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開展主題教育須強化“三忌”

周麗雲

2019年05月27日10: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政治局5月13日召開會議,決定從今年6月開始,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此次主題教育,強調要將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內容,傳遞出的一個強烈信號是,主題教育必須實打實,要把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貫穿始終。而從以往專題教育活動的經驗來看,要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各級黨組織必須強化“三忌”。

忌學習不深不透。此次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這就要求對政治理論的學習,不能停留在學了多少篇目、抄了多少筆記、組織了多少場專題講座上,而是要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做到經常學、反復學、持續學,真正學懂、學透、學通,不斷增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思想認同、理論認同和情感認同,自覺用新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忌教育不嚴不實。主題教育強調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同時要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與中心工作推動等有機結合,突出了教育的“嚴實”基調。意味著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不能只是眼睛向下、搞“擊鼓傳花”,而是要堅持身體力行、率先垂范。要從自身素質提升、解決問題成效、群眾評價反映等方面評估主題教育效果,達到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做表率的目標。

忌整改不痛不痒。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著力解決黨內存在的一些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以及一些黨員干部不敢擔當、不願負責等突出問題,把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為此,在問題整改方面,黨員干部決不能“諱疾忌醫”,而是要有“揭短亮丑”的勇氣、動真碰硬落實整改。使整改過程成為夯實黨性觀念、強化宗旨意識、錘煉政治品格的過程,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努力奮斗。

堅持思想建黨和理論強黨,是確保我們黨始終保持統一思想、堅定意志、協調行動、強大戰斗力的重要保障。以主題教育為抓手,引導黨員干部把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提升黨性修養、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營養,對全黨上下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進而凝聚起深化改革、推動發展的磅礡力量,有著十分積極的現實和歷史意義。基於此,強化“三忌”抓實主題教育,便成為確保教育成效的重要保障。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