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走得更穩更遠

葉茂樓 金輝 張愛民

2019年05月24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走得更穩更遠

  在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中,我們黨不斷深化改革,廣大人民群眾哪方面有訴求和呼聲,改革就會指向哪方面。圖為西藏林芝市波密縣境內的川藏公路通麥路段,曾被稱為“通麥天險”,近年來,隨著帕隆1、2號隧道、小老虎嘴隧道、飛石崖隧道及迫龍溝特大橋、通麥特大橋“四隧兩橋”建成,昔日令人望而卻步的“通麥天險”已成通途。新華社發

  日前,北京軌道交通新機場線列車亮相。新機場線設計時速160公裡,是目前國內最快的城市軌道交通線路。新華社發

  偉大的時代必然產生偉大的變革,必然孕育偉大的時代精神。改革開放40年來,不僅創造了豐厚的物質財富,也創造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即偉大的改革開放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強調,改革開放鑄就的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極大豐富了民族精神內涵,成為當代中國人民最鮮明的精神標識!改革開放精神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力量。

  1、改革開放精神是當代中國人民最鮮明的精神標識

  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一部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發展的奮斗史,也是各種崇高精神不斷形成並發揚光大的革命史。9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在艱苦卓絕的奮斗中,不斷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形成了包括“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慶精神、紅旗渠精神、焦裕祿精神、改革開放精神等在內的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譜系。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譜系是我們黨偉大理想、崇高信念、優良作風在各個時期的反映,是我們黨克服困難、取得勝利的力量源泉。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撐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強大精神力量。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人民認識到“唯改革者進,唯開放者興”,認識到“隻有堅持不懈地進行改革開放,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在中國共產黨帶領下,中國人民用勤勞、智慧和勇氣,繪就了一幅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美麗畫卷,創造了震驚世界的偉大奇跡。在40年的偉大實踐中,億萬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帶領下,勇立時代潮頭,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在改革發展穩定、治黨治國治軍、內政外交國防等各個領域努力探索,奮力推進改革開放事業。在經濟、科技、教育、醫療衛生、農業農村、脫貧攻堅、生態文明等各個方面砥礪奮進、闊步前行,不斷取得歷史性成就,開創了改革開放的嶄新局面。改革開放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的面貌和中華民族的面貌,譜寫了一曲曲氣壯山河的改革贊歌,彰顯了中國人民在謀幸福、謀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頑強拼搏、不懈奮斗的精神,是當代中國人民最鮮明的精神標識。

  民族精神在歷史中孕育,5000多年的歷史長河積澱出偉大的中華民族精神。民族精神在時代中傳承,波瀾壯闊的時代大潮推動民族精神豐富發展。中華民族是具有偉大創新精神的民族,從“日新之謂盛德”到“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從“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到“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偉大創新精神立新義、開新篇、闖新路,讓一個5000多年的文明古國始終生生不息、生機勃勃。40年改革開放的歷史深刻昭示,中國人民在奮斗路上從未停歇,永不懈怠。中華民族是具有偉大夢想精神的民族,“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中國人民在歷史發展的長河中始終心懷夢想、孜孜以求,秉持著天下為公的情懷,以勇於追求和實現夢想的執著精神砥礪前行。

  2、改革開放精神凝聚了中華民族砥礪奮進的磅礡偉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我們黨來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我們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作為制定政策的依據,順應民心、尊重民意、關注民情、致力民生”,這彰顯了我們黨永遠不變的性質、宗旨和奮斗目標,凸顯“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這個直抵民心的庄嚴承諾和不變情懷。我們黨來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40年來,我們黨始終牢牢把握這一價值坐標,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我們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順應民心、尊重民意、關注民情、致力民生,讓人民共享改革開放成果。

  在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進程中,我們黨不斷深化改革,全面推進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極大地改善了人民生活,增進了人民福祉。廣大人民群眾哪方面有訴求和呼聲,改革就會指向哪方面。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於全面深化改革的全過程,架起了民生領域改革的四梁八柱,突破了許多以前沒有突破的關口,解決了許多以前沒有解決的難題。

  40年的偉大實踐充分表明,改革開放是人民的改革開放,其宗旨、目的和動力始終圍繞人民而展開,彰顯了我們黨始終不變的初心,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關鍵所在。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既是人們從幾千年來的歷史經驗教訓中總結出的一個重要結論,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的一個重要論斷。回顧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無論是從實行家庭聯產承包到鄉村振興,還是從興辦深圳等經濟特區到共建“一帶一路”、成功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或是從傳統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前無古人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再到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一系列成就的取得,無一不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用熱血和汗水,靠勤勞和智慧,腳踏實地干出來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40年來,我們黨和人民直面問題、攻克難題,改變了中國發展的局面。中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都是依靠腳踏實地、永不懈怠的實干精神。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更需要我們堅定自覺地沿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指明的改革方向奮力前行,繼續堅持和弘揚腳踏實地、永不懈怠的實干精神,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逢山開路、遇水架橋,以“咬定青山不放鬆”“任爾東西南北風”的信念、執著與定力,不懈奮斗,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繼續向前推進。

  3、改革開放精神鼓舞中國人民永不停歇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40年來,我們咬定青山不放鬆,風雨無阻朝著這個偉大目標前進。黨的十九大對我國發展提出了更高的奮斗目標,形成了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發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最強音。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在許多領域仍面臨著無法回避的風險和挑戰,必須將改革開放精神作為偉大斗爭的強大精神力量,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啃掉“硬骨頭”,涉過急流險灘,需要我們繼續發揚改革開放精神,以勇於自我革命的氣魄、堅韌不拔的毅力推進改革,不斷破除改革進程中的各種阻礙。我們要加強斗爭歷練,增強斗爭本領,永葆斗爭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應對好每一場重大風險挑戰,切實把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做實做好。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這一主題貫穿了改革開放的全過程,滲透在改革開放的各個領域和各個方面。改革開放的每一步突破,都在某種程度上昭示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進步、發展。如果沒有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就喪失了源頭活水,就難以獲得現實的基礎和前提。但我們也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改革開放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繁重的事業,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際國內形勢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改革發展面臨著更加艱難的挑戰、更為艱巨的任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艘巨輪要乘風破浪、闊步前行,關鍵在於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堅定不移深化改革,弘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堅持不忘初心、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以腳踏實地的求實精神和永不懈怠的奮斗決心,在大膽實踐中把握認識更多規律,增強全面深化改革的強大動力,在新時代將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推向更高階段。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著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這是新時代黨的奮斗目標,也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全體人民的庄嚴承諾,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斗。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既需要有雄厚的物質基礎作支撐,更需要有強大的精神動力引領和推動我們的各項事業。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針對多年的頑瘴痼疾敢於動刀,勇於自我革命,堅決沖破思想觀念束縛,堅決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堅決清除妨礙社會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在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下,凝聚全國人民的力量,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繼續發揚隻爭朝夕的拼搏精神。在改革開放中要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方針,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布局,積極創造條件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為更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更為堅實強大的物質基礎。

  (作者:葉茂樓 金輝 張愛民,分別系江蘇省鹽城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鹽城市委黨校講師、鹽城市委黨校副教授)

(責編:萬鵬、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