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對外開放新形勢新戰略

隆國強

2019年05月29日08:31    來源:中國發展觀察雜志社

原標題:對外開放新形勢新戰略

過去40年,中國對外開放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績,中國從一個比較封閉的經貿小國變成一個經貿大國,從依靠初級產品參與全球分工變成依靠制成品參與全球分工,這是歷史性的跨越。如今,中國對外開放面臨新的形勢。基於形勢的變化,我們必須與時俱進,採取新的對外開放戰略。

三大變化

簡單地說,新形勢就是世界在變,中國也在變。我們面臨的國內環境和國際環境都發生了深刻變化,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 新技術革命不斷推進,快速深化,對人類社會的生活方式、生產方式帶來深刻的影響,給我們帶來換道超車的新機遇。在過去20多年的時間裡,技術進步非常迅猛,帶來的影響非常深刻。例如,隨著互聯網不斷地發展, 從PC互聯網到今天的移動互聯網,5G、大數據、雲計算,明天將進入萬物互聯的新時代。又例如,紡織業從開始很長一段時間是勞動力密集型產業, 而今自動化程度越來越高。我們去先進的大型紡織企業調研,在廠房幾乎見不到原來大量紡織女工工作的情景,由於生產自動化水平的提高,紡織業已經變成了資本技術密集型產業。

第二,大國關系新變化。過去40年,“中國機遇論”和“中國威脅論”交織在一起。作為一個新興大國,中國面臨的外部環境異常復雜,尤其是面對守成大國美國。其實,我們已經觀察到了美國對華政策的重大調整。2017 年美國在其國家安全報告裡正式將中國定義為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這是美國對華政策的一個重大調整。隨后美國單方面挑起了中美貿易沖突。但是,世界需要一個穩定的中美關系,中美之間要相互調適。怎麼保持一個穩定的大國關系?這是我們在思考開放戰略時必須考慮的議題。

第三,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變革。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是由理念、規則和國際組織三個層面構成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首要是理論和觀念,當前自由貿易是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主流,然后是規則和相應的國際組織,如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WTO 關稅及貿易總協定。

WTO是一個很重要的國際組織,但也有不足之處。比如, WTO的談判功能, 一百多個成員秉持著“共同一致”的原則, 達成共識的難度大幅增加,談判效率相對降低了,多哈回合談判就無疾而終。所以,怎麼通過改革改善其談判功能?還有就是對成員的約束。另外,WTO重要功能是爭端解決機制,有“長了牙齒的國際組織”之稱,但是這個功能也受到很大挑戰。大部分國家都有共識要進一步推進WTO改革,但如何改革,各方尚未達成共識。美國把WTO改革當成大國博弈的新戰場,把矛頭直指中國,提出了所謂“三不”:指責中國不是市場經濟國家,中國的經濟體制與WTO不兼容, 中國已經不是發展中國家因而不能在WTO中享受發展中國家特殊與差別待遇。改革WTO是要讓多邊貿易體系更有權威性,更加有效。如果像美國這樣把WTO作為針對中國的戰場,就會讓改革走入死胡同。所以,下一步WTO怎麼改革,需要凝聚大家的共識,要有智慧才能真正推進WTO改革。

三大新機遇

在全球化有波折的情況下, 我們面臨的國際環境確實有變化,這些變化意味著未來全球化的制度環境、規則環境還會發生深刻的變化,所以,我們思考制定開放戰略的時候,必須重視這些變化。機遇和挑戰並存,原來的機遇可能沒有了,又會出現新的機遇。

第一個機遇是新技術革命。中國正面臨產業結構升級的關鍵時期,而全球性的技術變革是一個巨大的機遇。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技術革命和產業變革,不僅將催生大量的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新業態,而且運用新技術革命的成果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具有更大的空間。抓住新技術革命的機遇,將為中國經濟增長提供新動能,推動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從國際競爭視角看,哪個國家把握住了新技術革命的戰略機遇,它就會在未來的國際競爭中居於主動,脫穎而出。

第二個機遇是“引進來”促進創新的機遇。人才、高端制造與服務活動加快向我國匯聚,是“引進來”的新機遇。以人才流入情況看,2004年每年歸國留學人員隻有2萬多人,2018年超過了50萬人,在中國工作的外國的管理人才、技術人才也越來越多。因此,從“引進來”的角度看, 把引資、引技、引智有機結合起來, 將大大增強我們的創新能力,有利於中國高質量發展。

如果說過去全球投資者看中國,認為中國是一個面向全球的低成本制造基地,今天越來越多投資人認為中國是一個大市場。實際上, 中國投資發生很大變化,過去70%是制造業,而且主要是出口型,而現在70%是服務業。無論是制造業還是服務業,要進入中國市場就要針對中國市場搞研發,所以,今天來中國投資的這些項目,技術水平比十年前、二十年前有明顯提高,這些技術水平越來越高的跨國公司、外資投資項目,對整個國家增強創新能力有很強的溢出效應。

外商投資企業有利於提升人力資源。外資來了,從企業、科研院所挖人,當時有爭議認為跨國公司搶了我們的人才,短期來看確實如此,但是放到更長時間裡看,會發現他們挖人的過程中也培養人,這些人力資源在跨國公司之間、跨國公司和本土之間流動,今天再看國內很多企業, 那些高管、搞研發的領軍人物, 有相當多的人有在跨國公司工作的經歷。所以,長遠來看,高端制造業、高端服務業,是有利於提升人力資源的。通過信息的流動,人的流動,技術和商業模式示范,通過這樣不同的機制對本土的創新有貢獻,產生了溢出效應,有的是直接的,有的是間接的。新形勢下我們仍然要堅持“引進來”。

第三個機遇是“走出去”整合全球資源與市場的機遇。中資企業整合全球資源的能力上升, 通過海外並購,可以直接獲取先進技術、品牌和海外銷售渠道。例如, 吉利汽車收購沃爾沃以后,創新能力、市場競爭力迅速提升。通過在海外投資建立研發中心,可以直接利用海外高層次研發人才。華為在莫斯科、斯德哥爾摩等地都建立了研發中心。通過與海外企業、機構的各種方式的合作,可以充分利用海外研發能力,增強企業創新能力。

綜上所述,在復雜變化的國際環境裡,既有新挑戰,還有很多有利於創新的戰略機遇。2018 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中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

要想抓住國際環境變化中的新機遇, 就必須擴大對外開放。因為技術進步是全球性的, 中國必須用全球的技術、信息、人才、資本來搞創新,加速自身的技術進步。隻要自己的戰略對頭,形成一個良好的創新、產業發展的營商環境,就能夠吸引技術、信息、人才、資本順暢地進入中國。一個國家能不能成功, 在於能不能判斷准確並採取適當的開放戰略和舉措,抓住機遇, 趨利避害。

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服務高質量發展

中國經濟已經從高速度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新的開放戰略要利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服務於高質量發展。具體來講,新的開放戰略要實現兩個目標,第一要實現國際競爭力升級,第二要營造一個互利共贏的國際環境。基於此,新的開放戰略有幾個重點。

一是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第一,對外開放的內容要更加全面。過去漸進式推進對外開放, 有的領域開放得早、開放程度深,但有很多領域對外開放還存在各種限制,特別是那些傳統上我們所謂的支柱產業、資本技術密集產業,例如汽車產業,存在著不少的保護。服務領域對外開放嚴重滯后,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重點是服務業,要想提升服務業國際競爭力,就需要進一步擴大服務業開放,但僅僅開放還不夠,要讓開放引入外部資源競爭壓力的努力,轉化為產業競爭力的提升,同時還必須深化改革。第二, 對外開放的布局要更加全面,沿海地區要進一步提升開放水平,上海自貿區要擴區,海南全島建自貿區,在此基礎上分階段、分步驟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中西部地區要加大開放力度。第三, 對外開放的對象要更加全面,繼續加強與發達國家經貿合作的同時,進一步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的雙向開放。

二是打造參與全球國際合作競爭的新優勢。要加快勞動密集型產業轉型升級,用新技術革命成果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把轉型與升級相結合,對內轉移與對外轉移相結合,打造新的國際分工網絡。推進資本技術密集型產業開放發展,加快提升其國際競爭力。把握新技術革命機遇,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等新產業、新業態,形成經濟發展新動能。加大服務業對外開放,推動服務業管理體制改革,創造發展服務業, 增強服務業國際競爭力。

三是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利用外資體制方面我們有重大改革,採取了准入前國民待遇+ 負面清單管理模式。落實好《外商投資法》,推進貿易投資便利化,打造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改善。營商環境改善永遠在路上,充分發揮自由貿易試驗區先行先試的功能,賦予其更大改革開放自主權。推進對外投資體制改革,打造適應中國企業國際化運作的制度環境。

四是要培育參與全球競爭的新主體。中國作為一個經貿大國,要成為經貿強國,需要一批像華為這樣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跨國公司支撐,所以,新一輪開放要高度重視中資跨國公司的培育,加快對外投資體制改革,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培養一批有國際競爭力的參與全球競爭的新主體。

五是要營造一個互利共贏的國際環境。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包括WTO改革,在全球規則制定中提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以周邊國家為重點,扎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積極參與區域合作,加快推進區域貿易安排的談判,形成面向全球的自由貿易區網絡。妥善處理與大國的經貿關系尤其是中美經貿關系。

總之, 世界在變, 中國也在變,在一個變化的世界裡,中國的開放戰略要與時俱進,開放的舉措要更加有力。在新的開放戰略引導下,突出重點,扎實推進,我們就一定能夠把握好新一輪全球化戰略機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本文由本刊研究部副主任馬玉榮根據作者4月25日在國研智庫大講堂2019年首講上的講話錄音整理,發表前經作者審定

(來源:《中國發展觀察》2019年第9期)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中國發展觀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