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不做“被時代拋棄”的人

申言

2019年04月22日13:33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不做“被時代拋棄”的人

有句話在網上流傳很廣:“當時代拋棄你的時候,連一句再見都不會說”。這話雖有些夸張、看似殘酷,卻值得廣大干部從中悟到一種緊迫感。

日新月異的技術革命、瞬息萬變的市場變化,往往超乎我們想象。在很多領域,不要說一年半載不學習,就是一個月不充電,原有的知識儲備就會失效,潮流就會把我們甩得很遠。要趕上時代的節拍,就不能停下學習的腳步。唯有孜孜不倦、勤學好學,方能使自己才不枯、智不竭,才能做到“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要“少一點應酬,多用一些時間靜心讀書、靜心思考”。我們有不少干部,本來知識基礎很不錯,學歷也高。但曾經擁有,並不等於長期持有。學習稍有懈怠,掌握的知識會忘掉,遑論不斷提升。面對新形勢,我們不妨常常自問:除了要求必學的文件、學習資料外,每年能有多少自主的閱讀?除了碎片化的淺閱讀外,有多少時間拿來啃“大部頭”?除了埋頭忙碌事務性的工作外,平日裡又是否有了解前沿、更新知識的習慣?

一座書香四溢的城市,才是一座有品位、有魅力的城市。上海要成為一座“人人都能讀好書、隨時都有好書讀”的魅力之城,要形成一個“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在學”的濃郁學習氛圍,需要各級領導干部身體力行、率先垂范。上海的干部,應當把學習作為一種生活方式。這不是為了拿文憑,不是為了“掉書袋”,不是為了平時口若懸河,而是為了修身明理、指導實踐、充實人生。我們要擯棄浮躁心,真正靜下心來,原原本本地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理論和黨的創新理論,如飢似渴地學習各種新知識、新方法、新技術,虛懷若谷地學習人類文明史上的璀璨成果和國內外的好經驗,不可滿足於“淺嘗輒止”,更不能拿“忙”作為托詞。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