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惠民工程須臾不能“耽擱”

倪洋軍

2019年05月14日14: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甘肅隴南一位網友在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留言反映,村裡四年前建成了自來水惠民工程,但是至今滴水未見。當地回復稱,2014年該村新農村實施了災后重建飲水安全工程,由於供水管老化,加之雨水沖毀蓄水池,供水中斷。對此,禮縣水務局已安排施工人員進行維修,已完成了蓄水池維修工作。目前,該村正在實施人飲入戶管道維修工程,工程完工后將全面解決該村群眾的飲水問題。(據人民網)

民生問題無小事,群眾利益大於天。農村飲水安全工程,本來是惠民工程,雖然啟動實施了4年,到現在當地群眾一滴水未見,不僅寒了老百姓的心,更打了有關部門和官員的臉。好在有了“地方領導留言板”這個“直通車”,老百姓多年夢寐以求的夙願,才有可能變成美好的現實。現實中類似的絕非僅此一例,其中折射出的民生之痛,值得我們深思。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難,是由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所決定的,更是各級各地黨委政府及其黨政官員必須牢記在心、付諸於行的基本遵循。特別是對於群眾安全飲水等民生問題,更是須臾耽誤不得的頭等大事,必須抓緊抓實抓細抓好。然而,令人遺憾的是,一些地方、少數部門、個別干部,對於群眾的事情,總認為是小事,與大發展、大項目、大工程相比,是可以放一放、緩一緩的。殊不知,沒有了民生改善與保障,發展有何意義、項目與工程又有何價值?隻有始終做到發展與民生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持續釋放改革發展紅利,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優越性的本質特征,也才能真正取信於民、贏得民心。

敢於擔當,勇於負責,是黨和政府的天職,更是一個好干部的標配。特別是各級基層黨組織和身處一線的基層干部,直面的是和老百姓息息相關的利益、矛盾、糾紛等等,也許這些問題在一些人看來不大不小、可大可小,甚至無關緊要、無關痛痒,但事實上都關系到群眾的生存發展以及獲得感和幸福感,馬虎不得、大意不得、懈怠不得、耽擱不得,尤其需要拿出敢於擔當、勇於負責的精神為他們排憂解難、貼心服務。包括前文提及的“四年不見一滴水”的自來水惠民工程,之所以被一拖再拖,直到網友在人民網上寫信給書記,才被列入議事日程,說到底是相關部門和官員的責任意識、擔當精神嚴重匱乏,是典型的為官慢為、為官不為。

有什麼樣的土壤,就會結出什麼樣的果實。毋庸置疑,干事創業、擔當作為、出力流汗,必須要有一個良好環境和濃厚氛圍。一方面,要有正向激勵機制來為有擔當敢負責的干部規避風險、保駕護航,要把那些認真負責、腳踏實地、沒有私心的干部放到重要崗位上,形成“有為就有位”的正確導向,體現“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的優良作風﹔另一方面,要有反向懲戒措施,堅持鐵面問責,對於那些不擔當、不落實、不作為,熱衷於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干部,要堅決做到發現一起、調查一起、處理一起,絕不姑息,絕不手軟,從而倒逼干部履職盡責、狠抓落實、擔當有為。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民生本身就是天大的事情,要做的事情很多。我們要在發展經濟的過程當中持續地改善民生,抓住民生的一些重點、難點、堵點問題,一件一件去做。特別是在外部挑戰驟增、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特殊背景下,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須臾不能耽擱、絲毫不能削弱,相反應該抱定更大信心、付出更多努力,將民生問題解決好、民生實事落實好,以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成效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答卷。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 倪洋軍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