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黨培養輸送更多堪當時代大任的青年人才

鄧軍

2019年05月16日13:06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為黨培養輸送更多堪當時代大任的青年人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100年前爆發的五四運動,是一場以先進青年知識分子為先鋒、廣大人民群眾參加的徹底反帝反封建的偉大愛國革命運動,孕育了偉大五四精神。當代中國優秀青年應傳承五四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高校作為人才培養主陣地,要堅決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教育引導青年明大理、識大勢、知大任、養大德,源源不斷為黨輸送新鮮血液、培養堪當時代大任的青年人才。

准確把握培養堪當時代大任青年人才的內涵要求

培養出堪當時代大任的青年人才,關乎黨的長期執政,關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千秋偉業,關乎高校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

鞏固和擴大黨長期執政的迫切需要。一個政黨,隻有贏得青年,才可能贏得未來。從中國共產黨建立、發展和壯大的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緊緊團結青年,青年始終跟隨黨前進。黨的事業離不開青年,青年的健康成長更離不開黨的領導。著力培養一批批優秀青年人才既是加強黨的后備力量的需要,更是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的迫切需要。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以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歸根結底要靠人才。如果沒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質的人才隊伍,那麼實現中國夢就是一句空話,而有了源源不斷的人才優勢,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必將指日可待。優秀青年人才是宏大人才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中堅力量,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高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政治擔當。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堅持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高校要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以樹人為核心、以立德為根本,著力培養一批信念堅、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的優秀青年人才。

培養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的青年人才

馬克思主義是為解放全人類的科學理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用“總開關”“精神上的‘鈣’”和“革命理想高於天”等生動話語強調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的極端重要性。青年信仰什麼主義、捍衛什麼主義、堅定什麼立場,決定著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新時代青年人才,必須對馬克思主義信仰執著堅守,為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努力奮斗,敢於並善於同各種反馬克思主義的錯誤思想觀點作斗爭。

廣西師范大學成立之初,就是宣傳馬列主義和培養革命干部的陣地,為青年政治骨干人才的培養和成長提供了沃土。一直以來,學校黨委秉承“培養一批信仰馬克思主義的革命青年”的辦學思想,高度重視、創新推進優秀青年政治骨干人才的思想引領工作,依托理論人才薈萃、學科基礎扎實等優勢,聚全校資源努力建設成為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集全校力量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好思政課程主渠道,探索形成了“課堂專題教學+課后實踐研修+網絡自主學習+多元教學評價”的四位一體教學新模式﹔依托全國青年馬克思主義培養工程培訓研究基地,打造青年馬克思主義工程“廣西模式”,而“青馬工程”實施10年來培養區校院“青馬學員”近兩萬名﹔依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培訓研究中心,構建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三維協同、網絡貫穿”的“三全”育人格局,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校領導帶頭上講台上形勢與政治課120多次,切實引導青年學生真正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黨忠誠,永遠跟黨走。

培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的青年人才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一根本宗旨的堅持和發展,是對馬克思主義“為什麼人”這一根本問題的科學回答。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作為新時代的優秀青年人才,要以天下為己任,始終堅持群眾路線,始終與人民心連心,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同人民一起奮斗,同人民一起前進,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斗中書寫人生華章。

在培育優秀青年人才過程中,廣西師范大學黨委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弘揚和諧共處、誠信寬容、團隊合作、厚生益眾的“樂群”文化,成立樂群志願者青年行動指導中心,涵蓋支教助學、賽會服務等九大類項目,打造了全國志願服務百佳社團“小黑板”團隊等一批特色團隊,涌現出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何乃柱和廣西最美志願者趙劍光等一批優秀典型。同時,每年利用寒暑假,組織動員200多支項目團隊開展卓有成效的社會實踐活動,教育引導青年人才積極投身火熱的社會實踐,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偉業之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

培養敢於創新創造的青年人才

青年是社會上最富活力、最具創造性的群體,理應走在創新創造的前列。新時代優秀青年人才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要有敢為人先的銳氣,堅持思想再解放,創新再提速,在細照篤行中不斷超越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

高校是培養創新人才的重要陣地。要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圍繞國家雙創戰略,貫徹全國全區教育大會精神,把深入推進創新創業教育改革作為學校綜合改革的突破口,堅持創新創業教育與思想政治教育緊密結合、與專業教育緊密融合,把創新創業教育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構建以“課程、師資、活動、平台、賽事”為核心的五位一體創新創業教育生態體系。目前,“雙創月”“創客馬拉鬆”“創客日”和雙創訓練營等品牌活動已輻射全區50多所高校上萬名學生,並在區內外“互聯網+”等創新創業比賽中取得廣西最好成績,有力地促進了優秀青年人才在各類實踐活動中創新創造,迸發青春活力。

培養弘揚革命精神的青年人才

革命精神是黨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中凝練而成的寶貴精神財富,是中國共產黨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攻克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作為新時代優秀青年人才,要不斷從偉大革命精神中汲取繼續前進的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勇擔當,做新時代的弄潮兒。

高校作為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策源地和維護國家意識形態安全的前沿陣地,肩負著新時代傳承和弘揚革命精神的光榮使命。廣西師范大學黨委注重學習挖掘、豐富創新、傳承發揚革命精神,推出了一批原創紅色經典話劇和紀錄片等,讓更多的青年在觀看中受到教育﹔精心打造湘江戰役、新圩阻擊戰等多個“重走再出發”紅色革命經典路線,成為區內外、校內外師生干部教育培訓的“必修課”﹔組建“中國故事,我來講”學生骨干理論宣講團,依托桂林豐富的紅色資源開展紅色革命教育,教育引導青年政治骨干厚植紅色基因和家國情懷,在學思悟踐中牢記初心使命,在努力奮斗中無悔青春。

(作者為廣西師范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周洪業、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