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底線思維全面提高備戰打仗能力

張明倉

2019年05月06日13:3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以底線思維全面提高備戰打仗能力

1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圍繞“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作了重要講話。注重堅持底線思維,是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也是新時代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鮮明特色。推進強國強軍事業,迫切要求以底線思維抓好備戰打仗,做好隨時打仗的充分准備,牢牢掌握國際軍事競爭的戰略主動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支撐。

審時度勢繃緊備戰打仗之弦。堅持底線思維,反對目光短淺、驕傲自滿、盲目樂觀,強調因時而變、隨勢而制,蘊含著對時與勢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和戰略定力。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安全需求的綜合性、全域性、外向性特征更加突出,全軍必須認清我國由大向強發展關鍵階段的時與勢,時刻繃緊備戰打仗這根弦。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全面總結了我軍建設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同時強調必須堅持底線思維,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2019年1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軍委軍事工作會議上強調,全軍要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安全和發展大勢,把備戰打仗指揮棒立起來,把抓備戰打仗的責任擔當立起來,推動軍事斗爭准備工作有一個很大加強。推進新時代備戰打仗,必須全面把握世之大勢、國之大勢、軍之大勢,特別是把握世界科技革命、產業革命、軍事革命新變化,把握軍隊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復合發展新特點,把握信息化戰爭、智能化戰爭演變新趨勢,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我們要有枕戈待旦的戰備意識,要有“假如今夜戰爭爆發”的思想准備,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時刻保持戰略清醒,時刻保持臨戰姿態,以隻爭朝夕的精神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謀打仗的問題、真抓打仗的准備。

居安思危破除“和平積弊”。堅持底線思維,意味著時刻自省自警,既不以眼前的順境而麻痺,也不以一時的成績而自滿,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歷史反復警示世人: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唐玄宗“開元盛世”,朝野上下樂享太平,以致武備廢弛,士大夫以武為恥﹔北宋偃武修文,尚武文化不興,國富軍弱。凡此種種,無不招致內亂或亡於外患。和平是對軍隊的最高褒獎,沉醉於和平安寧生活卻是軍隊的最大敵人。思危才能居安,能戰方能止戰。當前,我軍既面對緊跟世界軍事發展潮流、加快推進強軍事業的嚴峻挑戰,又面臨承平日久容易滋生“和平積弊”等突出問題。軍隊是一個戰斗隊,要始終把備戰打仗作為第一要務,對和平積弊來一個大起底、大掃除。全軍隻有居安思危,以整風精神徹底糾治“和平事”“和平官”“和平套路”等沉疴積弊,並深入反思問題背后的問題,才能從根本上解決以不打仗的心態做打仗的准備、以打仗的名義做與打仗無關的事情等突出問題,大力培育舍身報國戰斗信念、敢打必勝戰斗血性、真打實備戰斗品格、英勇頑強戰斗作風,把我軍鍛造成為新時代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

未雨綢繆強化作戰需求牽引。堅持底線思維,注重超前謀劃,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做到有備無患,防患於未然。這種極富戰略遠見的積極思維,不是對傳統經驗的故步自封,也不是對現實的亦步亦趨,而是有著強烈的前瞻意識、預備意識和先手意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寧可備而不戰,不可無備而戰”,“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這些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作戰需求牽引備戰打仗的制勝規律。當前,信息化戰爭加速演變,智能化戰爭初見端倪,戰爭形態不斷向信息化深度演進和智能化快速發展。戰爭因時而化,備戰打仗也不能因循守舊、墨守成規,我們不可能依靠機械化半機械化軍隊打贏明天的信息化、智能化戰爭,也不能用舊質戰斗力衡量新時代軍隊實戰水平。推進新時代備戰打仗,必須著眼打贏信息化戰爭、智能化戰爭的新要求,堅持以作戰需求為根本牽引,始終瞄准明天的戰爭,對接未來戰場需求,深刻洞悉新的戰爭制勝機理,推進我軍戰斗力建設加快轉型、整體重塑、跨越發展,切實用更新更勇敢的頭腦籌劃今天的備戰、設計明天的戰爭、制勝未來的戰場,努力實現由被動適應戰爭向主動設計戰爭轉變,牢牢掌握未來戰爭制勝先機。

防微杜漸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堅持底線思維,注重強化風險意識,科學預見形勢發展走勢和隱藏其中的風險挑戰,著力防范風險、化解風險、化險為夷。當今世界戰略格局深刻演變,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增多,我國正處於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更多更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推進新時代備戰打仗,必須適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安全戰略需求,運用底線思維加強科學預判,高度警惕國家被侵略、被顛覆、被分裂的危險,高度警惕改革發展穩定大局被破壞的危險,高度警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進程被打斷的危險,前瞻研判可能出現的戰爭風險,扎實做好各戰略方向軍事斗爭准備,統籌推進傳統安全領域和新型安全領域軍事斗爭准備,確保一旦出現突發情況能扛得住、應付得了,確保一旦有事上得去、打得贏。

真打實備提高懾敵制敵能力。堅持底線思維,不僅是內部的自我檢思,更包含強烈的對手意識和敵情觀念,具有與強手過招、與強敵較量的勇氣和底氣。我國奉行防御性的國防政策,我軍素以威武之師、文明之師著稱於世,反對“國強必霸”、以強凌弱,不會搞侵略擴張,但也不會任人肆意向我國挑舋,因此不能沒有必備的敵情意識和備戰觀念。與應對各種現實或潛在的戰爭威脅相比,無論“知彼知己”水平還是備戰打仗能力,都需要有一個大的提高。全軍隻有強化底線思維,深入研究對手、了解對手、克制對手,綜合研判敵強我弱、敵我相當、敵弱我強各種情形,找准對手戰爭體系和作戰體系的強點弱點、長板短項,才能知彼知己、料敵在先。要注重以敵為師、以敵為鑒、以敵為靶,緊盯強敵強手的新概念、新戰略、新戰法,把戰略戰術練精,把作戰體系練強,把制勝招法練過硬,做到懾有效果、談有砝碼、打有勝算,確保以我之長擊敵之短,以我之能擊敵之不能。

有效控制破解難局險局危局。堅持底線思維,就是要在把握全局中運籌局部,自覺識局、謀局、布局,有效穩局、破局、控局,既有未雨綢繆的“先手棋”,又有見招拆招的“對攻術”,凡事從壞處准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當前,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同時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內涵和條件發生新的變化,一個突出的方面是國際和周邊安全環境更趨復雜,有時面對兩難多難問題增多的復雜局面。不識局者敗,善破局者存,掌全局者贏。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戰略目標,這對我軍強化底線思維抓好備戰打仗提出了更高要求。為此,必須立足最困難、最復雜的局面,全盤考慮未來軍事斗爭最理想、最不利、最可能的各種情形,把備戰和止戰、威懾和實戰、戰爭行動和和平時期軍事力量運用作為一個整體加以運籌,既科學設計順境勝境時的各種預案,又全面做好應對僵局危局的多方准備,力爭平時能有效管控危機,戰時能有效控制戰局,努力掌握戰略主動權,為國家和平發展營造有利戰略態勢,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貢獻力量。

(作者系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副院長、習近平強軍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