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開啟“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王 毅

2019年05月05日08:15    來源:《求是》

原標題:開啟“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辦。這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我國舉辦的最重要外交盛會。習近平主席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重要主旨演講,全程主持領導人圓桌峰會、舉行系列外事活動並面向中外媒體介紹峰會成果。40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等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齊聚一堂,150個國家、92個國際組織的6000余名外賓共襄盛舉。論壇期間召開了高級別會議,舉辦了12場分論壇和企業家大會。高峰論壇成功舉行,開啟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新征程,奏響中國開放發展新樂章,發出維護多邊主義的時代強音,樹立了中國與世界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又一座裡程碑。

2013年,習近平主席總覽世界大勢,著眼構建我國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了共建“一帶一路”這一重大國際合作倡議。倡議旨在聚焦互聯互通,深化務實合作,攜手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第二屆高峰論壇的召開成為盤點共建“一帶一路”進展的重要契機。

6年來,中國同“一帶一路”國家貿易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對“一帶一路”國家直接投資超過900億美元,“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互聯互通架構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項目落地生根,首屆高峰論壇各項成果順利落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成功實踐,為國際貿易和投資搭建了新平台,為世界經濟增長開辟了新空間。

6年來,“一帶一路”秉承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倡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以實際行動邁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堅定步伐,為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體系勾畫了新願景。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一帶一路”倡議使全球化更加健康。

6年來,中國同“一帶一路”國家共建82個境外合作園區,上繳東道國稅費20多億美元,帶動當地就業近30萬人,為各國民眾帶來了更便利生活條件、更良好營商環境、更多樣發展機遇。得益於共建“一帶一路”,有的國家建起第一條高速公路、第一條現代化鐵路,有的國家第一次發展起自己的汽車制造業,有的國家解決了困擾多年的電力緊缺問題。共建“一帶一路”成果有力改善了各國民眾的衣食住行,也為推動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作出了重要貢獻。世界銀行認為,“一帶一路”建設使全球減貧“提速”。

6年來的成功實踐充分証明,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雖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已經成為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最大規模的國際合作平台。

本次高峰論壇以“共建‘一帶一路’、開創美好未來”為主題,各方圍繞“推進互聯互通,挖掘增長新動力”、“加強政策對接,打造更緊密伙伴關系”、“推動綠色和可持續發展,落實聯合國2030年議程”等議題展開深入討論,取得了一系列具有標志性意義的重要成果。

一是共繪藍圖指引未來行動。習近平主席在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齊心開創共建“一帶一路”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同出席圓桌峰會的各國元首、政府首腦和國際組織負責人深入交流,共同總結經驗、展望前景、謀劃思路,達成一系列新的重要共識,旗幟鮮明地將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確立為未來合作的主線,使共建“一帶一路”思路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確。

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是習近平主席面向世界提出的重要理念,是繪制精謹細膩“工筆畫”的必然要求,必將推進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行穩致遠。這一重要理念順應了“一帶一路”合作伙伴的普遍期待,明確了各國攜手努力的前進方向,獲得與會各方高度認可和一致贊賞。

共商共建共享是實現“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三共”的實質是踐行多邊主義,強調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各施所長、各盡所能,聚沙成塔、積水成淵。最根本的一點,就是讓合作契合各方共同利益,滿足各方共同需要,讓合作“成色”更足、吸引力更大、持續性更強,這是高質量的應有之義。

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要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實現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核心是讓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各國民眾。與會各方認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同意積極對接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標准和最佳實踐,一致認為這將使各國互聯互通更加有效、經濟增長更加強勁、國際合作更加密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二是共聚力量打造務實成果。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領導人圓桌峰會發表了經各方協商一致通過的聯合公報,匯集了各方共建“一帶一路”的政治共識,成為本屆論壇最重要的成果。中方作為主席國還發布了涵蓋283項務實合作成果的清單,全景式勾畫了共建“一帶一路”的未來合作前景。

中方同有關國家簽署中緬經濟走廊等一系列政府間務實合作協議,同意大利等國共同設立新型合作基金、開展第三方市場投融資項目,各國企業就開展產能與投資合作項目達成眾多協議。

各方發布一系列重要合作倡議和報告。中方發布《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報告,集中展示了各方共建“一帶一路”的共識與成績,提出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和建議。中方同各方發布《“一帶一路”債務可持續性分析框架》,為共建“一帶一路”融資合作提供指南。高峰論壇咨詢委員會向論壇提交報告,就未來“一帶一路”合作重點領域和高峰論壇發展方向提出政策建議。有關各方還共同發起《廉潔絲綢之路北京倡議》、《“創新之路”合作倡議》,發布綠色投資原則。這些成果詮釋了共商共建共享原則,體現了開放綠色廉潔理念。

企業家大會吸引來自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工商界人士參與,簽署總額640多億美元的項目合作協議。

三是共結伙伴深化互聯互通。6年來,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我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共建“一帶一路”朋友圈不斷擴大,互聯互通合作網絡正在形成。

習近平主席在高峰論壇期間明確提出構建全球互聯互通伙伴關系這一重大倡議,呼吁各方通過“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以互聯互通為主線,構建緊密伙伴關系。在雙邊會見過程中,習近平主席同各方深入探討“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機遇,就加強互聯互通形成更廣泛共識。

全球互聯互通伙伴關系是絲路精神在新時代的繼承和弘揚。這一伙伴關系不是地緣工具,而是合作倡議,致力於群策群力實現共同發展。這一伙伴關系也不是另起爐灶,而是現有各種合作的整合補充,有利於形成優勢互補的合力。這一伙伴關系更不是封閉的小圈子,而是開放合作的大平台,歡迎更多感興趣的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進來。全球互聯互通伙伴關系倡議一經提出,立即引起與會各方和國際社會熱烈反響,紛紛期待以互聯互通為主線,加強同中國以及各國之間發展政策、規劃和倡議的對接,實現共同發展和共同繁榮。

四是共創機制提供有力支撐。經過6年的共同努力,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已形成以高峰論壇為引領,各領域多雙邊合作為支撐的基本架構,為“一帶一路”建設長遠發展提供了有效機制保障。

高峰論壇是“一帶一路”框架下最高規格的合作平台。與會各方在第二屆高峰論壇上共同豐富合作理念,共同規劃合作重點,共同打造合作成果,明確了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目標和藍圖。各方贊賞中方舉辦兩屆高峰論壇的努力,期待高峰論壇能夠繼續舉辦下去。

第三方市場合作成為共建“一帶一路”新的重要平台,旨在發揮優勢、形成合力,取得“1+1+1大於3”的效果。高峰論壇期間,我國同奧地利、瑞士、新加坡、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等國家、國際和地區組織簽署多份第三方市場合作文件,絲路基金同歐洲投資基金等宣布設立多種形式第三方市場合作基金,進一步充實和加強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內涵。

“一帶一路”多邊合作在本屆高峰論壇上取得重要進展。我們同合作伙伴一道,秉持開放包容透明的原則,完善和發展了諸多專業領域的多邊對話合作平台,發起多個多邊合作倡議,覆蓋交通運輸、開發融資、稅收征管、綠色環保、知識產權、廉潔建設等諸多領域,為拓展深化相關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五是共襄開放彰顯中國擔當。共建“一帶一路”是促進中國同世界共同開放的大舞台。習近平主席在高峰論壇期間面向各國領導人及各界人士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回顧新中國成立70年走過的不平凡歷程,強調中國將繼續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大步向前,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高質量發展,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同時,習近平主席鄭重宣布中國將採取一系列新的重大改革開放舉措,包括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准入、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強調中國擴大開放的舉措是根據中國改革發展客觀需要作出的自主選擇,呼吁世界各國也應創造良好投資環境,平等對待中國企業、留學生和學者。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擲地有聲,向世界集中釋放了中國致力於擴大全方位開放的重要信息,展示了中國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誠意,明確了中國維護自身正當權益的決心,有力增強了世界與中國共同發展的信心。

共建“一帶一路”從謀篇布局的“大寫意”,到精謹細膩的“工筆畫”,開啟了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我們將遵照習近平主席在本屆論壇開幕式演講中提出的理念和目標,根據各方達成的各項共識,與各方加強對接合作,推進論壇成果的落實,積極構建全球互聯互通伙伴關系,推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要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習近平主席指出,基礎設施是互聯互通的基石。我們要同各方共同努力,加快建設高質量、可持續、抗風險、價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礎設施,重視共建“一帶一路”在經濟、社會、財政、金融和環境方面的可持續性,打造經得起時間檢驗和人民評說的合作項目。我們要構建以經濟走廊為引領,以大通道和信息高速路為骨架,以鐵路、港口、管網等為依托的互聯互通網絡,更好地實現聯動發展。

要堅持開放共贏。習近平主席指出,如果人為阻斷江河的流入,再大的海,遲早都有干涸的一天。在當前世界經濟面臨嚴峻挑戰的形勢下,我們更要堅持開放合作,旗幟鮮明地反對保護主義,大力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商品、資金、技術、人員的流通,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強勁動力和廣闊空間。

要聚焦創新驅動。習近平主席指出,創新就是生產力,企業賴之以強,國家賴之以盛。我們要順應時代潮流,不斷深化創新交流合作,推動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共同探索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探尋新的增長動能和發展路徑,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實施“一帶一路”創新人才交流項目,建設數字絲綢之路、創新絲綢之路。

要促進均衡發展。習近平主席指出,發展不平衡是當今世界最大的不平衡。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確保共建“一帶一路”的成果惠及民生,滿足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們要將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理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項目選擇、實施和管理,同各方落實好共建“一帶一路”可持續城市聯盟、綠色發展國際聯盟、《“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等合作計劃和倡議,為發展中國家營造更多發展機遇和空間。

要深化交流互鑒。習近平主席指出,要積極架設不同文明互學互鑒的橋梁,形成多元互動的人文交流格局。我們要深入開展教育、科學、文化、體育等領域人文合作,加強議會、政黨、民間組織往來,密切婦女、青年、殘疾人等群體交流,形成多元互動的人文交流格局,譜寫更多精彩的“絲路故事”。

展望未來,共建“一帶一路”這一共商合作、共享繁榮的盛舉,必將為中國開放發展開辟新天地,為增進各國民生福祉帶來新機遇,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重要貢獻。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