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當官能為民著想”——評長篇報告文學《縣委書記》

李炳銀

2019年05月06日14:0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當官能為民著想”

一個人時常被人提起和懷念,必定是有其特殊的原因。

對於“全國優秀縣委書記”、“時代楷模”、新時代黨員干部的典范——廖俊波的宣傳已經有不少了,但人們似乎還感覺言之未盡。在很多的新聞報道和短篇的文章之后,報告文學作家李春雷又投入不少時間精力奔赴福建當地深入採訪,寫作出版了這部長篇報告文學《縣委書記》,也正是因為廖俊波是個看似平常,其實卻是個蘊含豐富的現實對象,需要不斷地認識和理解他的存在價值意義!

廖俊波的特殊意義在哪裡?就在於他對黨和人民事業的忠誠及對老百姓的深愛﹔在於他對工作堅韌智慧開發的精神和充溢其間的火熱激情。廖俊波最初是個偏僻山鄉中學的物理教師,可是因為他教學出色、作風優良,被識才的校長看重,不久就被調配到大埠崗鄉技校,開始了人生事業的重要轉機。他先后在邵武市政府機關、在拿口鎮、榮華山開發區、政和縣、南平市等地任職,在每一個崗位上都兢兢業業、敢想敢干、善做善成。特別是在政和縣擔任縣委書記的四年多時間裡,他克服種種困難創建工業園區,為了招商引資“跪地求婚”﹔發展當地“白茶文化”、“小胳美食”不遺余力,千方百計帶領群眾脫貧致富,把財政收入位居全省倒數第一的縣發展成了“縣域經濟發展十佳縣”﹔多方施策抓教育,教學質量大大提升,實現考入北大的重大突破﹔修棧道、通高速、架大橋,讓政和人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政和縣真正實現了“政通人和”,被評為“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因其政績突出,之后又被組織任命為南平市副市長並主持武夷新區工作。可惜,藍圖正在繪制,大業尚未完成,英雄卻不幸罹難。廖俊波不幸身亡后,當地有數千人自發為他送行告別。僅政和、南平,就有40多萬人在網上發帖追悼懷念他。他以優良的作風和突出的政績,贏得了當地群眾的很高贊譽。所以,“老百姓,就是他的后台,就是他的擁躉,就是他的選票,就是他的靠山!”人們不舍和深情地懷念他,是對於像他這樣忠誠人民事業的共產黨人作風和突出的創新貢獻作為的懷念!

盡管廖俊波的事跡中,沒有驚心動魄的重大事件,沒有傳奇的故事,但李春雷的報告文學《縣委書記》,在這位地方主政者真誠奮發,開拓、奉獻的日常表現中,卻以原生的人物故事描繪,將廖俊波全身心地投入人民事業,在勇於面對艱難困苦中,設法闖出一片天地,造福當地百姓的赤誠心靈性格,表現得非常真實、質朴和令人信服。特別是在如今這個浮躁的環境,在這個很多人懶政、怠職,不務實際,卻看重作秀表演的時候,像廖俊波這樣腳踏實地,為政無私,任職擔當,心系百姓,務本求實等思想作風,就非常的得人心、被看重。老百姓的心裡有杆秤,孰是孰非,孰好孰壞,眼睛看得清清楚楚,心裡如同明鏡一般雪亮!

《縣委書記》這部報告文學,很接地氣,有溫度和情感蘊含。作者文字不肆意張揚,不輕易褒貶,可在人物大量的行動表現中,用帶著感動的短促語言文字,富有蘊含和張力地將廖俊波的精神情感及飽滿的心靈世界表現得准確生動,令人欽佩。書中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比如他在月工資隻有760元的時候,卻每年拿出2200元資助貧困生上大學﹔比如在扑火中敢於支持“以火攻火”的奇妙辦法﹔比如在榮華山創業時,別人說榮華山太偏、太窮,可“最大的優勢就是他(廖俊波)”……很多生動細節,非常質朴,但卻在人物品質、作風行動的細部,很好地展現出特性來。作家的寫作很用心,看似平易,其實是很注意行文方式和語言表達的。章節短小,故事真實,但卻能很好地展現出人物投入和勇於成事的才干。在表現先進模范人物的作品中,這無疑是上乘之作。

(作者系中國報告文學學會常務副會長,中國作家協會報告文學專業委會副主任)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