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首屆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高端論壇在京舉行

華為

2019年06月12日08: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首屆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高端論壇在京舉行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思想政治理論課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關於加強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的重要部署,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高精尖創新中心日前在京舉辦了首屆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高端論壇。本次論壇以“新中國70年與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為主題,來自全國各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負責人、學科帶頭人和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代表等200余人參加。

  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靳諾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並作出一系列戰略部署,各高校對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建設進行了積極探索,取得了很多成績,但還有很大的改進和提升空間。中國人民大學在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建設中有幾個方面的探索:一是發揮“領頭羊”作用。學校黨委書記、校長發揮帶頭走進課堂、帶頭推進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帶頭聯系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的“三帶頭”作用。二是重視“指揮棒”建設。嚴把政治關、質量關,嚴格教師培養和人才培養,實現嚴格管理與科學治理有效結合。三是注重新平台建設。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高精尖創新中心已經成為全國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提升業務能力、加強溝通交流的重要平台。四是提升專業化建設。聚焦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與發展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開展深入研究,正確處理和協調教學與科研的關系。教育部社會科學司司長劉貴芹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配齊建強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深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發揮好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關鍵課程的重要作用,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狄濤指出,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最終目標是建設學生真心喜愛、終生受益的課程。新時代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改革創新要進一步聚焦課堂建設,探索如何把教材內容轉化為學生真心喜愛、終生受益的課程,在教材體系向教學體系轉化中做更多的探索和努力。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吳付來主持開幕式。

  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顧海良,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逄錦聚,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吳潛濤,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張雷聲,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艾四林,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樹蔭,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佘雙好,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韶興,華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陳金龍,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新平,東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龐立生,吉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吳宏政等專家學者先后作了主題發言。與會專家對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思政教育進行了總結。大家認為,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要有信心和能力,牢記教育工作和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性,了解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學科建設,確立“四個自信”教學目標,建設一支可信、可敬、可靠、樂為、敢為、有為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要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的精神實質和科學內涵,這“六個要”是黨中央總結歷史經驗、結合時代發展,凝結提煉的對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的要求,也是我們黨和人民對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的殷切期望。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要尊重規律性,強化專業性,增強學術性,加強技藝性,著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的科學化水平。要提高教師的理論修為和責任擔當,實現科研能力與教學能力協同發展,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體系建設。

  本次論壇設立了院長論壇與六個課程分論壇。在院長論壇環節,20余所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以“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與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為主題進行廣泛研討,大家圍繞學科建設、課程建設、教師隊伍建設與人才培養等議題發表了真知灼見。在六個課程分論壇環節,170余位專家學者和一線思政課教師圍繞如何上好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毛澤東思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中國近現代史綱要、形勢與政策、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論課等主題展開了深入的研討和交流。與會代表回顧和總結了新中國70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教學光輝歷程和寶貴經驗,一致認為新時代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要深入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不斷增強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加快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

  (作者:華為)

(責編:萬鵬、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