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全面從嚴治黨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徐德莉

2019年05月22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全面從嚴治黨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強調,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建設”。在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用深邃的歷史眼光、寬廣的國際視野把握執政黨的建設規律,借鑒吸收世界政黨建設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不斷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新的重大課題。

  全面從嚴治黨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的理論遵循

  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能否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這既是我們進行政黨建設的理論指導,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客觀要求。《共產黨宣言》指出:“共產黨人的最近目的是和其他一切無產階級政黨的最近目的是一樣的:使無產階級形成為階級,推翻資產階級統治,由無產階級奪取政權。”“無產階級將利用自己的政治統治,一步一步地奪取資產階級的全部資本,把一切生產工具集中在國家即組織成為統治階級的無產階級手裡,並且盡可能快地增加生產力的總量。”

  中國共產黨是遵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組建起來的執政黨,注重政治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內涵。黨的十九大指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在政治立場上,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在政治方向和政治道路上,黨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全面從嚴治黨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的歷史邏輯

  馬克思恩格斯指出:“一切劃時代的體系的真正內容都是由於產生這些體系的那個時期的需要而形成起來的。”這一重要論述,說明無產階級政黨理論體系的產生既是革命實踐的產物,又是特定時代所賦予的歷史使命。不論是從時代發展邏輯還是從無產階級政黨建黨原則來看,都決定了無產階級政黨必須承擔政治建設任務。

  我們黨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貫穿黨的建設的歷史主線。新中國建立后,毛澤東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經濟工作的生命線”﹔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強調:“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黨的十三大明確提出,新時期黨的一切工作,都必須保証黨的基本路線的貫徹執行。黨的自身建設也必須進行改革,以適應改革開放的新形勢。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都應當體現這個指導思想﹔黨的十四大明確提出,要結合新的實際,遵循黨的基本路線,堅持黨要管黨和從嚴治黨,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努力提高黨的執政水平和領導水平﹔黨的十五大明確提出,從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全面加強黨的建設,不斷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不斷增強拒腐防變的能力﹔黨的十六大明確提出,必須毫不放鬆地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保証我們黨始終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始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的十七大明確提出,黨要站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必須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自身建設,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性。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建設,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

  因此,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建設,將執政黨建設推進到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階段,是黨建理論在傳承基礎上的創新發展,體現了中國共產黨探索從嚴治黨規律的內在理路和歷史邏輯。

  全面從嚴治黨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的現實要求

  新時代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全面從嚴治黨實效性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態進一步改善,反映了全面從嚴治黨場域中的時代主題。改革開放40年來,世情國情黨情都發生了重大變化。從國際環境來看,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的貿易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和意識形態之爭不斷呈現,中國要增強話語權,參與國際規則制定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機制變革,增強自身和其他發展中國家權益的任務凸顯。從國情來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時,經濟發展方式處於轉型的關鍵時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任務艱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共同富裕的過程中,如何處理全局與局部的關系、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等諸多方面存在嚴重挑戰和考驗。從中國共產黨本身來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充分體現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但是在市場經濟和長期執政的現實考驗面前,一部分黨員干部無視政治紀律,脫離群眾以至於腐化脫落,嚴重侵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正風反腐任重道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必須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抓好黨的自身建設,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在日趨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中,我們黨堅持用時代發展要求審視自己,在應對風險挑戰中鍛煉提高,在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中淨化純潔,不斷提高全面從嚴治黨實效性。新時代強調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黨的各方面建設,就是要把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將政治上的要求貫穿於黨的各項建設,切實提升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著力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作者:徐德莉,系廣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萬鵬、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