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新時代青年干部要做弘揚五四精神的先鋒

張記國

2019年05月16日13:12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青年干部要做弘揚五四精神的先鋒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為我們更好地弘揚五四精神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動指南。

人民有信仰,國家才有力量。在偉大的五四運動中生成的五四精神是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我們重溫這段歷史,為的是引導廣大青年干部在五四精神激勵下,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新時代青年干部要從五四精神中汲取營養,找尋心靈依歸,進而爭當時代先鋒、勇立時代潮頭。

堅定理想信念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青年的理想信念關乎一個國家的未來,青年理想遠大是一個民族無堅不摧的前進動力。青年干部堅定理想信念,要在“三信”上有定力。

要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馬克思主義是對世界發展普遍規律和人類社會規律的科學揭示,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是堅持真理性和思想性有機統一的必然選擇。無論時代如何變遷,馬克思主義依然顯示出其作為科學思想的偉力。青年干部應牢記初心,把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和精神運用到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中去。

要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的歷史邏輯之間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的科學社會主義,是實現人民美好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青年干部應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終沿著正確方向走向勝利。

要堅定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一個民族對自己追求的目標有著堅定信心,才能實現偉大夢想。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才能走完的工業化歷程,今天的中國人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更有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青年干部應堅信,隻要團結一心,始終發揚偉大夢想精神,我們就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熱愛偉大祖國

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對每一個中國人而言,愛國是本分、職責,是心之所系、情之所歸屬,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魄。青年干部熱愛偉大祖國,要在“四愛”上有真心。

熱愛祖國。愛國是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為國奉獻的高尚情操。青年干部要抱有愛國之情,始終把祖國放在心裡,時時想到國家,懷有報國之志,從自己做起,從本職崗位做起,把自己融入改革發展的事業之中,把自己的理想和人生同祖國的前途、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

熱愛黨。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我們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青年干部要聽黨話、跟黨走,在黨愛黨、在黨為黨。

熱愛社會主義。無數事實証明,祖國的命運和社會主義的命運是密不可分的,隻有堅持愛國和愛社會主義相統一,愛國才是鮮活的、真實的,這是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精神的重要體現。青年干部要把實現民族富強、人民幸福匯聚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強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熱情和向往。

熱愛人民。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人民的利益是第一位的。青年干部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常懷憂民愛民之心,扎根人民,處處想到人民,始終把群眾放在心裡﹔常做為民惠民之事,把自己的事業和為人民奉獻結合起來。

勇於奮斗圖強

時代呼喚擔當,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隻有珍惜這個時代、擔負時代責任,在擔當中錘煉、在盡責中成長,艱苦奮斗、增強才干,才能不負青春。對當代青年干部來說,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就必須增強奮斗本領,不貪圖舒適安逸生活,立志扎根基層無私奉獻。因此,廣大青年干部要在“五為”上下功夫。

要勤修為。品德是為人之本,止於至善是中華民族始終不渝的人格追求。青年干部要打牢道德根基,善於明辨是非,拒絕投機取巧。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汲取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自覺向英雄人物和時代楷模學習道德風范,自覺抵制錯誤思想,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

要敢作為。奮斗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往往荊棘叢生、充滿坎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不是一帆風順的,需要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青年干部要敢於擔當、迎難而上,要勇挑重擔、勇克難關。

要多作為。幸福是奮斗出來的。中國社會要發展、中華民族要振興、中國人民要幸福,隻能依靠自己的奮斗來實現,沒有人會恩賜我們一個光明強大的中國。青年干部要發揚永久奮斗的好傳統,為了美好的明天持續奮斗,在自己的工作中多做事。

要善作為。當今時代,知識更新不斷加快,社會分工日益細化,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層出不窮,這對人的能力素質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青年干部要努力掌握科學文化知識和專業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養,增長才干、練就本領,以真才實學成就事業。

要有大作為。青年干部要干成事、有作為,用青春和汗水創造出讓群眾和世界認可的事業成就,在為組織、為人民、為民族、為祖國、為人類的奉獻中創造出更加絢麗的人生。

作者單位 西北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周洪業、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