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重溫入黨誓詞牢記初心使命

2019年06月21日08:5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重溫入黨誓詞牢記初心使命

入黨誓詞,無疑是每個黨員都很熟悉的。正因為每個黨員都很熟悉它,一些黨員就會順理成章地覺得無需對其進行特別的學習,更不用進行特別的考察研究,這可能是我們黨成立近百年來黨史和黨建方面學術成果堪稱豐碩而關於誓詞的研究明顯偏少的重要原因。進而言之,過去一些黨員領導干部犯下各種各樣的錯誤,甚至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也與他們主觀上忘卻了入黨誓詞、沒有時時對照警醒自己不無關系。上述現象和問題的存在,告訴我們重新認識、研究和學習入黨誓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正是從這個意義上看,安徽人民出版社新近出版的梅黎明教授的新著《重溫入黨誓詞》,有著特別鮮明的時代意義和理論價值。

《重溫入黨誓詞》是一部聚焦重大主題的優秀理論讀物。所謂主題重大,是因為這本書選擇了一個很高的立意。黨的十九大以后,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來到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重溫入黨誓詞。這是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庄嚴承諾。《重溫入黨誓詞》從這一特別富有政治意義的場景開篇,無疑是在告訴廣大讀者,特別是廣大黨員,這既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庄嚴宣誓,也應是全體共產黨員的庄嚴宣誓,更應是全黨各級組織教育和帶領廣大黨員繼續黨的偉大事業、進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庄嚴宣誓。聚焦這樣的主題,說明這是一部意義重大的理論讀物。

《重溫入黨誓詞》也是一部理論品質鮮明的優秀理論讀物。和大多數理論讀物的研究對象不同,入黨誓詞字數可謂少之又少,很多讀者在翻開本書之前,心中恐怕免不了有這樣的疑惑:就這80 個字,說它理論品質鮮明,恐怕有些勉強吧?《重溫入黨誓詞》的作者就是從入黨誓詞這80 個字入手,對相關內容進行了深刻解讀。通過作者對入黨誓詞十二句話解剖麻雀式的分析,廣大讀者看到了它的深刻內涵:這80 個字,涉及黨員的政治願望、信仰追求,黨的綱領,指導思想、性質宗旨,黨員的權利、義務、責任及修養,黨紀黨規,黨的決議、決定的無條件執行,黨的紀律的遵守和對違紀行為的懲戒,對黨員保守黨的秘密的要求,黨員為黨和中國人民的偉大事業、為實現共產主義理想努力工作和奮斗終身的基本要求,黨員不怕任何艱難困苦、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大無畏精神和實踐要求,黨員對黨的絕對忠誠、絕對可靠、用鮮血和生命捍衛黨的利益的忠誠度要求,黨員在任何情況下決不叛黨、永不叛黨的意志和精神等。通過作者的分析,我們可以發現,80 個字的入黨誓詞,既是黨員應該堅守的信仰體系,也是黨員必須深刻領會的理論體系。誓詞雖短,意義不淺。

《重溫入黨誓詞》還是一部難得的注重通俗表達的優秀理論讀物。以往的很多理論讀物,主題固然重大,品質固然很高,但是作者往往過於強調學術研究的專業性和專業術語的嚴密性,對於讀者的閱讀需求和偏好往往考慮不多,或甚至不予考慮。其結果往往是,著作面世以后,研討會上專家一片贊揚,但是普通讀者應者廖廖,最后也就必然產生不了廣泛的社會影響。在避免曲高和寡方面,《重溫入黨誓詞》的作者顯然下了很大的功夫,他在對每一句入黨誓詞進行言簡意賅的理論分析之后,精心選擇了黨的歷史上踐行誓詞精神而英勇奮斗甚至犧牲生命的優秀黨員的先進事跡,理論解說和人物故事兩相配合,入黨誓詞於是有了溫度,進了人心,在讀者心中扎下了根。更難能可貴的是,這些優秀黨員的先進事跡,很多都是第一次在公開出版物中與讀者見面,屬於搶救性發掘。我相信,這樣具有填補空白意義的材料無疑是取信和感動普通讀者的有效手段。因為特別注重通俗表達,《重溫入黨誓詞》一定可以贏得廣大讀者的認可。

《重溫入黨誓詞》為當前需求越來越大的通俗理論讀物的寫作作出了一個很好的示范。當前,全黨正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我相信,《重溫入黨誓詞》將因其聚焦重大主題、理論品質鮮明、注重通俗表達等顯著特點而有效引導廣大黨員重新溫習入黨誓詞,使入黨誓詞真正成為廣大黨員不懈堅持的初心教育的指路明燈。

(作者:李慎明,系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