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提出“四點主張”:體現促進文明發展的深切願望

2019年05月15日12: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5月15日電  (記者 萬鵬 任一林)“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應對共同挑戰、邁向美好未來,既需要經濟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今日上午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提出“四點主張”促進亞洲及世界各國文明平等對話、交流互鑒。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國際關系學院教授許勤華,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常務副主任胡文臻,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員馬峰等專家在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指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是文明交流互鑒的一次盛會,是邁向亞洲命運共同體乃至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裡程碑,它所傳達的“多彩、平等、包容”文明理念正是當今世界所迫切需要的。

指出亞洲人民的三個期待

——努力把亞洲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

回顧歷史、展望世界,亞洲文明為世界文明發展史書寫出濃墨重彩的篇章。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提出“應該增強文明自信,在先輩們鑄就的光輝成就的基礎上,堅持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鑒,努力續寫亞洲文明新輝煌。”

“亞洲人民期待一個和平安寧的亞洲”“亞洲人民期待一個共同繁榮的亞洲”“亞洲人民期待一個開放融通的亞洲”,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了亞洲人民的三個期待,從和平安寧、共同繁榮、開放融通三個方面關切亞洲人民對亞洲未來發展的願景,提出“應該把握大勢、順應潮流,努力把亞洲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的美好展望。

 “對話是人類文明生存的永久的課題和共同建設國際和平安寧秩序的基礎”。胡文臻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在全球化時代,需要研究解決區域沖突、國際社會沖突、國際矛盾等等人類文明生存的重大現實問題。文明與對話傳遞給世界的是在制度與責任前提下,要共同努力建設世界和平安寧的秩序、共同研究解決人類面對的現實問題。隻有共同努力,才能建設成共同繁榮、開放融通的進步家園,把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

以文明交流謀和平,以文明對話促發展。許勤華表示,亞洲文明之間的交流互鑒源遠流長,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正是這種交流互鑒的自然延續。亞洲各文明豐富多彩而又相互影響,這種開放包容的文明理念是亞洲發展的核心動力。從“一帶一路”到“人類命運共同體”,從亞投行到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都體現了中國作為新興大國,一以貫之地致力於推動亞洲乃至世界范圍內的多邊合作,增信釋疑,共同發展的外交理念和相匹配的全方位實際行動。

提出文明交流互鑒四點主張”

——體現對文明發展做出更大貢獻的深切願望

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就加強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鑒,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提出了“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四個方面的主張。

“四點主張構成了一個完整的整體,滲透了習近平主席對人類文明發展史的深刻洞察、對人類文明交流史的深邃思考、對人類文明面向未來發展的深厚期待以及對中華文明為世界文明發展在新時代做出更大貢獻的深切願望。”馬峰認為,文明的發展首先就是要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文明是多彩的,世界才是多姿的。美人之美、美美與共,才能天下大同,不能帶著“有色眼鏡”看世界、看別人。開放包容、互學互鑒是文明發展的常態,與時俱進、創新發展是文明發展的過程,開放、創新、包容、平等的文明不但符合各國人民的期待,也是不同文明對話的基礎。

“人類隻有膚色語言之別,文明隻有姹紫嫣紅之別,但絕無高低優劣之分”“各種文明本沒有沖突,只是要有欣賞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中國始終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堅持世界是豐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樣的理念,促進不同文明不同發展模式交流。胡文臻在採訪中表示,中國始終以“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學習態度與鄰國相處、用行動推動國家之間的互相學習交流,以包容的態度提出文明與對話的方式,在學習中解決問題。中國倡議共同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建設與世界文明的對話交流和包容世界其它文明的對話機制,這就是中國方案。

習近平主席指出,“交流互鑒是文明發展的本質要求。隻有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鑒、取長補短,才能保持旺盛生命活力。”許勤華表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突出了“文明”的概念,而提倡和諧、包容的文明理念,正是當今世界所迫切需要的。多彩、平等、包容的文明交流互鑒觀,不僅有利於實現“一帶一路”構想民心相通的社會基礎,也為推動全球治理進程做出了重大貢獻。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所蘊含的文明觀念,有力促進了亞洲的文明交流互鑒,拉近了各文明民心的距離,推動共同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

(責編: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