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上海合作組織:多邊平台的堅決捍衛者

韋進深

2019年06月12日08:1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上海合作組織:多邊平台的堅決捍衛者

  6月13日至14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將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如期舉行。中國、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印度、巴基斯坦八個成員國領導人和阿富汗、白俄羅斯、伊朗、蒙古四個觀察員國領導人出席本屆峰會。自2001年成立以來,在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引領下,上合組織行穩致遠,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和合作動力。在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安全威脅不斷涌現、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時刻,上合組織堅持發展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在踐行與發展多邊主義的道路上闊步前行,成為多邊主義的堅決捍衛者。

  為多邊主義提供平台和機制支持

  從成立之初的6個成員國,到目前擁有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6個對話伙伴,上合組織成員經濟和人口總量分別約佔全球的20%和40%,成為世界上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合作組織,成為多邊主義的重要平台和國際機制,其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

  上合組織自成立以來,高度重視機制建設,在機構設置、機構職能、表決機制以及爭端解決機制等方面均取得了較大成績。上合組織不僅設有成員國元首理事會和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還設有外交、國防、安全、經貿、文化、衛生、教育、交通、緊急救災、科技、農業、司法、旅游、國家協調員等會議機制,在北京常設上合組織秘書處,在塔什干常設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執行委員會,與聯合國、東盟、獨聯體等國際組織建立了合作關系,與阿富汗建立了上合組織-阿富汗聯絡組。上合組織的機制化建設有利於鞏固自身互信與發展、維護地區安全與穩定,推動成員國形成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同理念,使其成為當代國際關系的重要參與者。

  創新發展多邊主義理念

  地區安全、區域合作和人文交流是上合組織的三大重要支柱,也是帶動上合組織發展的“三駕馬車”。自成立以來,上合組織成員國在上述領域的合作實踐,不僅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而且創新發展了多邊主義理念。

  安全合作是上合組織的基本目標和重要內容。上合組織起步於傳統安全合作,並逐步拓展到非傳統安全。甫一成立,上合組織成員國就簽署了《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最早明確提出打擊“三股勢力”。此后,上合組織安全合作領域不斷擴大,安全合作體系不斷完善。中國領導人在元首峰會上提出堅持“上海精神”,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最終目的是攜手應對地區安全威脅與挑戰,實現共同安全。

  區域合作,實現共同發展,是上合組織成員國的共同追求。務實合作是上合組織發展的物質基礎和原動力。6年來,上合組織成員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上合組織所在區域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典范,一大批“一帶一路”項目的成功建設加強了上合組織成員國的經貿聯系,踐行了共商、共建、共享的新發展觀,為歐亞區域合作注入了新的動力。

  民齊者強。積極推進人文交流為上合組織的發展打牢了民意基礎和社會基礎。上合組織成員國在文化、教育、影視、衛生、體育、旅游等領域廣泛開展合作,增進了成員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傳統友誼。為加強上合組織成員國青年交往,自2016年起,中國連續5年舉辦“上海合作組織青年交流營”,每年邀請上合組織成員國200名青年代表參加活動。成員國充分尊重文明的多樣性與彼此的自主選擇,在求同存異中兼容並蓄,推動文明間交流對話,以實際行動踐行了多元包容、美美與共的新文明觀。

  積極引領多邊主義未來發展

  上合組織在實踐中創新發展多邊主義理念,對於構建新型國家關系、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越來越多的國家和組織表達了希望同上合組織建立聯系的願望,擴大對外交流合作成為上合組織發展的新動力。面對經濟全球化遭遇挑戰、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世界經濟不確定性增強的現實問題,上合組織以發表聲明、宣言和公報等多種形式,積極引領多邊主義的發展。

  2018年,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發表《青島宣言》,明確提出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致力於以平等、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為基礎構建更加公正、平衡的國際秩序,根據國際法准則和原則維護所有國家和每個國家的利益,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確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同理念。

  上合組織在地區安全合作、區域務實合作、人文交流和民間交往中所積累的新安全觀、新發展觀、新文明觀等寶貴經驗,不僅有力地維護了地區安全穩定、共同發展繁榮,而且對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多邊主義的發展具有積極的引領作用。

  (作者:韋進深,系上海外國語大學俄羅斯東歐中亞學院俄羅斯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萬鵬、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