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學術動態

中國社會科學院舉行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文獻中心成果發布會

2019年05月17日10:33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5月16日,在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發表3周年之際,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文獻中心成果發布會在中國社會科學院舉行。

2016年5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明確提出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要運用互聯網和大數據技術,加強哲學社會科學圖書文獻、網絡、數據庫等基礎設施和信息化建設,加快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文獻中心建設,構建方便快捷、資源共享的哲學社會科學研究信息化平台”。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高度重視貫徹落實講話精神,不斷加強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並按照中宣部的部署,精心組織,積極推進“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文獻中心”建設,實現哲學社會科學領域學術資源整合和開放共享,面向全社會提供公益性學術信息服務。

本次發布會總結了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文獻中心的建設成果。近3年來,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文獻中心資源內容不斷豐富,資源總量已達1700余萬條。其中,國內優秀哲學社會科學學術期刊超過2000種,論文超過1000萬篇。功能日益完善,個人用戶通過簡單注冊,單位用戶成為機構用戶,就可以在線閱讀和免費下載所有內容的。社會影響力持續提升,個人用戶超過100萬,國內外機構用戶超過14000家,不僅服務了國內重要的社科研究機構,而且走進了重要國際組織和國外知名高校,用戶遍及亞洲、歐洲、北美及“一帶一路”30多個國家,受到廣泛歡迎。

本次發布會發布了《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文獻中心學術期刊數據庫用戶關注度報告(2018年)》。報告基於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文獻中心學術期刊數據庫2018年度的用戶使用數據,以在線閱讀量與下載量作為基礎設計“關注度指數”,重點統計分析了最受用戶關注的期刊。此外,報告還分析了最受歡迎的論文以及學科關注情況、不同地區使用情況和機構用戶使用情況等。

本次發布會還發布了“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文獻中心APP”。利用APP,用戶可以隨時隨地直接在手機、平板電腦等移動終端同步使用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文獻中心的學術資源,更加方便快捷。

未來,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文獻中心還將不斷完善,面向社會提供公益免費的高質量學術信息服務,面向世界傳播中國優秀學術成果。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