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增強“四力”要有“拿手好戲”

李廣春

2019年05月20日09:3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增強“四力”要有“拿手好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增強“四力”不能紙上談兵,必須從堅定理想信念入手,從補齊能力短板發力,從贏得群眾支持出招,做到心中有“定海神針”、手裡有“幾把刷子”、工作有“拿手好戲”。

強化政治擔當,心中有“定海神針”。打鐵必須自身硬,做人的工作,首先要把自己的思想建設好。始終做到“頭不昏”。圍繞原著學深悟透,聚焦問題學以致用,使思想轉場新時代,思維接軌新理念,思路體現新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做到“眼不花”。深刻的社會變革催生新事物,利益多元、價值多樣不足為怪。越是面對挑戰和困難,越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要善於透過現象看本質,敢於去偽存真做引導,不為花言巧語所迷惑,不為似是而非所蒙蔽,練就一雙“火眼金睛”,不斷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在風雲變幻的歷史進程中保持戰略定力。始終做到“心不慌”。要把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必修課,進一步加強改進理論學習、教育和培訓,用群眾的語言、喜聞樂見的形式宣傳科學理論,把重大決策宣傳到位,把各項政策解釋到位,把人民關切回應到位,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地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強化守正創新,手裡有“幾把刷子”。“老方法不管用、新方法不夠用”的尷尬,倒逼我們外樹形象、內強素質,做行家裡手。在爭奪人心上有過人之處。與群眾攏不到一塊,講不到一起,既有個人工作能力的問題,也與沒有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理念有關。要心中有民、肩上有責、手上有招,為群眾思想上解惑、生活上解難、工作上解煩,以滴水穿石之功,修復黨群“魚水關系”,通過我們的言傳身教引導大家自覺聽黨話、跟黨走,繪就最大“同心圓”。在輿論引導上有先見之明。過不了網絡關,就過不了時代關。互聯網已成為民心爭奪和輿論斗爭的主戰場,我們不僅要與群眾面對面交心,更要會與網民鍵對鍵交流,巧妙設置議題,主動回應網民關切,善於引導網民情緒,以情動人、以理服人,力求通過實際問題的解決促進線上思想疑慮的化解。對突發輿情,早謀應對預案,善用溝通之法,正本清源,釋疑解惑,防止個體案件釀成公共輿情,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轉變為促進發展的“最大增量”。在多才多藝上有個人魅力。能說會寫、能歌善舞的個人才華,在群眾工作中作用明顯。我們要聚焦時代變革,擺脫“路徑依賴”,著眼於引導群眾、團結群眾、服務群眾,如飢似渴抓學習,揚長避短學技藝,持之以恆提素質,努力使自己成為群眾掌握政策的“活字典”,活躍文化生活的“開心寶”,平等對話交流的“自家人”,暢通社情民意的“代言人”,在與群眾打成一片中展示才華、凝聚民心。

強化服務百姓,工作有“拿手好戲”。人在哪兒,宣傳思想工作的重點就在哪兒。在集聚資源上出硬招。資源分散難以適應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的需要,必須按照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和基層工作創新的要求,集成方案,集聚資源,集中行動,把分散的資源重新優化配置,在共建共享中使新時代文明實踐更具有針對性和有效性﹔統籌報、網、台、端、微等資源,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形成立體的長效的矩陣宣傳平台,更好地尊重“內容為王”“移動優先”的傳播規律﹔打破行政壁壘,著力機制創新,盤活存量,用好增量,新事新辦,難事巧辦,把實事抓實,好事辦好。在文化惠民上出實招。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在實現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便捷化,保障人民群眾公共文化服務權益的同時,加大投入培養群眾文化骨干,優化機制保護傳承“非遺”,活躍群眾文化生活,保護民間文化生態,延續地方文脈,不斷培養文明新風,在潛移默化中培育時代新人。在推動發展上出妙招。把文化作為地方發展最重要的資源,通過政策引導、創意設計,激活傳統、融入時代,主動變革、催生業態,推動文化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努力在地方文化傳承上發揮價值引領作用,在鄉村振興中發揮脫貧致富作用,在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中發揮智力支持作用,讓文化成為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最有力保障。

(作者為揚州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周洪業、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