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無我”初心映照共產黨人境界

范榮

2019年05月29日07:5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無我”初心映照共產黨人境界

張富清的一生,沒有一刻躺在功勞簿上,沒有一刻計較個人得失、功名利祿。這顆赤子之心就像一面鏡子,映照出何為大寫的人格,何為共產黨人的精神境界。今天,即便在黨員干部群體中,亦不時冒出精致的利己主義者。端正功名觀,不是要每個人都變成“無我的聖人”,但在問“值不值”的同時,更要問“該不該”。

“在部隊,他保家衛國﹔到地方,他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實純粹、淡泊名利書寫了精彩人生,是廣大部隊官兵和退役軍人學習的榜樣……”近日,隨著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則批示,湖北恩施95歲老兵張富清進入公眾視野。

老兵張富清是位英雄。一本立功証書,記錄著他在解放戰爭中數次榮立赫赫戰功﹔一枚西北軍政委員會頒發的獎章,鐫刻著“人民功臣”四個大字﹔一份報功書,講述著他擔任“敢死隊”班長深入敵營炸碉堡的九死一生……相較這樣的傳奇過往,更讓世人震驚的是老英雄的低調:60多年來,他從未向任何人提過自己的功績,就連老伴兒都“隻見他滿身是傷疤,哪裡知道立過大功”。直至退伍軍人信息採集,這段英勇卓絕的往事才重現公眾視野。面對外界對其塵封戰功的不解,這位飽經滄桑的老人一度哽咽:“和我並肩作戰的戰士,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一個排、一個連的戰士,都倒下了。他們對黨忠誠,為人民犧牲。和犧牲的戰友相比,我有什麼資格張揚呢?”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與名。老英雄的人生故事,讓我們感受到了“堅守初心、不改本色”八個字的千鈞分量,也體會到了一位真正共產黨人的功名觀。相較“名就”,他們更在意的是“功成”。無論身居何位,無論環境苦厄,隻要黨和人民需要,就不辱使命、全力以赴。一句“我入黨時宣了誓”,激勵張富清浴血沙場數次請纓加入突擊隊,面對轉業后的工作抉擇,“勇於從自己開刀”的信念又讓他拖家帶口到閉塞一隅艱苦奮斗。張富清的一生,沒有一刻躺在功勞簿上,沒有一刻計較個人得失、功名利祿。即便今天“意外”走紅、關注倍增,張富清也是淡然擺手“這是我的職責,說不上什麼有功”。入黨71年,任憑歲月磨蝕,朴實純粹的初心,滾燙依舊。這顆赤子之心就像一面鏡子,映照出何為大寫的人格,何為共產黨人的精神境界。

從好奇到感佩,越是走進老英雄的生活,越能感受到一名共產黨員的執著與熾熱。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時代,永遠需要英雄,英雄,其實就在我們的身邊。事實上,正是因為有那麼多像張富清一樣平凡而偉大的英雄,無私無畏,奉獻一生,新中國才能巍然屹立於世界的東方,才能走出一窮二白創造繁榮富強的發展奇跡。回溯70年崢嶸歲月,戰火紛飛時英雄們拋頭洒血,百廢待興時先輩們篳路藍縷,相較於他們的巨大付出,組織上能夠給予的名利可能相當有限,而他們淡然處之、初心不改,做了驚天動地的事卻依舊覺得自己平平凡凡,正是因為在其價值排序中,使命在前,名利不計。

今天,中國今非昔比,當代人的價值取向與行為方式也日漸多元。放眼社會,講求“榮名利祿雲過眼”的人少了,盤算“投入產出性價比”的人多了,即便在黨員干部群體中,亦不時冒出精致的利己主義者。偉大復興的夢想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面對長長的現實任務清單,如果黨員干部一事當前先計較個人得失,隻算個人小利、不顧家國大利,“拿一分錢,干一分事”,那一切都無從談起。如何端正整個社會特別是共產黨人的功名觀?需要靈魂深處的觸動,需要英雄精神的洗禮。向身邊的英雄學習,向那些義無反顧、熱血擔當的人學習,是行動,更是力量。

“國勢之強由於人”。端正功名觀,不是要每個人都變成“無我的聖人”,但在問“值不值”的同時,更要問“該不該”,在價值排序中心懷大我、心有大局,投身時代洪流追求與國家發展的同頻共振,成就更宏大的人生。時代不會辜負任何一位努力奔跑的人,祖國終將記住那些奉獻於祖國的人。

(責編:常雪梅、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