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

——學習領會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5月22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

  2019年5月15日,亞洲文化嘉年華活動在北京“鳥巢”舉行。圖為風情舞團《火之激情》演出現場。新華社發

  習近平主席日前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指出,“中華文明是亞洲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中華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斷交流互鑒中形成的開放體系”。他強調:“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深入闡釋了中華文明在繼承創新中不斷發展、在應時處變中不斷升華的深厚底蘊,深刻闡明了中華文明在兼收並蓄中歷久彌新的特質與氣質,為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了強大正能量。

  1

  中華文明擁有輝煌的歷史,積澱了深沉厚重的文明財富,為世界文明寶庫增添了中國成分,作出了中國貢獻。

  中華文明蘊含的哲學智慧﹑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歷久彌新,今天依舊可以為人們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提供啟迪,為治國理政提供啟示,為全球治理提供啟發,為道德建設提供資源,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難題提供智慧。比如,“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剛健有為,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民胞物與,民貴君輕”的民本思想,“民惟邦本,仁者愛人”的治國理念,“親仁善鄰、協和萬邦”的處世之道,“上善若水,厚德載物”的道德境界,“天下為公,世界大同”的人類意識,“正心誠意,修齊治平”的心性修養,“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生存理念,“知行合一,躬行實踐”的實踐精神,“革故鼎新,與時俱進”的精神氣質,“過猶不及,執兩用中”的辯証智慧,“尊祖宗重人倫,崇道德尚禮儀”的禮治精神等,這些思想理念和文化精神閃耀著恆久的思想光芒。今天,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這些優質基因並沒有失傳,而是在不斷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中與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相適應,與改革開放的新時代相契合,為調適人與社會、人與人、人與自然以及人的身心關系提供智慧啟迪,煥發出強大的文化生命力。

  毋庸諱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超越時空的文化基因並不會因為時代變遷而中斷。中華民族的每一寸土地,都浸染了傳統文化的色彩﹔每一個中華兒女,都深受傳統文化的熏陶。治理中國這樣的國家,不能忽略歷史文化傳統的深厚影響。中國共產黨人不是歷史虛無主義者,也不是文化虛無主義者。在帶領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歷史實踐中,中國共產黨始終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者、踐行者、弘揚者,黨的指導思想、執政理念、政治文化乃至政策方針都深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厚滋養。傳統文化中蘊含的“積極向上向善”的優質基因,“跨越時空、超越國度”的思想精華,“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資源已經成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有機成分,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獨特標識,成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思想資源,成為造福人類、安邦濟世的珍貴財富。

  2

  中國有能力為人類文明作出更大的貢獻,這是我們的文明自信。但自信不等於自大,文明自信本質上應該是一種兼收並蓄、從容吐納的自信。

  一方面,中華文化是一座浩瀚的思想庫,裡面有很多珍寶,但也不乏糟粕,不是所有的內容都可以復活於當代、貢獻於世界。中國傳統文化產生於農業社會,與自然經濟天然契合。但是,今天時代不一樣了,農耕文明升級為工業文明,自然經濟發展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時代的變遷決定了我們不可能原封不動保留傳統文化的一切方面。中華文明有的內容可以超越時空,有的內容則已塵封﹔有的可以古為今用,有的則應束之高閣。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傳統文化在其形成和發展過程中,不可避免會受到當時人們的認識水平、時代條件、社會制度的局限性的制約和影響,因而也不可避免會存在陳舊過時或已成為糟粕性的東西。因此,今天我們隻能從實際出發對待中國傳統文化,擇善而從,堅持有鑒別的對待、有揚棄的繼承,使之與現代社會相適應,與市場經濟相契合,與現實文明相融通,共同服務於安邦濟世、以文化人的時代任務。

  另一方面,中華文明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的。“開放”不僅意味著向歷史開放,向實踐開放,也包括向其他文明開放。習近平主席指出:“各種人類文明在價值上是平等的,都各有千秋,也各有不足。世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明,也不存在一無是處的文明。”現代西方文明是人類文明史上的一朵奇葩,相較於封建時代的文明成果,是歷史上的一大進步。16世紀以來,西方大踏步前進,將長期雄踞世界之巔的東方古國遠遠地甩在了身后,資本主義工業文明功不可沒。今天,以平等謙遜的心態對待西方,以西方為鏡鑒反觀自我,目的不是為了“讓自己變成西方”,或成為西方的又一個“他者”,而是為了吸納別人優長,保留自身特色,在交流互鑒中共同前進!

  當然,吸收借鑒西方文明成果不能失卻自我,一些人隻看到西方的好,忘卻自身的好,這種歸於一尊的西方文化中心主義在現實中是行不通的。個別人附和“西方中心論”者的霸道邏輯,將起始於歐洲的文明進程視為“唯一成功和正確的發展邏輯”,他們隻認同一種文化,那就是西方文化﹔隻接受一種結局,那就是世界文化西方化、西方文化普世化。這就是文化不自信的表現。

  3

  中華民族的復興,也應當是中華文明的復興。以中國為代表的社會主義文明,在未來世界漫長的歷史發展進程中,必將為人類文明的進步作出更大的貢獻。

  幾個世紀以來,伴隨著西方世界的群體性崛起,伴隨著西方文明的世界性擴張,西方精心包裝的諸多標識性概念和話語在全球知識界具有強大的統治力,幾乎囊括了當今世界所有重大問題的解釋權和話語權。然而,中國復興極大地動搖了世界文明的傳統格局,中國復興之路蘊含的文化精神、哲學智慧、價值理念是中國對於人類的重大貢獻,人類有望迎來不同於過往的嶄新文明時代。比如:

  關於現代化的道路選擇,“西方道路是實現現代化的唯一正確可行之路、普世之路”曾長期在世界學術舞台上掌握絕對的解釋力和話語權。現代化是所有國家的共同志向,但西方發達國家的現代化模式是否可以輸出?發展中國家的現代化事業究竟路在何方?長期以來,西方的答案清晰而確定——現代化=西方化,經濟全球化=西方化,“除了資本主義,他們別無選擇”!然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繞開了資本主義的現代化模式,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宣告了“西方道路是實現現代化的唯一正確可行之路、普世之路”論的謝幕。

  關於人類社會的發展方向,“歷史終結論”曾一度壟斷了這個問題的解釋權。民主自由是人類社會的共同追求,但民主政治是否存在統一的標准和模板?西式自由民主究竟是歷史進化的終點還是歷史發展的一個階段?“歷史終結論”宣稱,西式自由民主是“人類意識形態發展的終點”和“人類最后一種統治形式”,構成歷史的終結。然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繞開了資本主義的政治框架,為人類對美好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宣告了“歷史終結論”的終結。

  關於世界文明的未來走向,“西方中心論”曾長期佔據主導地位。過去一段時間以來,世界文明秩序本質上是西方精神的世界化,是地域性知識的普世化。所謂普世價值論、西方中心論不過是守護西方利益的衛道士,是西方文化霸權和文化殖民的結果。這種文明秩序與人類社會的發展邏輯、經濟全球化的演進邏輯、世界歷史的正義原則相背離,是世界上諸多矛盾的深層次根源。習近平主席倡導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這一新文明觀是對西方中心論、文明優越論等陳舊論調的超越,為人類文明發展指明了一條和諧共生之路。習近平主席指出:“每一種文明都扎根於自己的生存土壤,凝聚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非凡智慧和精神追求,都有自己存在的價值。人類隻有膚色語言之別,文明隻有姹紫嫣紅之別,但絕無高低優劣之分。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認識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災難性的!如果人類文明變得隻有一個色調、一個模式了,那這個世界就太單調了,也太無趣了!”不同文明包容互鑒,生活才會多姿多彩,世界才會姹紫嫣紅。我們應該秉持平等和尊重,摒棄傲慢和偏見,加深對自身文明和其他文明差異性的認知,推動不同文明交流對話、和諧共生。

  進入21世紀,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導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新型經濟全球化方案,倡導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主張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倡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人類共同價值,主張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倡導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倡導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系等,這就是行走在復興之路上的中國對於人類文明的重要貢獻。假以時日,這些中國理念、中國主張、中國方案必將深刻改變世界文明格局和話語格局,迎來美美與共、和諧共生的多樣文明時代。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陳曙光)

(責編:萬鵬、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