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抓好青年干部培養“育苗工程”

胡軍

2019年05月14日14: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把青年一代培養造就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戰略任務,是全黨的共同政治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不僅為青年人成長指明了方向,而且為做好新時代青年干部工作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

堅持“選好苗”。選拔青年干部不是權宜之計,不能急用現找,而要從數量、力度和機制上進一步規范,使之走上制度化、長效化、常態化的軌道。通過把發現和儲備青年干部作為“育苗工程”來抓,著力解決好來源不足、基礎不足、儲備不夠的問題。在摸清底數、科學分析的基礎上,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科學謀劃、提早布局,制定加強青年干部培養選拔工作的整體規劃,進一步明確各級青年干部培養選拔的工作目標和具體措施,優化各級領導班子年齡結構梯次配備標准。注重分層分類儲備一批“苗子”,建立完善一支結構合理、素質優良、數量充足、動態管理的青年干部隊伍后備庫,確保青年干部培養選拔工作有組織、有計劃、有步驟地推進。

堅持“墩好苗”。溫室的花兒結不了果,早熟的果兒長不大。有的地方認為青年干部成長的隱性台階過多、成長周期過長,於是出現拔苗助長的問題。事實上,隻有多“墩墩苗”、多“施施肥”,青年干部才能茁壯成長。培養選拔青年干部要強化實踐導向,堅持必要台階、遞進式歷練,讓青年干部多到基層一線和艱苦地區經風雨見世面,在急難險重任務中鍛煉本領,在改革發展實踐中增強擔當。實踐証明,有計劃、有目的、有步驟地對青年干部進行多崗位、遞進式的培養鍛煉,讓他們在成長的台階上一步一個腳印、拾級而上,有利於青年干部腳步踏得更實、行得更穩、走得更遠,不僅得到組織信任、群眾認可,而且經得起實踐考驗、歷史檢驗。

堅持“扶好苗”。正如好苗長成大樹離不開修枝剪葉、扶正防歪一樣,培養青年干部離不開從嚴教育、從嚴監督、從嚴管理。通過加強對青年干部的教育培養,把理論武裝作為看家本領,把理想信念作為精神之鈣,把作風建設作為重要途徑,把道德修養作為必修課程,把敢於擔當作為必備素質,把清正廉潔作為底線要求,使青年干部整體素質得到進一步提高。要堅持嚴格管理監督,在從嚴要求中培育人、鍛煉人、成就人,引導青年干部自覺接受監督,及時發現問題,及時修正改進,防止人生之路誤入“歧途”,使青年干部健康成長成才,真正做到信念堅、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著力在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干事創業、建功立業。

選拔青年干部是大勢所趨,事關黨的事業薪火相傳,事關國家長治久安。各級黨組織要把培養選拔青年干部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牢牢抓在手上,尊重青年干部成長規律,優化青年干部成長路徑,創新識人育人方法,拓寬選人用人視野,建立常態化的培養選拔機制,育好苗,墩好苗,扶好苗,讓更多優秀青年干部脫穎而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培養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 干越白丁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