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涵養“廉而不宣”的從政品格

王邦和

2019年05月14日14: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魏晉時期,胡質、胡威父子皆以清廉著稱。有一次,晉武帝問胡威:“你們父子都清廉,比較起來,是你不如你父,還是你父不如你呢?”胡威不假思索地回答說:“我不如我父親。”晉武帝又問:“為何你不如你父親?”胡威答道:“我父親清廉,不願意讓別人知道﹔我清廉,唯恐別人不知道,所以我不如我父親。”

胡威把“廉而不宣”作為評價廉潔的最高標准,在皇帝面前推崇其父。其原因除了出於對父親的愛戴,還由於他把“廉潔”當做為官的本分,其思想境界更是令人敬佩、發人深省,為后人樹立起了學習的標杆。“廉而不宣”折射出為官者的從政品格和道德修養,是廉潔的最高境界。

然而,揆諸現實。一些領導干部很重視“比廉”,有的干部只是遵照黨紀國法做了點廉潔的事,就到處張揚,唯恐他人不知﹔有的人腐敗透頂,“台上講廉潔、台下忙撈錢”,搞“廉潔秀”,做“廉潔”廣告,為自己臉上貼金。其實,廉無須張揚,貪也遮掩不住。廉不廉,群眾自有發言權。貪官遺臭萬年,清官流芳百世。

桓寬在《鹽鐵論》中說:“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己身。”說的是,想要影子正,就必須端正投下影子的標杆;想要下面的人廉潔,首先自身要做到廉潔。這也傳遞了“身教勝於言傳”的道理。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一代代優秀共產黨人,如焦裕祿、孔繁森、楊善洲、廖俊波……他們不以權謀私,一心為國為民﹔他們忠誠信仰、廉潔自律、清貧一生如默默奉獻的“老黃牛”。他們深知高尚人格和清白聲譽是留給后代最珍貴的“傳家寶”,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合格黨員干部,不在於講了多少,而在於做了多少”。

“廉而不宣”是應當成為黨員干部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注重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逐步達到從認識自覺、行動自覺到道德自覺的提升﹔要善待手中權力、正視手中權力、用好手中權力,牢記“權為民用、權有約束、權受監督、權即是責”,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要注重在小事小節上磨煉,在“糖衣炮彈”面前,做到 “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特別是當權力在手、名利加身時,做到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有足夠的自省自律自警,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清白做人、干淨做事”從來不是空喊“口號”。“廉而不宣”既是共產黨人為官從政的內在要求,也是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的現實需要。隻有時刻堅守著廉潔底線,為官者才能遠離更多的縹緲虛浮,永葆共產黨人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本色,讓滿腔正氣立於天地之間。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