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倡導“三大理念”:開放、綠色、廉潔 完善全球治理

2019年04月26日10: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26日電  (記者 萬鵬)“我們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我們要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我們要努力實現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今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理念,明確共建“一帶一路”的發展目標,並再次強調共建“一帶一路”應秉持的原則。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員馬峰等學者在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指出,開放、綠色、廉潔“三大理念”,促進了全球治理的完善。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有助於推動經濟全球化發展。共建“一帶一路”不僅為世界各國發展提供了新機遇,也為中國開放發展開辟了新天地。

開放綠色廉潔,“三大理念完善全球治理

共建“一帶一路”讓各國經濟聯系更加緊密,人文往來更加密切,利益聯系紐帶更加牢固,更順應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內在要求,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

我們要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不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在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帶一路”建設應堅持的“三大理念”:開放、綠色、廉潔。

“‘一帶一路’源於歷史,屬於未來,激活了歷史記憶,尤其是絲路精神。”王義桅對記者說,國際體系需要開放包容,強調多邊體系,此外,各個國家之間的文化、民族需要互相包容。文明是需要開放與交流的,通過交流消除隔閡和對立,取長補短,相互學習。

“強調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回應了國際社會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不同聲音。”胡敏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強調了共建“一帶一路”的指導原則、基本理念和實踐目標,以及下一步的發展路徑,就是要聚焦重點、深耕細作,共同繪制精謹細膩的“工筆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我們始終強調的是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則。

“‘三大理念’彌補了既有全球治理體系的不足,為構建全球治理范式提供了新思路。”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談到,“一帶一路”、全球化以及命運共同體三者之間形成有機整體,這一有機整體的構建體現了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之間的命運與責任的聯結。“一帶一路”創造了一種新型全球化關系。

共商共建共享,書寫經濟全球化精彩篇章

“把大家的優勢和潛能充分發揮出來,聚沙成塔、積水成淵”。正如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所強調的,“我們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倡導多邊主義,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

“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是非常重要的文明創新。”王義桅告訴記者,這一原則體現了“一帶一路”的新型合作理念,它是推行新型國際關系、新型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平台。共商,強調發展戰略對接,不能強加於人,要找尋符合各國實際情況的發展道路﹔共建,強調需要彼此一起來承擔責任和風險﹔共享,強調發展成果要人民共享,世界共享。

在“共商共建共享”這一原則指導下,“一帶一路”正在書寫當今時代經濟全球化故事的精彩篇章:世界最大內陸國哈薩克斯坦在中國連雲港找到出海口,中老鐵路助力老撾從“陸鎖國”轉變為“陸聯國”,東非第一條電氣化鐵路亞吉鐵路為埃塞俄比亞打通出海通道,日本橫濱貨物搭乘中歐班列運往德國全程節約15天……

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最新研究表明,“一帶一路”合作將使全球貿易成本降低1.1%—2.2%,推動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上的貿易成本降低10.2%,還將促進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至少提高0.1%。

“中國努力承擔符合自身能力的國際責任和道義責任。在全球發展不平衡的時代,我們與世界各國攜手共進,堅持多邊主義,努力破除全球治理赤字,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馬峰對記者說,中國發展與“一帶一路”參與各國共謀發展的對接,形成世界各國共同發展,進而帶動世界發展的大機遇、大潮流。

深入推進五大舉措,互聯互通釋放各國發展潛力

開放不僅是古絲綢之路傳承千年的基因,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基本屬性。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五大抓手,“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企業、市場和社會參與區域、國家和全球間的資源優化配置,實現包容性增長。

“共建‘一帶一路’,關鍵是互聯互通。”為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宣布了“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准入”“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等五個重大改革開放舉措,從而進一步加強制度性、結構性安排。

“一帶一路”這幅“工筆畫”在哪些方面著重畫、誰來畫、怎麼畫?胡敏對記者說,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作出了高屋建瓴地概述,強調關鍵就是要互聯互通,為此在基礎設施、要素流動、資金融通、創新驅動、綠色發展、人文互鑒等方面都提出了更加具體、更有可操作性、更有助於可持續發展的一系列行動方案和機制架構,令人鼓舞,信心滿懷。提及五大舉措,胡敏說,“可以預見,隨著中國更高水平的開放和更高質量的發展,共建‘一帶一路’將更帶來更廣闊的市場和更加強勁的發展后勁。”

“‘一帶一路’建設是中國的新發展理念與世界各國分享的重要體現。”王義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一帶一路”建設與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相對接,推進全球共同發展、包容性地發展、可持續地發展和綠色發展。

民心相通是共建“一帶一路”行穩致遠的社情民意基礎。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表示,未來5年,中國將邀請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政黨、智庫、民間組織等1萬名代表來華交流。持續實施“絲綢之路”中國政府獎學金項目,舉辦“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青年學生“漢語橋”夏令營等活動……學者認為,這些舉措,將積極架設不同文明互學互鑒的橋梁,為“一帶一路”建設夯實民意基礎。倡議逐步變為現實,成就逐漸造福各國人民。

(責編:萬鵬、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