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肩負起新時代史學工作者的使命

戶華為

2019年05月06日08: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肩負起新時代史學工作者的使命

  1月3日,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在京成立。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深刻闡述了學習歷史、研究歷史的極端重要性,對在新時代如何加強歷史研究、辦好中國歷史研究院、推動新時代中國史學繁榮發展提出殷切期望和明確要求。日前,來自全國歷史研究與教學機構的古代史、近代史、世界史、考古、邊疆學等領域的近50位專家學者,共聚中國歷史研究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精神,研討如何加快推進中國歷史學繁榮發展。

  廖學盛、李伯謙、瞿林東、史金波、葛劍雄、鄭師渠、胡德坤、徐藍、韓東育、田澍、楊共樂等來自全國各高校科研機構的專家代表以及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及各所負責人王巍、李國強、卜憲群、王建朗、汪朝光、邢廣程、夏春濤、楊艷秋等專家,分別圍繞《為構建中國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而努力》《繼承優良傳統創造新的成果》《加強民族史研究促進交往交流交融維護祖國統一》《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來》《通古今之變化,強化史學資政育人功能》《新時代是歷史學可以也應該大有作為的時代》《深刻認識新時代歷史研究的重要意義,肩負起史學工作者的時代使命》等主題暢談了自己的學習體會。大家表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直高度重視歷史科學,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闡述,為做好歷史科學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這就要求我們把中國歷史研究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緊密地結合起來,從歷史長河中探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脈絡﹔從歷史規律的總結中,不斷夯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賀信精神,深化馬克思主義史學理論研究,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歷史學學術體系、學科體系、話語體系,繼承與創新中國歷史文化,是新時代每一位史學工作者義不容辭的神聖職責。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兼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黨委書記高翔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為中國歷史研究院的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與行動指南。團結凝聚全國廣大歷史研究工作者,辦好中國歷史研究院是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大事,更是全國史學工作者共同的時代使命和責任。他表示當前要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歷史科學的一系列重要論述,並積極落實到科研工作的全過程。二是要繼承傳統、繼往開來,努力構建具有鮮明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與話語體系。三是要在繼承優秀史學傳統的基礎上,打破學科壁壘,推動學科融合創新發展,特別是要高度重視新一輪科技革命對歷史研究的影響。四是要堅持以史鑒今,服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史學研究要立足國情、扎根現實、著眼未來,在服務現實中繁榮學術。五是要培養嚴謹、科學的研究精神,尊重學術規律,創新歷史研究,共同推動新時代中國史學的繁榮發展。

  (作者:戶華為)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