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將走進北京兒童醫院

2019年05月07日07:5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將走進北京兒童醫院

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的“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工程第89場活動,將於5月7日走進北京兒童醫院。本場活動將邀請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向明,作題為《人文照亮醫學 仁者仁心仁術》的演講,並就核心價值觀與醫學的相關問題,與觀眾及網友展開互動交流。

王向明1978年便考入雲南中醫學院,以極高的自覺性刻苦學習。5年后,他以33門功課平均94.4分、實習成績全優、畢業論文全校第一的成績畢業,並入選干部后備隊進入省委黨校深造。學習結束后,他回到雲南中醫學院留校任教,負責“德育課”的教學工作,開始與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結緣。

在授課過程中,王向明越發感到自己的知識“不夠用”。為了進一步提高自己,他又考入清華大學社科系思想政治教育專業,正式走上了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專業之路。

王向明指出,思想政治理論課是把真理傳授給學生的課程,是為“青年扣好第一粒扣子”,沒有捷徑可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快速發展,教師們要不斷提高自己、跟上變化,用理論的視角對實踐進行總結。隻有這樣,教師才能不斷積澱起深厚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功底、樹立起科學的政治信仰,做到“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才能將鮮活的實踐展示給學生,做到以事實講道理,讓學生們真正感受到中國的變化。

“用真理的力量感召人,用堅定的信仰引領人,用人格的力量感染人,用真摯的情感打動人,用生動的形式吸引人。”這是王向明上好思想政治理論課的秘訣,更是他對自己的要求。三十多來,王向明一直認真對待自己的每一節課,為了讓自己的課程有深度,他不斷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原著,甚至可以在課上背誦原文﹔為了改變自己的“雲南普通話”,提升課程效果,他努力練習發音,一字一字地糾正,還找機會接受了專業培訓,讓自己的表達更有感染力。

現在,王向明的教學對象已經從“60后”變成了“00后”,面對這些個性更加鮮明的學生,王向明在教學當中下了更大的功夫,找准學生的興趣點切入、運用更多互動的方式促使學生思考,從而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積極性。在王向明的課堂上,學生們可以就特定的主題辦雜志,並進行展示﹔可以參加“毛澤東詩詞朗誦和演唱會”感受中國的革命歷程﹔更可以看到他用唯物史觀分析《人民的名義》,以“舌尖體”來舉例論証。學生們切實感受到,這位老師的教學不只是“使知之”,更是和同學們一起“共思之”。

多年的教學也使王向明對自己的學醫經歷有了更深的體悟,他表示醫學進步需要人文精神的滋養,在具體的工作中醫務人員要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念,在醫療實踐的方方面面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而最大限度地實現自身價值。

本場“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走進北京兒童醫院,王向明將結合鮮活案例、自身體悟和大家一起探討醫學與人文的關系。本次活動由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光明網承辦。歡迎廣大讀者、網友參與互動,請訪問專題頁面http://topics.gmw.cn/bcjt/。(記者 李澍)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