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如何增強“四力”

馬援 季風

2019年04月23日08: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如何增強“四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對宣傳思想干部提出了“加強調查研究,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的要求。這一要求對於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同樣適用。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來說,勤練“四力”,不僅是增強科研能力、提高學術水平的關鍵路徑,而且是培育和踐行優良學風、文風、作風的基本要求,更是多出良心之作、等心之作的重要基礎和前提。面對新時代賦予的新使命、新任務,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科學認識和把握“四力”的深刻內涵和相互關系,在練好“四力”上下功夫,更好地推動哲學社會科學事業快速發展。

1、磨練腳力

腳力就是深入實踐、深入群眾開展調查的能力。馬克思主義實踐觀認為,實踐是理論創新的動力和源泉。理論研究並非只是簡單地研究理論,而是需要理論與實踐的良性互動。當代中國正在進行的“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為理論創新、學術繁榮提供了廣闊空間。但值得關注的是,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理論發展相對滯后,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水平總體不高,學術原創能力不強,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一些社科工作者的“腳力”不夠。

磨練腳力,一方面,要解決“不願走”的問題。有觀點認為,在當前的科技條件下,足不出戶就可以獲取研究資料和海量數據,沒有必要搞耗時費力的現場調查。但如果隻沉溺於書齋中的知識獲取、滿足於“從概念到概念”的理論推衍、局限於“從數據到模型”的研究方式,其學問就容易陷入淺薄、蒼白和虛無,其理論就容易產生“肌無力”,在實踐中缺少生命力。陳雲同志曾提出“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這個“實”就是要靠“腳底板兒”去獲取。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來說,再先進的資料檢索技術和數據獲取手段,都不能替代親自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進行實地調查。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堅持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習慣於通過調查發現問題、認識問題和解決問題。隻有置身於我國改革發展的實踐中,才能通過大量的觀察和總結,掌握新資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另一方面,要解決“不會走”的問題。不做調查沒有發言權,不做正確的調查同樣沒有發言權。哲學社會科學調研的主要目的是推動理論創新和理論發展,與其他形式的調研相比要更深入、更專業,更具學術性和科學性,要做更充分的設計和准備。調查中要“帶著問題走”,瞄准當前的理論需要和實踐需要,明確調研方向和選題,把情況和問題摸清楚,減少調查的盲目性﹔要“帶著書本走”,站在既有的學科理論和研究基礎之上,做好論証和假設,在調查實踐中核驗理論、發現理論、創新理論﹔要“帶著工具走”,掌握、運用先進科學的調研方式、調查手段和測量工具,盡可能確保調研過程客觀中立,掌握的調查資料真實可信,獲取的數據信息系統全面。

2、精練眼力

眼力是寫出好文章、提煉好思想的重要前提,一定程度上能夠反映出做學問的立場、品位、高度和視野。增強眼力,最根本的就是要把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作為“偉大的認識工具”,作為我們觀察世界、分析問題的有力武器,作為把握哲學社會科學各個領域、各個學科最基本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如何增強眼力?首先,要提高鑒別力,對政治方向和學術導向要能“看得准”。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世界上沒有純而又純的哲學社會科學”。哲學社會科學具有鮮明的政治和意識形態屬性。在意識形態領域思想文化相互激蕩、價值觀念多元多樣的背景下,面對國內外一系列思想、理論、概念、觀點、話語,要能夠准確辨別其源流、揭示其實質:哪些是意識形態領域的交鋒、哪些是學術觀點的爭鳴,哪些需要研究借鑒、哪些需要批判吸收、哪些需要堅決反對,要能夠從根本上加以辨識和區分。其次,要培育洞察力,對錯綜復雜的現實表象要能“看得真”。社科工作者要練就一雙“火眼金睛”,對於調查了解到的情況要加以分析研究,既要關注事實,又要關注事實背后的真相,既要見到樹木又能見到森林,既要見到已知又能察見未知,善於從千變萬化的客觀實際中,抓住“本質真實”“去偽存真”,把真正的問題以及隱藏在背后的規律尋找出來。最后,要增強預見力,對發展趨勢要能“看得遠”。“聰者聽於無聲,明者見於未形。”理論是否正確、是否深刻的一個重要衡量標准就是看它是否具有前瞻性、預見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能夠站在時代的制高點和學術最前沿,把握世界歷史進程中的根本矛盾、主要矛盾,找准我國乃至人類社會發展的潮流所在和大勢所趨,努力為黨和政府研判形勢、防范風險、科學決策提供智力支持。

3、研練腦力

“為學之道,必本於思”。腦力是打通理論與實踐的關鍵,是創新理論和運用理論的能力。

研練腦力,首先,要用先進的理論武裝頭腦。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下功夫學懂弄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其中蘊含的新理念、新論斷和新觀點,掌握貫穿其中的辯証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引領和指導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工作。其次,要著力提升理論創新能力。治學貴在創新,在各學科領域的學術研究中,不能跟在別人后面亦步亦趨,不能滿足於對既有理論的修修補補,不能陷於西方理論概念和邏輯框架的窠臼,而是要學會用我們自己的頭腦去思考,把創建新理論、建立新體系、發現新方法、樹立新范式等作為治學的重要目標,以中國豐富的社會實踐為基礎,在推動人類文明和社會進步的研究中開拓新的領域。最后,要著力增強理論應用能力。學術研究要以解決實際問題、服務實踐發展為目標,把研究重點放在黨和國家關注的重大問題上,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問題上,放在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焦點問題上,放在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重大問題上,多出好思想和好成果,以理論創新發展服務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

4、凝練筆力

筆力是理論闡釋、理論表達和理論傳播的能力,是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基本功,腳力、眼力、腦力最終都要通過筆力去體現。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肩負著理論創新、資政建言、輿論引導、價值傳播、對外交流等職責,除了要熟練掌握和運用科學規范的學術語言外,還要做好成果轉化,學會運用政治語言、大眾語言、國際語言進行多元表達。具體來看,要從以下三個方面凝練筆力。

一是要在推進黨的創新理論學術闡釋上下功夫。比如,針對黨中央提出的諸如“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一系列原創性理論、原創性話語,需要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運用相關學科的重要理論、重要概念、基本范疇把包含其中的深刻學理與內涵闡釋出來,不斷推出系統性與學理性並重、說理透徹與文風活潑兼備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二是要在推進哲學社會科學理論成果大眾化上下功夫。堅持“以文載道”“以文弘道”,做好理論成果轉化和社會推廣,善於把復雜的理論用簡單的邏輯表達出來,用大眾化、形象化的語言表達出來,用新技術手段和渠道傳播出去,提升學術研究的社會效果,達到解放思想、啟發民智、傳播價值觀、凝聚民心的目的。三是要在推進中國學術國際化上下功夫。努力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中國改革開放實踐中,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打造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學術話語體系,用國際學術界聽得懂的語言講好中國故事,闡釋好中國理念,傳遞好中國聲音,展現中國學術話語的特色和優勢,改變目前“有理說不出、說了傳不開”的局面。

宋代著名詩人陸游在《冬夜讀書示子聿》一詩中寫道:“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這首詩一方面強調了好學問來之不易,需要終身努力,下力氣去求取﹔另一方面也提出了做真學問的關鍵是“要躬行”,做到知和行的有機結合、書本知識和社會實踐的有機統一。古今理寓俱通達。“四力”是新時代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需要長期磨練、躬行踐履的重要素質和能力,需要在為學治學過程中不斷去深思、去體悟,並使之真正轉化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形成推動哲學社會科學創新發展的強大動力。

(作者:馬援 季風,分別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科研局局長、助理研究員)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