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

何毅亭

2019年05月17日07:2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

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並反復強調的一個重大政治論斷,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個重要理論觀點。這一重大論斷和重要觀點,科學概括了中國共產黨在整個國家的根本地位和無可替代的領導作用,充分表達了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肩負起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一)

中國是一個幅員遼闊、歷史悠久、文明燦爛、人口眾多的大國,近代以來多個政黨和政治力量在中國政治舞台輪番角逐,為何中國共產黨能夠脫穎而出最終成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呢?

這是由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性決定的。一個政黨能不能具有與其他政黨相比較的先進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是決定這個政黨前途命運的關鍵所在。中國共產黨是在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過程中誕生的,先進性是黨的本質屬性。黨的階級基礎是工人階級,黨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主義,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的奮斗目標和遠大理想是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是民主集中制。黨集中了中國工人階級和中國人民、中華民族數量眾多的先進分子,集中了全國各個民族各個領域數量眾多的優秀人才,建立了覆蓋全國各個地方、各個領域、各個行業的科學嚴密的組織體系,具有強大的組織動員力和執行力。黨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路線,始終同人民群眾保持著密切聯系,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所有這些,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9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把這些先進性要求貫穿於黨的理論和實踐中,體現在黨組織和黨員的行動上,創造性地保持和發展了黨的先進性。中國共產黨的這種先進性,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前和成立之后中國其他任何政黨和政治組織所不具備也做不到的。正因為中國共產黨具有並始終保持了自身的先進性,所以才能夠成為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核心力量。毫無疑問,先進性成就了中國共產黨的輝煌,成就了中國共產黨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的地位。

這是由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作用贏得的。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華民族陷入內憂外患、苦難深重的悲慘境地。無數仁人志士為了挽救國家危亡、實現民族獨立,設計過各種政治主張,成立過多種政黨,提出過各式救國方案,然而都不能從根本上解決中國的前途命運問題。用毛澤東同志的話說就是:“一切別的東西都試過了,都失敗了。”在各種主張、各條道路的反復權衡中,在各派政治力量的反復較量中,在中國人民反抗外來侵略和封建統治的反復斗爭中,中國人民最終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並在黨的領導下最終選擇了社會主義。中國共產黨從成立時起就擔負起領導人民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歷史重擔。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今天又帶領人民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不僅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更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實踐証明,正是有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才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正是有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中國才能用幾十年時間取得西方發達國家用了幾百年取得的發展成就,得以大踏步趕上時代。中國共產黨興則國家興,中國共產黨強則國家強,這是歷史的結論。中國共產黨成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不是外力扶持的,不是上天恩賜的,更不是自封的,而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

這是由中國共產黨勇於自我革命的品格鑄就的。在中國這樣一個具有半殖民地半封建歷史基礎的東方大國領導革命、建設、改革,是根本改造中國、造福中國的歷史偉業,是前人沒有干過的嶄新事業,面對的國內外敵人之強、遇到的困難和矛盾之多、經歷的挑戰和風險之大都是世界上任何政黨所不能比擬的,因而在奮斗歷程中難免有失誤、有挫折、有低潮、有逆境。重要的是,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始終保持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勇於自我批評、敢於修正錯誤、精於總結經驗、善於吸取教訓,不斷從失誤和挫折中獲得新的更加強大的生機活力。中國共產黨90多年來就是這樣一路走過來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和《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就是對黨在民主革命時期和新中國成立后正反兩方面經驗的集中總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夠團結帶領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為什麼能夠一次又一次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在挫折之后毅然奮起、在失誤之后撥亂反正、在磨難之中百折不撓?根本原因就在於黨能夠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一次次靠自己解決自身問題,在刮骨療毒、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不斷實現偉大的跨越。這樣的黨,理所當然成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

歸結起來看,中國共產黨成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是由我國國家性質和國體政體所決定的,是由國家憲法所確立的,是經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長期實踐所檢驗的,具有深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在當代中國,沒有任何政黨和政治組織比得上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性,也沒有任何政黨和政治組織比得上中國共產黨的堅強有力,更沒有任何政黨和政治組織比得上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擔當。隻有中國共產黨,最具備素質、最有資格成為中國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人民的幸福、國家的前途、民族的未來、文明的賡續,寄望於中國共產黨充分發揮最高政治領導作用。

(二)

中國共產黨作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主要體現在把准政治方向、統領政治體系、主導社會治理、決策重大問題等方面。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政治方向的掌舵者。政治方向是黨和國家發展的首要問題,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毛澤東同志早就說過:“革命黨是群眾的向導,在革命中未有革命黨領錯了路而革命不失敗的。”習近平總書記也指出:“古今中外,由於政治發展道路選擇錯誤而導致社會動蕩、國家分裂、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給全國各族人民指引的政治方向,總起來說就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經過新民主主義社會進入社會主義社會,就是最終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引領的政治方向,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向“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方向,就是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指引的方向,就是“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指引的方向。這樣的政治方向已被實踐証明是引領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和繁榮昌盛的正確方向,必須准確把握、牢牢堅守﹔不僅在一般情況下要准確把握、牢牢堅守,尤其在遇到各種干擾和重大歷史關頭等特殊情況下更要准確把握、牢牢堅守。這是中國共產黨作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的第一要務。這就要教育共產黨員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堅定“四個自信”,廓清思想迷霧,澄清模糊認識,排除各種干擾,在政治方向和重大政治是非問題上始終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政治敏銳和政治洞察力。還要推動黨的各級組織和各級領導干部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貫徹到謀劃重大戰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務、推進重大工作的實踐中,貫徹到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等各方面工作中,解決糾正偏離和違背正確政治方向的行為,確保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的要求不懸空、不虛化。

中國共產黨是國家政治體系的統領者。當今中國的政治體系是一個大系統,涵蓋國家機關、政黨組織、群團組織和各種政治主體。在這個大系統中,中國共產黨處於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核心統領地位,用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說,就像“眾星捧月”,這個“月”就是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作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對黨和國家實行全面領導,協調、綜合、代表各方面利益,推動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形成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體系,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裝力量體系,聯系廣泛、服務群眾的群團工作體系,推動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在黨的統一領導下協調行動、增強合力,全面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中國共產黨在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群團組織、社會組織、企業和其他組織中設立黨委(黨組),通過這些黨委(黨組)實施領導,確保黨的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同級組織中得到貫徹落實。黨在國家政治體系中發揮統領作用,能夠實現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能夠做到“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能夠有效防止一些國家群龍無首、一盤散沙的現象,也能夠防止西方政治體制中相互掣肘、內耗低效的現象。這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中國共產黨是社會治理的主導者。經過長期實踐和發展,我國基本形成了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正在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實踐証明這個治理體制是適應中國國情的好體制,這個格局是滿足人民意願的好格局。好就好在有一個居於主導地位的中國共產黨,代表最廣大人民的利益,不局限於局部和眼前利益,能夠超然於各種治理主體和治理力量之上,既能平衡各種力量,又能主導各種力量,既避免“政府失靈”,又糾正“市場失靈”。而在西方社會,資本力量獨大,即使是國家的政治力量和擁有“第四權力”之稱的媒體力量都會被壟斷資本控制,無法真正反映絕大多數民眾的意志和願望,壟斷集團利益、黨派利益凌駕於民眾利益之上。《中國之治終結西方時代》一書的作者巴西學者奧利弗·施廷克爾,在《學習時報》發表新作《中國之治與世界未來》文章時說到:“‘中國之治’作為一個成功樣板已經在全球完美樹立”,稱贊中國共產黨“這台完美運作的政治機器,到今天更加彰顯出了她的大氣磅礡和組織優勢”。這個外國學者一語道破了“中國之治”的奧妙所在,那就是中國的社會治理得益於中國共產黨的主導作用。

中國共產黨是重大決策的決斷者。這是黨作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的重要職責,也是黨政治領導水平的集中體現。離開決策,所謂領導就是虛的、空的。中國共產黨作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的決策,主要是關系黨和國家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根本性問題的決策,關系政治道路、政治原則、政治抉擇、大政方針和重大戰略、重大研判、重大人事問題的決策。鄧小平同志曾指出,“黨委的領導,主要是政治上的領導,保証正確的政治方向,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調動各個方面的積極性。”實踐表明,在決定重大問題、制定大政方針、提出立法建議、推薦重要干部等重大決策上,黨的領導的重要職責,就是確保整個過程科學、民主、依法、合規﹔在決策程序上,黨的領導的重要職責,就是注重通過國家權力機關、行政機關、政協組織、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基層單位等渠道,就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廣泛協商、廣集民智、增進共識、增強合力。對於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黨的領導的重要職責,就是對決策的貫徹執行進行檢查監督,使決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實。

這裡需要指出,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不是說黨要“包打天下”,事無巨細什麼都去管﹔黨領導一切,並不是“取代一切”,也不是從中央到地方乃至各個領域、各個行業“上下左右一般粗”。習近平總書記在講到黨的全面領導時多次指出,黨的領導主要是管方向、管政策、管原則、管干部,發揮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保落實作用,而不是包辦具體工作。我們要全面科學理解和把握黨領導一切、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的實踐要求,善於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善於使黨組織推薦的人選成為國家政權機關的領導人員,善於通過國家政權機關的黨委(黨組)實施黨對國家和社會的領導,支持國家政權機關依照憲法和法律獨立負責、協調一致地開展工作。

(三)

世界社會主義歷史表明,馬克思主義政黨奪取政權不容易,鞏固政權更不容易,長期鞏固政權尤其不容易。中國共產黨在全國執政、成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已70年。這70年是中國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翻天覆地、前所未有變化的70年,執政成就有目共睹、有口皆碑。但是,過去輝煌並不意味著未來一定永遠輝煌,以往執政並不等於今后一定長期執政。輝煌靠的是自身強大,執政有賴於高超本領。中國共產黨久經考驗,靠奮斗和犧牲贏得過往輝煌,成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也能夠靠奮斗和犧牲去奪取未來更大輝煌、鞏固和保持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地位。

基本途徑是加強政治建設、提高政治能力。中國共產黨是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純潔政治品質、嚴明政治紀律的馬克思主義政黨,講政治是黨的本質屬性,加強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如果不注重從政治上管黨治黨,就會陷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被動局面,就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如果黨在政治上的先進性喪失了,黨的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地位就在根本上動搖了。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一定要在堅定政治信仰、強化政治領導、嚴明政治紀律、規范政治生活、淨化政治生態等方面著力,不斷提高全黨首先是各級領導層的政治能力。所謂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領導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要引導和幫助領導干部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提高把握政治大局和政治方向的能力和水平,增強政治定力和政治判斷力,觀察分析形勢把握政治因素,籌劃推動工作落實政治要求,處理解決問題防范政治風險。還要提高政治執行力,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關鍵舉措是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更好發揮黨作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的作用,必須靠體制機制來保障。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了一整套科學管用的領導制度和領導體制,包括黨的領導和執政制度,黨同國家政權機關、人民團體、群團組織及其他組織關系的制度,黨的建設各方面制度等等。這些制度體制,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基本制度安排,隨著黨的領導實踐的發展將不斷完善發展。其中很重要的,是要強化黨的組織在同級組織中的領導地位,理順黨的組織同其他組織的關系,更好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各級黨委主要是集中精力把好方向、抓好大事、出好思路、管好干部,總攬不包攬,協調不取代。要對全局工作通盤考慮、整體謀劃,明確哪些是黨委親自抓的工作,哪些是黨委推動的工作,哪些是黨委支持的工作,哪些是黨委放手的工作,形成全面的工作機制。要研究制定黨領導經濟社會各方面重要工作的黨內法規,把黨的全面領導貫徹到全面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個方面﹔貫徹落實憲法規定,制定和修改有關法律法規,明確規定黨領導相關工作的法律地位﹔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要求載入人大、政府、法院、檢察院的組織法,載入政協、民主黨派、工商聯、人民團體、國有企業、高等學校、有關社會組織的章程,健全黨對這些機構和組織實施領導的制度規定,確保其始終在黨的領導下開展工作。

重要法寶是馳而不息進行自我革命。中國共產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征程必須進行自我革命,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革命勝利推向前進仍然必須進行自我革命,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刮骨療毒,敢於壯士斷腕,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要在堅定高遠理想信念中發揚自我革命精神,高揚共產黨人的“心學”,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滌蕩思想上的塵埃污垢,擰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牢記黨的初心使命。精神上不缺“鈣”了,自我革命的骨氣就會硬起來。要在順應人民意願中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嚴厲查處各種以權謀私現象,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堅決防止黨內出現利益集團,堅決破除利益固化藩籬,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在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中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在斗爭中學真本領、練真功夫,在斗爭中懲惡揚善、淨化隊伍,在斗爭中爭取團結、凝聚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自我監督是世界性難題,是國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中國共產黨90多年來通過自我革命在自我監督上取得優異成績,在新時代堅持自我革命、深化自我革命一定能夠不斷實現黨的自身建設和各項事業的新發展新超越。

根本任務是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這個最本質特征和最大優勢在政治上、組織上一個突出體現,就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有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黨中央是全黨的大腦和中樞,是黨的最高領導機構和決策機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的領導,最重要的是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這是保持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保証,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動搖。一個近14億人口的大國,一個近9000萬名黨員的大黨,靠什麼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起來為民族復興而奮斗?靠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靠黨中央的高度權威,靠核心的巨大凝聚力、號召力。這就要求我們的黨員和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黨忠誠、為黨盡責,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講條件、不打折扣、不搞變通。這是保証中國共產黨作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的必然要求。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