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深刻領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時代價值

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6月10日08:2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深刻領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時代價值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對我們黨不斷進行自我革命,團結帶領人民在新時代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推向前進,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我們要結合歷史和現實等多個維度、國內和國際兩個大局,深刻領會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的時代價值。

  (一)

  在黃炎培先生關於歷史周期律的談話中曾經提到:“一人,一家,一團體,一地方,乃至一國,不少單位都沒有能跳出這周期律的支配力”“大凡初時聚精會神,沒有一事不用心,沒有一人不賣力”“既而環境漸漸好轉了,精神也就漸漸放下了”“有的因為歷時長久,自然地惰性發作,由少數演為多數,到風氣養成,雖有大力,無法扭轉,並且無法補救”。歷代統治者由於階級和歷史的局限性,都沒有跳出歷史周期律的支配。中國共產黨能否保持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永葆建黨之初的精神狀態,同樣是一個巨大的挑戰。作為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政黨,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為了初心和使命,一代又一代優秀共產黨人無私奉獻,接續奮斗,一棒接著一棒跑,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

  現在,中國人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還要看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越是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面臨的阻力和壓力就會越大,面臨的矛盾問題和風險挑戰就會越多。作為成立98年、執政70年、領導改革開放40多年的大黨,中國共產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復雜的,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是嚴峻的。在考驗和危險面前,絕大多數黨員能守初心、擔使命,但也有一些黨員經受不住考驗,宗旨意識淡化、使命意識弱化。這迫切要求全黨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把過去、現在和未來貫通起來,立足當下、回望過去、展望未來,讓廣大黨員謹記建黨之初心,始終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對人民始終懷有赤子之心,自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二)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內蘊著黨的性質和宗旨。《中國共產黨章程》開宗明義:“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領導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必須始終牢記宗旨、牢記責任,自覺把權力行使的過程作為為人民服務的過程,自覺接受人民的監督,做到為民用權、公正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

  中國共產黨是具有強烈使命意識、勇於擔當使命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馬克思科學揭示了人類社會最終走向共產主義的必然趨勢。實現共產主義是由一個一個階段性目標逐步達成的歷史過程,要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統一起來,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就要帶領人民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記黨的性質和宗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三)

  人民情懷是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固有的政治品格。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我們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僅致力於中國自身發展,也強調對世界的責任和貢獻﹔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可以說,造福世界人民、為世界謀大同,是中國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自然延伸和內在要求。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是中華民族崇尚的品德和胸懷。中國共產黨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者和弘揚者。為世界謀大同,正是中國共產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體現。在當今世界,人類社會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代,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同時,人類社會也處在一個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的時代。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共產黨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其根據就是,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強,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時空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中國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是相通的。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牢記我們黨肩負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為實現中國夢不懈奮斗,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執筆:孫存良)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