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論共產黨員的修養》:共產黨人的“心學”

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分管日常工作副院長 曹文澤

2019年04月28日08:57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論共產黨員的修養》:共產黨人的“心學”

今年,適逢劉少奇同志《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發表80周年,此時重讀這部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理論光輝的重要文獻,對於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於新時代領導干部加強黨性修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新時代”重讀它的意義

《論共產黨員的修養》是劉少奇同志1939年7月應邀在延安馬克思列寧學院為黨員干部演講而作,演講切合實際、深入淺出,在干部學員中引起強烈反響。該報告隨后整理成文,毛澤東同志讀后認為,文章“提倡正氣,反對邪氣”。1939年8月至9月,該文公開發表。《論共產黨員的修養》面世以來,歷經四次修訂,被譯為幾十種文字在國外發行。

作為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重要成員,劉少奇同志在我們黨剛剛走向成熟和壯大的歷史時期,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實際緊密結合,在《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中,第一次系統闡述了共產黨員黨性修養的問題。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后,共產黨員數量短期內猛增數十萬,革命力量迅速壯大,但也帶來黨員隊伍成分復雜、思想混亂、作風不純等現象。劉少奇同志對此深感憂慮,開始深入思考“思想入黨”這一重大課題,明確提出加強馬列主義理論學習、投身革命實踐、加強自我反省、批評與自我批評等增強黨性修養的基本要求和主要途徑,列舉了應當警惕並堅決摒棄的錯誤思想言行“負面清單”。《論共產黨員的修養》成為當時黨員干部思想言行的一面鏡子,對當時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提高黨員黨性修養,起到了重要作用。這部光輝著作,是劉少奇同志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知與行相結合的產物,為共產黨員的修養樹立了現實榜樣。

在《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發表80周年之際,我們重讀這部經典著作,要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密聯系起來,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加深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發展歷程的認識,學習老一輩革命家的崇高品德和高尚情操,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傳承紅色基因,激發時代共鳴,打通歷史與現實的精神脈絡,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思深悟遠,把握核心精神

《論共產黨員的修養》貫穿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尤其關於黨性修養的方法,令人思深悟遠、常學常新。

一是思想上必須認識到加強修養必須且可能。這本經典著作開篇運用矛盾普遍性的基本原理,論述了一個“鐵的事實”,即無論在自然界還是人類社會,斗爭都是普遍存在的。有斗爭,就會引起斗爭主體的不斷變化,可以稱之為改造。共產黨員的改造則更具有偉大使命感,要擔負歷史上空前未有的改造世界的“大任”,必須更加注意在革命斗爭中的鍛煉和修養。同時,加強鍛煉和修養還具有現實可能性。一名普通黨員,隻要認真地去進行自我修養,就可以提升工作和斗爭的品質。

二是行動上必須堅持在革命的實踐中加強修養。共產黨員加強修養,最突出的特點就是與唯心的、形式的、抽象的、脫離社會實踐的修養方法劃清界限。書中強調,黨員必須結合革命斗爭去總結、學習和運用歷史上的革命經驗,在革命的實踐中修養和鍛煉。“革命”的實踐,不同於其他實踐之處在於目的,在於初心:革命是為了人民。革命實踐並非一帆風順,要把逆境作為加強修養的條件,可謂“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同時,共產黨員更要在順利的、成功的革命實踐中鍛煉自己,加緊修養。

三是方法上必須堅持無產階級立場和理論武裝統一。共產黨人加強修養,必須有正確的立場,即堅定的無產階級立場。劉少奇同志指出,隻有徹底站在無產階級立場,以無產階級的理想為理想,才能徹底了解和掌握馬列主義。同時,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劉少奇同志認為,堅定無產階級立場與加強理論武裝是統一的,一個黨員如果不努力學習理論,就無法真正堅持無產階級立場。

四是工作中必須堅持開展反省和自我檢討。劉少奇同志認為,共產黨人要在黨內外各種斗爭中鍛煉自己的思想,通過學習、反省和自我檢討,去肅清自己一切不正確的思想。並且,反思和檢討的結果要落實到工作上,從有利於黨的事業發展的角度上,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唯如此才能使黨鞏固、發展和前進。

獲得豐富深刻的啟示

新時代重讀《論共產黨員的修養》,有助於我們汲取榜樣黨性修養的力量,獲得豐富而深刻的啟示。

一是不忘初心,對黨忠誠。《論共產黨員的修養》強調,黨員的修養是真修養,是堅決不騙自己不騙人民的修養。說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當面一套、背后一套,這樣的表演是和黨性絕不相容的。新時代黨員干部要堅守理想信念、立根固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心懷這樣的忠誠和信仰,就能在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站得穩、靠得住,在進行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波瀾壯闊實踐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二是敢於擔當,善於作為。《論共產黨員的修養》指出,共產主義事業是人類歷史上空前偉大而艱難的事業,在實現共產主義事業的過程中克服各種困難也就是共產黨人很自然的責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矛盾問題、發展任務都發生了深刻變化,對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落實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重大戰略部署,要求黨員干部不斷提升能力素養,敢於擔當、善於作為,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

三是嚴於自律,廉潔奉公。黨員干部的黨性修養、道德水平不會自然提高,必須時刻在思想上嚴格要求自己,在實踐中不斷修養和鍛煉。《論共產黨員的修養》提出了共產黨員黨性鍛煉和道德修養的目標,要求共產黨員時刻擺正個人利益與黨的利益、人民利益的關系。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新征程中,我們黨仍面臨“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要求我們黨員干部必須堅守精神追求、涵養道德操守、嚴肅生活作風,做到慎獨慎微,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穩住心神、管住行為、守住清白,做一個思想純粹、道德高尚、心靈坦白的共產黨員。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