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一帶一路”倡議的全球治理意義

馬 峰

2019年04月29日14:21    來源:中國發展觀察雜志社

原標題:“一帶一路”倡議的全球治理意義

習近平主席新年首訪前往歐洲,開啟2019年大國外交新格局。“一帶一路”倡議成為訪問的重要議題。意大利與中國簽署合作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成為G7成員首個簽署諒解備忘錄,對接“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實現了古代絲綢之路從“長安”到羅馬在今天的再次連接。意大利總理孔特在與習近平主席會談時表示:“意大利在互聯互通建設方面有著特殊地理優勢,我們很高興抓住歷史機遇,參加共建‘一帶一路’,堅信這將有助於充分挖掘意中合作潛力。我期待著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隨后,習近平主席在巴黎與法國總統、德國總理的會見中,兩個主要歐洲大國的領導,也對“一帶一路”倡議釋放積極信號。

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法方願積極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德方希望深化數字化時代的德中經貿關系, 願積極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德方期待著充分用好中國擴大開放帶來的市場機遇, 也將為中國企業赴德投資興業提供公正、良好的市場環境。”

“一帶一路”倡議順應了時代發展之需、全球治理變革之要。在大變革、大動蕩的時代背景下,加強經濟合作、共建開放共贏的多邊全球治理體制,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為經濟發展尋找通路,成為跨越歐亞大陸的共同心聲,成為構建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觀的重要抓手。

“一帶一路”:百年未有之變局下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之需

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共建“一帶一路” 順應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內在要求,彰顯了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

當前世界發展面臨百年未有之變局。實際上,面對時代發展大潮和趨勢,百年前與百年后的發展比較,時代發展的新特征、新特點, 讓我們清楚地看到: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市場、發展中國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參與塑造國際規則,推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擺脫長期處於規則制定和話語權邊緣化的變局﹔ 是人類命運更加緊密相連,國際力量對比更加均衡的變局﹔是新機遇與挑戰並存,人類走到十字路口, 面臨合作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互利共贏還是零和博弈的選擇的變局﹔是中華民族擺脫近代百年屈辱命運,經歷站起來、富起來, 走向強起來,迎接民族復興曙光美好未來的變局﹔是第四次工業革命革命背景下人類發展面臨新的重大社會發展與價值觀重構的變局。

全球治理體系的完善與變革既面臨新的挑戰,也面臨新的機遇。多邊主義、多邊規則、多邊機制受到侵襲,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准則受到動搖。從涉及人類命運前途、生存與未來的氣候變化,到涉及全球戰略平衡的軍備控制﹔從涉及人道主義的難民危機,到涉及全球經濟的貿易問題﹔從涉及全球大國關系的基本准則和相處之道,到多邊組織的改革與完善。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過去十年后,全球治理體系面臨新的變局。一方面, 美國要以“美國優先”重塑二戰以來,特別是“冷戰”結束以來的國際關系體系,形成新的以美國為中心的全球治理體系,這個體系旨在鞏固日漸衰落的美國霸權,重新確立美國領導世界的能力。退出一系列體系和協議,要求盟國承擔更多的責任,減少國際公共產品的供給,是美國國家利己主義的體現。另一方面,美國退出留下的“空白”需要填補,機制需要繼續維系,這樣才能讓多邊機制繼續維持、運轉下去,否則會造成“塌陷”效應。全球治理體系將會從“治理赤字”轉到“治理失能”, 全球治理有重新回到列國爭強,誰的胳膊粗、誰的力氣大就誰說了算的時代的風險。百年前與百年后的世界發展之變局,有著根本的不同,但是也要看到危中有機、變中有機,人類社會的發展再一次走到了十字路口,走到了全球治理體系是單邊還是多邊,是一維還是多維,是一元還是多元的拉扯時代。

“一帶一路”倡議是開放的、是合作的、是互利共贏的,它是走到十字路口的人類社會,走向遠方的一條通途,它沒有地緣政治的把戲,也沒有損人利己的圖謀,而是真正連接各國,溝通世界的重要發展倡議。習近平主席指出:“我要強調的是,共建‘一帶一路’是開放的合作平台,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則,沒有地緣政治目的,不針對誰也不排除誰,不會關起門來搞小圈子,不是有人說的這樣那樣的所謂‘陷阱’,而是中國同世界共享機遇、共謀發展的陽光大道。”

“一帶一路”:順應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國際責任

當地時間4月4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表示,美中兩國對世界負有責任,美中經貿磋商如達成協議將對世界有利。

責任是這個時代大國應有的擔當,更是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的擔當。安理會“五常”承擔著全球治理更大的責任和擔當。2019年習近平主席首次出訪時,在法國就全球治理發表了重要講話。中法兩個具有獨立精神和擔當精神的大國,共同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法蘭西共和國關於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的聯合聲明》,這個聲明和中法維護全球多邊體系的努力,便是對國際社會的擔當,對人類發展和全球治理體系的國際責任,也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理應承擔的國際責任,而不是讓別人承擔責任,而自己不承擔責任。

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的大國, 更是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自身承擔巨大發展任務的同時,也努力承擔與自身能力相匹配的國際責任,從不逃避。

習近平主席在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上發表的《為建設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園貢獻智慧和力量》講話,深刻指出:“面對嚴峻的全球性挑戰,面對人類發展在十字路口何去何從的抉擇,各國應該有以天下為己任的擔當精神,積極做行動派、不做觀望者,共同努力把人類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國積極參與維護全球戰略平衡,積極參與推動達成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積極參與維護多邊規則, 維護伊朗核協議機制,推動朝鮮半島問題解決並發揮建設性作用,進一步擴大開放,為全球經濟發展提供穩定的力量。中國的作用、中國的責任,透過國際社會共同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構建新型國際關系而不斷取得新的成績。“一帶一路”是中國古代絲路精神在今天的傳承,更是自古以來絲路沿線人民交流、融通、友誼、合作精神的傳承。

“一帶一路”倡議一經提出就受到沿線國家和人民的歡迎,因為它是友誼之路,不是地緣政治的算計,更不是“冷戰”思維劃分勢力范圍的計謀﹔它是合作之路,不是排他之路,更不是小圈子之路﹔它是共贏之路,不是單向之路,更不是誰的自拉自唱,而是互利共贏、多贏的大合唱。沿線國家是古絲綢之路的受益者,更是今天“一帶一路”互利共贏的受益者。“一帶一路”倡議為后危機時代,處於不確定的世界,處於尋找出路的世界各國,提供了一條確定的通路,提供了一條可供選擇,互聯互通、共商共建、和平繁榮的發展之路,是逆全球化時代的全球化公共產品。這是中國奉獻給世界最好的責任和禮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2013年秋天,我們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引起越來越多國家熱烈響應,共建‘一帶一路’正在成為我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六年來,得到國際社會積極支持和熱烈響應。目前已有124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同中方簽署了“一帶一路” 合作文件。“一帶一路”倡議體現了中國的國際擔當,是與世界各國發展戰略對接的發展倡議和建設方案。可以說,“一帶一路”走的是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互學互鑒的國與國之間交往新路,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當今世界,無論大國、強國、富國,還是小國、弱國、窮國,都承擔著全球發展的責任,都擔負著人類命運和發展前途。對人類長遠未來,各國都承擔著一份責任。大國、強國、富國承擔的責任,發達國家承擔的道義責任要更大一些。大國關系事關全球戰略穩定,大國肩上都承擔著特殊責任。

百年未有之變局,給現有國際體系和全球治理體系提出了新的發展要求。國際公共產品供給能力不足,主要大國走向單邊主義,主要發達國家放棄國際責任與義務,國內陷入民粹主義的紛擾,給世界的發展增加了更多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國家,共同構建起了一個新全球化的網絡,在逆全球化的時代,構筑起了防波堤和避風港,搭建起多邊主義、多邊合作,多邊共擔發展責任的新平台。可以說,“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是對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的重要貢獻。5年多來,中國同各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探索合作思路,創新合作模式,豐富了新形勢下多邊主義的實踐。”

這是共同的國際道義與責任, 聯通世界、聯通民心,發展更多的是為了人民的幸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是這個時代發展和治理最應該堅持的底色。習近平主席在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時指出:“國際形勢近年來有了新的發展和變化。國際上的問題林林總總, 歸結起來就是要解決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問題。我們需要不斷推進和完善全球治理,應對好這一挑戰。”“不論是國內治理、還是全球治理,都要以人民的獲得為目標, 要不斷為民眾提供信心和穩定預期。”

“一帶一路”倡議源自中國, 但是成果屬於世界。其所承擔的最大責任是人民的發展責任,讓各國人民通過合作攜手發展,擺脫貧困的責任,更是促進各國治理更新, 對接治理能力的責任,在這個最需要關愛人民的時代,“一帶一路”倡議是沿線各國共同合作,惠及各國人民的杰作,也是提供可持續全球治理能力的責任之作。“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但我們不回避應盡的國際責任。中國謀求合作共贏,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謀求共同進步。”

“一帶一路”:“朋友圈”越做越大、新全球治理觀越走越實

4月即將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將謀劃“一帶一路”建設新藍圖, 共商“一帶一路”建設新願景。以“一帶一路”倡議為平台,各種區域與次區域合作框架成為區域發展與全球聯動的新機制,為發達國家和地區再工業化、基礎設施再更新提供了源頭活水,為發展中國家和地區帶去了發展的新動能和渴求已久的基礎設施。“一帶”與“一路”交相輝映,朋友越聚越多,道路越拓越寬,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越來越深入人心。“‘一帶一路’倡議是習近平主席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提出的重大國際合作倡議,是重要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具有十分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此外,為推動“一帶一路”倡議深入發展,加強“一帶一路”, 做大“朋友圈”,李克強總理今年首次出訪到歐洲,是繼習近平主席3月下旬對意大利、摩納哥和法國成功進行國事訪問之后,中歐之間又一次重要高層交往,體現了中國外交對歐洲方向的高度重視。外交部副部長王超表示:中歐在深化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方面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在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等方面擁有共同立場,在完善全球治理、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方面擁有共同目標。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蓋特認為:“歷史上連接東西方的‘絲綢之路’為世界現代化作出不可磨滅的貢獻,而當下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則具有重塑世界的潛力。”“‘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僅是一個極富活力的經濟計劃,也是對一個中斷了數個世紀的歷史進程的恢復。這個進程不僅根植於經濟合作,也致力於增進文化交流和政治互信。”

“一帶一路”是多邊主義、多邊治理的倡議。當前單邊主義的沖擊讓許多國家都感到壓力和擔憂。但是,國際社會支持多邊主義的聲音仍然是主導力量。“獨行快,眾行遠”。多邊是“眾行”之路,“一帶一路”倡議實施以來,實實在在造福沿線人民,帶去了就業、光明、道路、合作,帶去了有商有量的機制,帶去了平等、尊重、真誠的誠意。推動多邊主義,維護多邊主義是全球治理體系完善和穩定的基石,“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為推動國際合作、促進共同發展提供的國際公共產品,是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路徑。

“一帶一路”是破解全球治理赤字的倡議。治理難題是當今世界各國發展共同面臨的時代發展課題,既有各自國內的治理難題,也有全球發展的治理難題。國內治理與全球治理構成了一個連續的循環的過程,有的國家在國家治理、社會治理層面面臨嚴重的治理赤字,國內陷入精英與大眾、不同群體的利益紛爭,治理能力弱化,導致社會處於分裂狀態,國家治理處於治理失能的邊緣。這種狀態還延伸到國際關系層面,各自國家尋找脫困的路徑成為國家治理當局的首務。一條是走向封閉、單邊,堅持國家利己主義的脫困之路,從目前的發展形勢看,這條路不但解決不了國內的政治分裂、社會分裂、階級對抗,而且導致全球治理格局深刻調整,面臨更大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全球戰略平衡,主要大國之間的關系堪比“冷戰”時期。另一條路是走開放、多邊的全球化發展之路。以合作破解治理赤字,以全球化的多邊主義,更加緊密的全球關系,促進各國發展,實現各自國家國內治理與全球治理的聯通, 共同協作改革不平衡的全球化發展趨勢,完善多邊機制,打通發展的新通道,維系全球戰略的穩定、平衡,為世界提供更多發展所需的國際公共產品。而“一帶一路”倡議順應了時代發展和人心所向,是中國立足自身,面向世界,針對世界發展大勢,提出的破解全球治理赤字,落實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中國“藥方”和中國方案。它堅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堅持互利共贏,破解發展赤字。

“一帶一路”是新全球化時代的發展倡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一帶一路’倡議豐富了國際經濟合作理念和多邊主義內涵,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實現共同發展提供了重要途徑。”既有的全球化發展模式,確實存在發展的弊端,從規則的制定,到國際產業分工體系,再到大型跨國企業主導的國際市場對國際資源的配置,引發全球化在世界市場和有關國家內部收入分配體系的不平衡、不均衡、不平等問題,是導致逆全球化民粹主義興起和有關國家長期動蕩的直接誘因。和平與發展是時代的主題,更是各國普通民眾的呼聲,各國有責任提出、對接發展倡議,破解全球化發展不平衡、不平等問題,走包容發展的新全球化發展之路。“一帶一路”是新全球化時代的重大發展倡議,聚焦發展問題,這個不同國家、不同文明關注的重大問題、民心問題。“一帶一路”的建設與發展,將攜手各國更加均衡配置全球市場資源,讓全球化發展更加均衡,全球化規則更加完善,全球治理機制更加健全,以聯合國為核心和基礎的全球治理體系將得到加強。關於“一帶一路”倡議,也有不同聲音。楊潔篪在接受採訪時指出:“國際上有些關於‘一帶一路’ 倡議的不同聲音,認為這是中國的地緣政治工具、可能給有關國家制造債務陷阱等。這顯然是對‘一帶一路’倡議缺乏客觀、公正認識, 屬於誤解、誤判甚至是偏見。”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法蘭西共和國關於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的聯合聲明》表明:“兩國支持中國和歐盟為促進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同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等互聯互通倡議對接所做工作。兩國願在中歐互聯互通平台框架內加強交流。”

總之,“ 道雖遼遠, 終將到達。”“一帶一路”倡議在世界發展百年未有之變局的歷史條件下,實現了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之間的聯通﹔實現了海洋國家與大陸國家之間的聯通﹔實現了傳統全球化向新全球化轉型路徑的聯通﹔實現了全球治理體系堅持多邊與完善多邊之間的聯通﹔實現了全球發展倡議與各國發展戰略的聯通﹔實現了古絲綢之路與現代絲綢之路的聯通﹔ 實現了全球新舊動能轉換與發展的聯通﹔實現了中國全面擴大開放與世界開放發展的聯通﹔實現了各國以人民為中心發展與為世界求大同發展的聯通。萬裡駝鈴萬裡波的浩浩絲路長歌,萬國衣冠會長安的盛唐氣象,條條大路通羅馬的絲路盛景,將在新時代織就“一帶一路” 攜手發展的新紀元。

(本文是中國社會科學院創新工程“國家與社會治理現代化”的課題成果)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治理研究智庫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中國發展觀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