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三性”要求述學立論建言獻策

郭翔宇

2019年05月20日09:15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堅持“三性”要求述學立論建言獻策

  習近平總書記在3月4日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聯組會時的重要講話,在充分強調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在黨和國家全局工作中、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的基礎上,指明了哲學社會科學事業進一步發展的方向,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在新時代“立德、立功、立言”提出明確要求和希望,並提供了科學的方法論指導。我認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推進我省哲學社會科學建設與發展,應堅持“三性”要求。

  堅持時代性,與時代同步伐,勇於回答時代課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呼喚著杰出的理論家,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堅定理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勇於回答時代課題,深刻反映我們這個時代的歷史巨變,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堅持時代性,最根本的是必須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繁榮發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和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隻有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才能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保証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學術導向﹔才能做到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才能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齊奮進,實現哲學社會科學的大繁榮大發展。

  堅持人民性,以人民為中心,把學問寫進群眾心坎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首先要搞清楚為誰立言的問題,這是一個根本問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走出象牙塔,多到實地調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狀況、把握群眾思想脈搏,著眼群眾需要解疑釋惑、闡明道理,把學問寫進群眾心坎裡。堅持人民性,最根本的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必須堅持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樹立為人民做學問的理想,尊重人民主體地位,聚焦人民實踐創造,自覺把個人學術追求同國家和民族發展緊緊聯系在一起,努力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研究成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不能抽象化,更不能空談,要求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在學術研究過程中,必須把人民性具體化。以農業經濟問題研究為例,一方面,要注重總結、分析農民的實踐創造,從中提煉出帶有規律性的理論和政策建議,用以指導農業的進一步發展和農村改革的深化﹔另一方面,要以保護和增進農民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使研究成果在指導農業與農村發展過程中有利於促進農民增收,加快農村全面小康建設步伐。

  堅持現實性,立足中國現實,提出具有自主性、獨創性理論觀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有價值、有意義的學術研究,都應該反映現實、觀照現實,都應該有利於解決現實問題、回答現實課題。堅持現實性,最根本的是必須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哲學社會科學要具有中國特色,必須站在中國立場,反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提出具有自主性、獨創性的理論觀點。自主性、獨創性是哲學社會科學創新的內在要求。哲學社會科學必須在創新中發展,在探索和解決社會發展新情況新問題中實現創新。因此,我們要把研究、回答新時代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作為主攻方向,從當代中國和龍江改革發展實踐中挖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構建具有學理性的新理論,提出具有創新性和指導性的政策建議。東北農業大學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重點圍繞現代化大農業發展、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深化農村改革,推進鄉村振興,促進農民增收、精准扶貧等重大課題,繼續深化前瞻性、創新性理論研究和針對性、儲備性政策研究,通過提交專業化、建設性、可操作的政策建議充分發揮咨政建言作用,通過發表、出版科學闡釋黨的“三農”理論、及時解讀國家“三農”政策的學術論著充分發揮理論創新作用,通過戰略規劃、評估論証、咨詢建議、政策宣講、培訓輔導等方式充分發揮社會服務作用,努力為我省哲學社會科學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作者系東北農業大學教授)

(責編:周洪業、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