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擔當作為體現主題教育成效

任正曉

2019年06月14日08:1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以擔當作為體現主題教育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釋了“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明確提出了“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對開展主題教育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強的思想政治性、戰略指導性和現實針對性,為在全黨開展主題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脫貧攻堅正處在攻堅拔寨的關鍵階段,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是爬坡過坎的決勝時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正處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正是最 需要廣大黨員干部守初心、擔使命、干事創業敢擔當的時候,正是最需要充分調動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的時候,正是最需要為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創造良好環境的時候。紀檢監察機關作為專責監督的政治機關,要充分發揮紀律檢查和監察監督的職能作用,著力營造“當干部必作為、讓干部敢作為、促干部想作為、使干部受監督”的良好氛圍,促進新時代黨員干部新擔當新作為,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以依規依紀、精准問責,喚醒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敢擔當”的初心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問責的目的就是喚醒初心使命、激發擔當精神。當前,個別地方和部門把問責作為推脫責任的借口,或者簡單靠問責推動工作,出現了問責泛化、簡單化、隨意化現象,既損害了問責工作的嚴肅性、權威性,又挫傷了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紀檢監察機關必須著眼於促進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切實貫徹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堅持實事求是、依規依紀精准問責,做到問題定性精准、責任界定精准、處理尺度精准,讓黨員干部真正認識到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責、失責必追究,從而喚醒黨員干部的入黨初心和責任意識,強化其堅守初心使命、敢於擔當作為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以嚴管厚愛、容錯糾錯,激勵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敢擔當”的奮斗激情。現實中,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的干部,在工作中難免會出現失誤。黨組織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個區分開來”的重要要求,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正確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現失誤錯誤的性質和影響,妥善把握事業為上、實事求是、依紀依法、容糾並舉等原則,結合動機態度、客觀條件、程序方法、性質程度、后果影響以及挽回損失等情況,對干部的失誤錯誤進行綜合分析,切實鼓勵創新、寬容失誤。紀檢監察機關要科學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著眼於教育、挽救、感化,不讓擔責者受苛責、擔難者被刁難、擔險者有風險,讓黨員干部沒有后顧之憂、能夠輕裝上陣。對於受過處分的干部,要適時跟蹤回訪、談心談話,幫助他們正確認識錯誤、及時糾正錯誤、真正改正錯誤,重新激發奮斗激情,繼續為黨和人民作貢獻。 以嚴查誣告陷害、澄清正名,營造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敢擔當”的良好政治生態。一段時間以來,個別人借信訪舉報誣告陷害擔當負責者,既空耗了紀檢監察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資源,又損害了干事創業的發展環境,還破壞了一方的政治生態。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是各級黨組織的重要職責。紀檢監察機關既要鼓勵支持依紀依法檢舉舉報,又要保持基本的政治判斷力,區分誣告和錯告,防止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對於誣告陷害行為,要堅決予以嚴厲打擊,以強大震懾剎住歪風邪氣。對於被誣告陷害者要澄清正名,在查清事實的基礎上,以適當方式,在一定范圍,及時為其恢復名譽、消除影響,還清白者以清白,不讓流汗流血者再流淚,形成“激濁揚清,讓黨內正能量充沛,讓歪風邪氣無所遁形”的良好政治生態,保障黨員干部專心致志為黨和人民干事創業、建功立業。

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紀檢監察機關在帶頭以高標准、嚴要求開展好自身主題教育的同時,還要加強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開展主題教育工作情況的監督,對學習教育做做樣子、裝點門面,調查研究搞“作秀”造“盆景”,檢視問題大而化之、隔靴搔痒,整改落實口號喊得震天響、行動起來輕飄飄的,要堅決糾正、嚴肅處理,特別是要強化對開展專項整治的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發現違紀違法問題,依紀依法嚴肅查處,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開展主題教育提供嚴實的作風保障,推動主題教育扎實推進,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省部班學員,河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

(責編:任一林、曹淼)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