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莫讓土政策“帶偏”落實

陳書

2019年05月14日14: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這是我們的土政策。”在一些地方採訪時,記者發現當地的做法與黨中央精神不符,卻美其名曰“因地制宜”,實則“揣著明白裝糊涂”,打政策的“擦邊球”。(5月7日《人民日報》)

不可否認,一些地方因地制宜地細化舉措,主動作為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形成了富有地方特色的好辦法、好經驗,值得提倡。然而,需要關注的是,少數地方則以創新為名,搞起了土政策,有的抓落實搞變通,表面上戴上了“貫徹落實”的帽子,實則鑽起了政策的空子,變著法兒讓工作落實變了調子﹔有的抓落實做選擇,習慣於從自身利益出發選擇性地落實各級要求,等等,如此土政策會“帶偏”落實,讓工作落實走形變味。

其實,一些地方熱衷於搞土政策,“各吹各的號,各唱各的調”,主要還是權力任性所致,是典型的自由主義。有的為了保護本地本部門的集團利益,繞開政策的“硬杠杠”,擅自給各種違規違紀行為開綠燈,給上級的好政策“設卡子”,為獲取更多利益預留空間﹔有的企圖以土政策為幌子,自搞一套來搪塞各級的決策部署,出台“內部文件”以規避規定要求,給自己不合理的做法披上合理的“外衣”,讓政策落實偏離了正常軌道。

應該是,抓落實貴在不偏不倚地把著力點打到點上、抓到實處,不能“打擦邊球”“繞彎彎”,讓落實層層“走調”、打折扣。如果一味奉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想方設法地制造土政策,把土政策當成不落實、軟落實、選擇性落實的“擋箭牌”,則再好的政策“真經”都會被念歪,長此以往,終將削弱黨的領導力,侵蝕黨的執政根基,啃食群眾的切身利益,如此抓落實又豈能真落實,這些問題須引起我們警惕。

莫讓土政策“帶偏”落實。各級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始終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各項決策部署上來,對與黨的決策部署“唱反調”的土政策,要及時清理、堅決糾正、果斷叫停﹔對各類選擇性落實、軟落實行為,要深挖細究、查明原因、有效處置,切實排查與各級要求有偏差的“內部文件”“不成文規定”等系列土政策,給權力運行“上把鎖”,讓政策落實回歸正常軌道,推動各級抓落實步調一致、同頻共振。

同時,對於不違背黨中央決策部署、有助於推動工作落實的土政策,還需細加甄別、適當鼓勵,不要“一棒子打死”,要細心引導、及時糾偏、穩妥調控,確保抓落實的方向不偏、標准不降、力度不減,既不要放任自流讓其變味,也不要對其管得太死從而失去活力,要堅持原則性與靈活性結合,讓土政策釋放應有的活力,切實激發廣大基層干部的主觀能動性,調動工作積極性,推動各項工作真正落地開花。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