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實踐論》:做好工作的傳家寶

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 沈煒

2019年04月28日09:06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實踐論》:做好工作的傳家寶

《實踐論》是毛澤東在20世紀30年代所寫的最為重要的哲學篇章,是毛澤東哲學思想最核心的文本。在這本光輝著作中,毛澤東強調了認識與實踐的辯証關系,指出通過認識運動,不但要了解客觀實踐的規律性,更重要的是要用這種認識能動地改造世界。認識來源於實踐,我們要用認識來能動地作用於實踐。

實踐是認識的來源和基礎

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首要的和基本的觀點。這一基本觀點,對批判主觀主義特別是教條主義和媚外思想,端正在思想、政治、軍事、經濟工作中的態度,有極強的針對性。毛澤東指出:“無論何人要認識什麼事物,除了同那個事物接觸,即生活於(實踐於)那個事物的環境中,是沒有法子解決的。”同樣,工作中要了解與掌握人的思想和正確的理論、觀點,都必須深入實踐,調查研究,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掌握第一手材料。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將其作為做好工作的傳家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堅持實踐觀點,經常開展調查研究,對領導干部正確認識客觀世界,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轉變工作作風,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深切了解群眾的需求、願望和創造精神、實踐經驗,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2018年,上海市委在全市開展了為期一年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當新時代排頭兵、先行者”大調研,取得了實實在在的良好成效。我們一定要弘揚優良傳統,養成重視調查研究的習慣,掌握調查研究的方法,不斷提高科學決策、解決問題、推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理論對實踐具有指導作用

理論來自實踐,又反作用於實踐,對實踐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毛澤東嚴厲地批評了經驗主義者,指出“他們尊重經驗而看輕理論,因而不能通觀客觀過程的全體,缺乏明確的方針,沒有遠大的前途,沾沾自喜於一得之功和一孔之見。這種人如果指導革命,就會引導革命走上碰壁的地步。”毛澤東堅持這樣的觀點:“感覺隻解決現象問題,理論才解決本質問題。”“理論若不和革命實踐聯系起來,就會變成無對象的理論,同樣,實踐若不以革命理論為指導,就會變成盲目的實踐。”科學理論的價值就在於回答時代課題、推動實踐發展。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理論,是我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我們必須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經典理論,認真學習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努力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充分發揮理論的指導作用,不斷開創各項工作的新局面。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

“判定認識或理論之是否真理,不是依主觀上覺得如何而定,而是依客觀上社會實踐的結果如何而定。真理的標准隻能是社會的實踐。”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這些歷史性成就和變革,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下取得的,充分証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真理性。在新的時代背景和實踐條件下創立並不斷發展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將隨著社會實踐進一步生動展開、不斷拓展,引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向前發展。

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

“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這種形式,循環往復以至無窮,而實踐和認識之每一循環的內容,都比較地進到了高一級的程度。”這是認識的辯証發展過程。根據這一基本原理,在各項工作中必須堅持“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認識路線,不斷提高工作水平。毛澤東指出:“理性認識依賴於感性認識,感性認識有待於發展到理性認識”,“從感性認識而主觀能動地發展到理性認識,又從理性認識而主觀能動地指導革命實踐,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對事物的正確認識正是在長期、細致的實踐中,達到螺旋式上升的良性循環狀態。在風雲變幻的復雜國內外形勢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會不斷面臨新情況新問題新考驗,這將促進我們黨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也將促進我們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人類發展和世界前途不斷提出嶄新的解決思路和解決方案。

實踐論開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理論嘗試,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取得了光輝成就。我們今天生活的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既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我們一定要深刻領會實踐論的精髓,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來觀察世界、認識世界,在新時代新征程的偉大實踐中做出新貢獻。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