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湖北日報評論員:淡泊名利最可貴

——二論學習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

2019年05月26日11:00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淡泊名利最可貴

張富清老人的英雄事跡被發現,是個“意外”。

要不是國家進行退役軍人信息採集,老人以“對黨老實忠誠”的態度拿出軍功章、報功書,他的事跡可能永遠被深藏於箱底。如果不是當地干部以“組織的要求”之名,勸說老人接受媒體採訪,他的故事也不會被外界所知。這就是最令人震撼之處——深藏功名60多年,烈烈往事,連兒女都不告訴﹔赫赫戰功,連一起共事幾十年的老同事也“不曉得”。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九死一生的戰斗英雄,看淡了生死、淡薄了功名,本就難能可貴﹔默默鎖上軍功章,服從組織安排到最艱苦的山區貢獻一生,更讓人敬仰感佩。“這些榮譽我不願意讓家裡人知道,到處去講去炫耀。”“一想起和我並肩作戰的戰士,有幾多都不在了,比起他們來,我有什麼資格拿出立功証件去顯擺自己啊?”說這些的時候,張富清老淚縱橫,感人至深。

之所以“藏得住”,是因為他的初心就不是功名利祿,而是為國家謀解放、為人民謀安康﹔是因為他始終把那些犧牲的戰友作為精神坐標,拿他們作對照,以向組織邀功、提要求、要待遇為恥﹔是因為在他看來,為黨和人民出生入死、犧牲奉獻本就是共產黨員的本分,不值得夸耀和顯擺。這樣的境界何其高遠,這樣的精神何其可敬!

而反觀少數黨員干部,惡實干而好虛名,熱衷於炮制政績、自我貼金,不僅不為民謀利,還與民爭利。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董必武說過,一個自覺的革命家和一個普通人不同之處雖然很多,但最重要的一條區別,就在於他們對於“我”的態度不同:是唯我,還是忘我?是事事以我的利益為出發點,還是以群眾的利益為出發點?

如何看待名利,是檢驗一個共產黨員品格的試金石。“個人名利淡如水,黨的事業重如山”,朴實純粹、淡泊名利的老英雄張富清是一面亮堂堂的鏡子,對“鏡”自省、見賢思齊,正品行、找差距,我們就能堅定信仰,錘煉黨性、提高境界,踏踏實實為黨為民盡好“本分”。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