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

姜安

2019年06月20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

  習近平總書記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演講中指出,“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是各國人民的期待,也是我們這一代政治家應有的擔當。中國方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實現人類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的時代宣言和偉大構想,順應了當今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契合了各國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共同願望。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性地提供了全新的發展取向。首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大歷史觀辯証反思人類文明的發展方式。它站在歷史的、時代的高度,以辯証追問和反思的方式,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深刻把握世界歷史的脈絡和走向,並將人類的整體發展問題作為時代大命題,匯聚人類價值理念的思想共識,致力於追求和諧發展和更加有效的全球治理體系。其次,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對於經濟全球化的理性辯証思考。近現代以來,作為人類社會的重要發展趨勢,經濟全球化同時也是一把“雙刃劍”。經濟全球化是歷史大勢,促成了貿易大繁榮、投資大便利、人員大流動、技術大發展。當然,隨著經濟全球化的不斷推進,發展失衡、治理困境、數字鴻溝、公平赤字等問題也客觀存在。引導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需要加強協調、完善治理,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既要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著力解決公平公正問題。再次,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文明永續發展做出了重要探索。“文明永續發展,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更需要順時應勢、推陳出新”。在存在方式和生態樣式上,它強調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在交往規則和發展方式上,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綠色低碳。由此,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理性審視經濟全球化的發展邏輯,提供了辯証的哲學思維方式、理論視域和價值觀照,成為人類社會新征程的歷史性選擇和具有文化自覺的實踐行為。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具有積極建設意義的價值指向和實踐方案。首先,以包容性和共贏性為價值取向,直面國際沖突與和平問題。面對全球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民粹主義逐漸蔓延發酵,國際多邊秩序遭到嚴重挑戰的復雜局面,中國共產黨人以開放包容的世界交往態度,以包容性成長和共贏性合作為價值指向,創造性地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治理方案,是對“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給予的積極而理性的正面應答,為實現全球安全與和平提供了具有操作性的實現路徑。其次,以發展性和成長性為價值尺度,厘定人類共同繁榮和共同發展之路。當前,社會財富增長和貧富差距加劇的世界同時存在,充滿無限發展生機與充滿生存性困境的世界同時存在,倡導經濟全球化和奉行逆全球化運動的世界同時存在。特別是在第四次工業革命的發展趨勢下,人類亟須正視這種世界危機和發展的結構性、系統性問題,從人類整體利益出發共同面對和解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人類進步和繁榮提供一個新的發展架構和方向指引。再次,以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為核心,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國際秩序革新完善提供新的話語體系和路徑選擇。世界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該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該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該由各國共同分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國際社會提供了21世紀和諧發展的制度設計和合作平台,它強調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其實質是打破舊的強權規則和霸權秩序,堅持多邊主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和21世紀全球治理體系。可以說,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提出的促進全球治理的有效方案,體現了中國在構建新型國際關系上的政治智慧。

  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將給世界歷史進步帶來重大積極影響。中國人始終認為,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中國必將在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扮演積極角色。首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打造伙伴關系的決心不會改變。中國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所有國家發展友好合作。其次,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宣示了中國的世界情懷和天下擔當。這就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為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新的重大貢獻﹔始終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推動人類進步事業﹔始終做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積極推進新型國際關系構建和全球事務共同治理,等等。再次,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繪制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未來走向的理想圖景。這一理想圖景就是:以和平發展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始終秉承的政治准則和價值追求,並以國際正義和人類利益為道德指引,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將引導未來國際文明交往方式的全新變革,成為新型國際關系的方向指引,有利於構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國際生態。

  總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提出既是中國共產黨外交傳統的接續性創造和實踐延伸,也是中國在世界舞台上發出的聲音,充分彰顯了我們在國與國關系中尋找最大公約數,建構相互合作、公平競爭、和平發展的新的世界格局,逐步實現和諧共存美好世界的願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美好的目標,也是一個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實現的目標,隻有大家攜起手來才能共同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進程。

   (作者:姜安,系深圳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