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經濟日報評論員:用好干部考核的“指揮棒”

2019年04月23日08:4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用好干部考核的“指揮棒”

為政之要,首在得人。不斷完善干部考核,既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重要舉措,又是激勵干部擔當作為、促進事業發展的重要抓手。黨中央近日印發《黨政領導干部考核工作條例》,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下,進一步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評價制度,為與時俱進做好干部考核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要深刻領會黨中央精神,切實履行主體責任,把《條例》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

路線方針確定之后,干部就是關鍵因素。我們要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做好干部培育、選拔、管理、使用等一系列工作,都離不開干部考核這根“指揮棒”,都需要不斷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導向和從政環境。

從目前了解的情況看,在有的地方和部門,正確的用人導向尚未得到很好體現。有的隻看“怎麼說”、不看“怎麼做”,讓德才平平卻投機取巧的人在晉升上“佔了便宜”﹔有的重視“領導怎麼看”、忽視“群眾怎麼想”,對干部“德能勤績廉”的考察仍較片面﹔有的考核評價隻抓“節點”、方法單一,沒有發揮出平時考核的基礎性作用,一些腳踏實地、不跑不要的好干部沒有被及時用起來。《條例》的發布,就是對解決這些突出問題的有力回應,激勵引導廣大干部以更好的狀態、更實的作風帶頭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

用好干部考核“指揮棒”,首要的一條就是把政治標准貫穿始終,確保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重點考核能否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貫徹好落實好﹔其次要樹立講擔當、重擔當、改革創新、干事創業的鮮明導向,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獎勤罰懶、獎優罰劣﹔再次要不斷完善方式方法,將平時考核、年度考核、專項考核、任期考核等方式綜合起來運用,並且在實踐中不斷調整優化考核內容指標。

需要強調的是,考核本身不是目的,重要的是將科學全面的考核結果與選拔任用、培養教育、管理監督、激勵約束、追責問責等緊密結合起來,使政治堅定、奮發有為的干部得到褒獎和鼓勵,使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的干部受到監督和懲戒。唯此,才能讓選出來的干部組織放心、群眾滿意、干部服氣,最大限度調動廣大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