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建領航 思政鑄魂

宋才火

2019年05月21日10:29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黨建領航 思政鑄魂

以加強黨建為學校發展立“根”,以強化思政工作為學校發展鑄“魂”,把牢辦學方向,筑牢育人體系,固牢家國情懷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的最本質特征,是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最根本的保証。作為民辦高校,必須堅持以加強黨建為學校發展立“根”,以強化思政工作為學校發展鑄“魂”,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同向發力。

貫徹一個“黨”字,把牢辦學方向。與公辦高校不同,民辦高校實行董事會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黨組織發揮政治核心和監督保証作用。民辦高校貫徹一個“黨”字,就是要不折不扣地貫徹好黨的教育方針,堅定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完善法人治理結構,是堅持黨的領導的基本前提。董事會、黨委、行政三者地位、作用、角色不同,董事會作為投資主體,對學校重大發展起決策作用﹔黨委是學校的政治核心,起監督保証作用﹔行政接受董事會的領導,起辦學管理作用。董事會、黨委、行政三套班子成員交叉任職,形成自覺接受黨的領導、主動加強黨的建設的合力。同時,建立黨政聯席會制度,保証黨委參與“三重一大”決策得到落實。完善法人治理結構,貫徹黨的路線、政策、方針以及上級黨組織決議決定,有力確保了正確辦學方向。

貫通一個“政”字,筑牢育人體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貫通一個“政”字,就是要旗幟鮮明地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生命線,理直氣壯地講好思政課,構建思政課與專業課、校內與校外相結合的育人體系。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要把思想政治理論課作為“第一課程”來抓,發揮課堂主渠道作用,並把馬克思主義學科作為重點學科建設好。課程思政是加強思政工作的另一把鑰匙,要切實抓好課程思政建設,讓思政元素像鹽一樣融入到各門課程中。

貫穿一個“愛”字,固牢家國情懷。加強對學生的關心關愛,是黨建和思政工作的重要內容。貫穿一個“愛”字,就是要圍繞學生、關心學生、服務學生,不斷提高學生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讓學生成為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人才。要建立導師育人制,對學生進行思想引導、學業輔導、生活指導、心理疏導。要通過減免學費、獎助學金、勤工儉學等方式對學生加強人文關懷,深化學生愛國愛校愛家情懷,厚植新時代大學生家國情懷。

作為新時代高等教育發展的重要力量,民辦高校承擔著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神聖使命,隻有堅持黨建領航、思政鑄魂,才能真正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辦大學。

(作者為南昌工學院黨委書記)

(責編:周洪業、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