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用好政治標准試金石煉出人民滿意好干部

2019年04月22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用好政治標准試金石煉出人民滿意好干部

【共話新時代·黨的建設】

本期嘉賓:

洪向華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督學組督學

熊 雲 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

龔 雲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行副主任

主持人:

記者 羅旭 王海磬 任歡

編者按:2019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了修訂后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以下簡稱《干部任用條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遵照執行。

《干部任用條例》一個最為鮮明的特征,就是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把這一導向更加鮮明地制度化、具體化,把政治要求貫穿到干部選拔任用全過程、各方面。這一制度安排,對匡正選人用人風氣的意義何在?能否有效識別“兩面人”?將如何堵住“帶病提拔”漏洞?本期邀請三位黨建專家就這一系列問題進行探討交流。

1.建好“坐標系” 擰緊理想信念“總開關”

主持人:這次修訂的《干部任用條例》強調,選人用人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政治標准是怎樣的標准?有哪些具體指向?

洪向華: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政治標准是選人用人的第一位的標准,也可以說門檻標准,政治標准不過關,就不能被選拔和任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選人用人必須把好政治關,把是否忠誠於黨和人民,是否具有堅定理想信念,是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是否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否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作為衡量干部的第一標准。這“五個是否”就是政治標准的基本內涵。

熊雲:政治標准具有明確的指向。一看政治忠誠,是否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必須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二看政治定力,是否堅定“四個自信”。政治定力,最根本、最緊要的是理想信念的堅定性,能否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三看政治擔當,是否堅持原則、敢於斗爭。最主要的現實判斷標准,就是看在涉及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等原則性問題的政治挑舋面前,是無動於衷、置身事外,還是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四看政治能力,是否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政治能力的內涵很豐富,最核心的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五看政治自律,是否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所有黨的紀律中,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最重要、最根本的,要把它作為安身立命的“壓艙石”。

主持人:“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回應了干部工作中出現的哪些新情況新問題?

龔雲:政治標准在干部選拔任用中具有統領性,干部選拔任用必須嚴把政治關,堅持以正確的政治標准選人用人。一段時間以來,干部工作中一定程度上存在著忽視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現象:有的不信馬列信鬼神,精神極度空虛﹔有的把西方三權分立、多黨制那一套奉為圭臬,價值觀發生偏差﹔有的政治站位不高,全局觀念不強,把政治和經濟、政治和技術、政治和業務割裂開來甚至對立起來﹔有的黨組織政治功能弱化、管黨治黨責任缺失,讓一些政治上有問題的人混進領導班子。隻有把牢政治要求這個“硬杠杠”,用好政治標准試金石,才能煉出火眼金睛,真正選出為民服務、敢於擔當的好干部。

洪向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查處的中管干部中,許多都有違反政治紀律的行為,絕大多數有政治問題和經濟腐敗相互交織的嚴重問題。這說明,我們的干部工作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具體說來,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在干部隊伍的進口,沒有強調干部的政治標准,不看“五個是否”,把一些政治上不過關的人選進了黨內。二是在干部隊伍的監督管理環節,沒有對干部不合政治標准的言行進行監督管理。比如有的干部不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當面一套、背后一套,當兩面派、做兩面人﹔有的干部理想信念“總開關”常年失修,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全面蛻變。三是在干部的考核環節,沒有按照政治標准去考核。《干部任用條例》“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正是回應和針對了這些問題。

2.畫好“立體像” 嚴守政治忠誠“生命線”

主持人:選人用人“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對“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黨政領導干部隊伍”,有何現實意義和深遠影響?

熊雲:近年來,黨中央嚴肅查處了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政治野心家、陰謀家,他們暴露出來的問題深刻警示我們,干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絕不亞於腐敗問題,其職務越高、平台越大,給黨造成的損失越大。

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隻有抓好選人用人這個源頭和風向標,把緊把嚴政治標准這個硬杠杠,真正把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才能進一步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把天下英才、德才兼備的干部聚集在黨的旗幟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強大力量。

洪向華:隻有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才能保証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黨政領導干部隊伍。“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廣大干部就會自覺對照政治標准的要求來檢查自己,自覺堅定政治信仰,不斷提升政治能力。這樣符合黨的要求的干部才會源源不斷地進入黨內,為黨工作,為人民創業,黨的事業才能生生不息,興旺發達。

主持人:政治素質屬於人的內在品質,是思想深處的東西,如何准確識別和評價?

熊雲:用人之要,首在識人。應在改進完善考察工作的理念思路、程序步驟、方式方法等方面下功夫,確保精准科學選人用人。要堅持經常性、近距離、有原則地接觸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考察干部。要全面辯証、客觀准確評價干部,對干部政治表現既要有定性判斷,更要用事實說話,通過具體事例來體現。特別是對個性鮮明、有魄力、能干事的干部,一定要最大限度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龔雲:政治忠誠是黨員干部的“生命線”。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前提和基礎是把干部的政治表現考准考實。要看政治忠誠,看政治定力,看政治擔當,看政治能力,看政治自律,要走進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聽取多方面意見特別是知情人意見等各種方式,把“聽其言”和“觀其行”結合起來,多方印証、全面掌握干部的真實表現。要抓住重要行為特征加強分析研判,注重干部的一貫表現和全部工作,既從履行崗位職責中,又從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特別是從關鍵時刻、重大關頭的表現中,考察識別干部的政治品質和政治能力。

3.壓實“責任鏈” 校准政治自律“定盤星”

主持人: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在選人用人中堅持政治標准方面,有哪些好的經驗、做法、理念?

龔雲: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歷來把政治標准作為選人用人的首要標准。毛澤東同志指出,政治是主要的,是第一位的,干部要又紅又專。鄧小平同志提出干部隊伍“四化”方針,強調首先是要革命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了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和忠誠干淨擔當、“三嚴三實”“四有”“四個鐵一般”等要求,歸結起來就是干部首先要在政治上達標,選人用人首先要看政治素質。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一路走來不斷壯大、歷經風浪而巍然屹立、堅如磐石的重要保証。

熊雲:突出政治標准是黨選人用人一以貫之的優良傳統和優勢所在。回顧黨的歷史,什麼時候黨的領導堅強有力,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就會充分涌現﹔什麼時候黨的領導被削弱,選人用人不正之風就會滋生蔓延。必須看到,過去一段時間,一些單位選人用人工作出現弱化、淡化、虛化黨的領導的問題,過分看重推薦票、考試分數、GDP和年齡,導致正確用人導向沒有得到很好體現。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修訂的《干部任用條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干部工作理論、實踐、制度創新的總結提升,是對歷史的擔當,也是對事業和干部的負責。

主持人: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貫徹落實“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需要從何入手?重點關注哪些問題?

龔雲:首先,要抓住領導班子這個關鍵,突出各級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和組織人事干部兩個重點。其次,要進行廣泛宣傳和深入解讀,做到家喻戶曉讓廣大干部群眾深入了解,營造貫徹落實的良好政治生態和社會氛圍,發揮人民群眾的監督作用。再次,要切實加強貫徹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壓實“責任鏈”,防止這個標准懸空,確保貫徹執行有力、有效,要以政治標准這個理念為基本依據,完善相關配套制度,努力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有效管用、簡便易行的選人用人制度體系。

洪向華:需要從教育入手,校准政治自律“定盤星”。這裡的教育對象分為兩個群體,一個是從事選人用人的人,也就是組工干部。通過培訓組工干部,使他們盡快掌握政策,熟悉方法,在實際選人用人的環節中落實“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另一個群體就是廣大黨員干部。通過培訓廣大黨員干部,使他們准確地理解我們用人的導向,這樣廣大黨員干部就會自覺校准自己的言行,提升自己的政治素質和能力,來接受組織的挑選。唯如此,才能切實提高選人用人質量,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