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論宣傳生命與使命同行

歐陽輝

2019年05月27日08:1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理論宣傳生命與使命同行

近些年來,黨報理論宣傳主線主題更加鮮明,高原上有高峰,鞏固壯大了主流思想輿論陣地。但也還有一些理論文章問題意識不強,從概念到概念,缺乏新鮮的故事,缺少鮮活的話語表達,在網上傳不開。如何讓理論宣傳的生命之樹常青,是理論宣傳工作者的使命所在。生命之樹因履行使命而常青,使命因生命之樹常青而得以履行,黨報理論宣傳必定生命與使命同行。

理論宣傳是黨報的鮮明特色,也是黨治國理政的重要載體和有效抓手。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黨報理論宣傳工作,縱觀在烽火連天的革命歲月,在熱火朝天的建設年代,在波瀾壯闊的改革時代,我們贏得的一個個勝利,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都與理論宣傳有聲有色、出新出彩是密不可分的。

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是新形勢下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理論宣傳是黨的宣傳思想工作大家庭裡的重要一員。強理論,就是要履行好這五大使命任務,讓理論宣傳永葆生機活力。在新時代,黨報理論宣傳必須扎實推動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實裡走、往深裡走、往心裡走,不斷鞏固壯大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真正做到生命與使命同行。

黨報理論宣傳的生命,首先體現在履行好做活引領這篇大文章的使命上。做活理論宣傳引領這篇大文章,必須堅持“內容為王”。理論宣傳不管在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下,內容永遠是根本。理論文章不在於篇幅長與短、文字多與少,在乎內容好不好、精不精,在意讀者想不想看、愛不愛看,該長則長、宜短則短。

問題是創新的起點。理論宣傳要聚焦問題、形成共識、推動工作,決不能搞光說不練的“假把式”,停留在反復喊空洞口號的套話上。如果為了所謂創新而創新,淨說一些勵志卻難以落地的漂亮話、客套話,黨報理論宣傳生命之樹就會進入葉黃的秋季,履行使命也就成了可望而不可即的“止渴梅子”。

我們黨所辦的報紙,我們黨所進行的一切宣傳工作,都應當是生動的、鮮明的、尖銳的。黨報理論宣傳要強化問題意識,抓住治國理政的戰略問題、廣大群眾關注的現實問題、國內外發生的熱點問題,找准思想認識的共同點、情感交流的共鳴點、利益關系的交匯點、化解矛盾的切入點,不斷提高工作效率和質量。

當前,要針對媒體格局、輿論生態的深刻變化,黨報理論宣傳工作適應步伐還不夠快,理論文章在網上一時傳不開的局面想辦法、用實招、解難題。有條件的黨報應做大做強理論宣傳的發射機功率,把黨的“引力波”發射得更遠,但也要意識到發射功率越強,捕捉目標越多,識別難度越大。也就是說,理論文章上網不見得是越多越好,而是越精越好。應針對受眾閱讀習慣和信息需求的深刻變化,讓理論文章少一些結論和概念、多一些事實和分析,少一些空泛說教、多一些真情實感,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鮮活事例,改進理論宣傳按老辦法、老調調、老習慣闡釋的方式,不斷增強時效性、針對性、可讀性,讓黨報理論宣傳生命與使命同行。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