感並非生來固有,而是后天獲得的。見賢思齊、擇善從之,中華民族早就認識到樹立道德榜樣的重要性,無論是原始社會始祖部落首領堯、舜、禹無私奉獻、辛勞為民,還是儒家所推崇的聖人德化,都意圖將高尚的道德品質傳播給黎民百姓,使社會形成一種向善的風尚。而新中國成立以后,先后涌現出許多模范典型,雷鋒、焦裕祿等勞動模范人物如同一面面旗幟,引領著我們不斷前進,斗志昂揚地建設現代化的中國。

  道德模范是推進公民思想道德建設最具說服力、最有影響力的鮮活教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公民道德建設給予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要持續深化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弘揚時代新風,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魂聚力,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和道德滋養。

  近年來,我們不僅有全國范圍道德模范的評選表彰,也有“感動中國人物”“最美鄉村教師”等活動,宣傳和弘揚道德模范人物的先進事跡。道德模范們用內心的執著和堅守,持續釋放著強大的道德力量,教化感悟身邊人,用個體力量帶動大眾力量,從而帶動整個社會形成尊崇道德的氛圍。

  詩人雪萊曾一語道破道德的真諦:道德中最大的秘密是愛。若我們拿這句話來衡量今年評選的道德模范候選人就會發現,正是不同層面的愛構成了道德的豐富維度,這其中有助人為樂、見義勇為的模范,也有誠實守信、敬業奉獻的模范,還有孝老愛親的模范。

  道德不是熟記幾句格言就可以具備的事,而是重在踐行方可以成就。有的時候,道德的實踐與個人利益會產生極大的沖突,其間的取舍考驗著人性。而道德模范們在這些時刻所作出的抉擇,正是身教重於言傳的寶貴財富,他們感人肺腑的事跡所展現出來的道德精神,以及在此激勵下形成的社會尚德之風,是構筑中華民族之魂的基石,從而成為實現中國夢的有力支撐。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