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良好生態作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彭琳

2019年04月22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良好生態作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內容,開展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生態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當前,生態文明建設正處於壓力疊加、負重前行的關鍵期。跨過這個關鍵期、攻堅期、窗口期,我們還有不少難關要過,還有不少硬骨頭要啃,還有不少頑瘴痼疾要治。咬緊牙關,爬過這個坡,邁過這道坎,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生態興則文明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大力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解決生態環境問題,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解決歷史交匯期的生態環境問題,是時代賦予的重大任務,我們必須完成,不能有任何鬆懈。

  一要扛起生態文明政治責任。近年來,四川省樂山市嚴格實施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成立由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挂帥的環境保護委員會,層層壓實主體責任,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全部超進度完成,環保督察“回頭看”交辦案件同比下降63.7%、全部實現上報辦結“零退回”,形成了各級各部門同向發力、齊抓共管的良好氛圍。

  二要健全生態文明制度體系。近年來,樂山出台一系列地方法規,讓環境保護制度成為不可觸碰的高壓線。我們將堅持把制度建設作為“硬約束”,加快建立監管和引導、激勵與約束並重的環保體制,加快實施峨眉山及樂山大佛風景名勝區保護管理條例、樂山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等地方立法項目,確保以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可靠保障。

  三要推動生態文明共建共享。近年來,樂山堅持主動回應群眾關切,通過常態化開辦“環保曝光台”,引導社會各界關心環保、監督環保、參與環保,累計曝光整改群眾身邊的突出環境問題400余個,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批示督辦100余(件)次,推動按時整改率達100%。我們將探索建立包括政府、企業、公眾、社會組織在內的主體多元化合作和監管模式,持續推動共同建設、共同保護、共同治理,把生態文明建設化為全社會的自覺行動。

  加快提高生態環境質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人民群眾熱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態環境質量。我們要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我們要正確認識、辯証處理好人與自然的關系,更加堅定地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讓自然生態美景永駐人間。

  一要堅決守住生態紅線。近年來,樂山加快構建綠色國土空間格局,全面加強世界遺產地、自然保護區、飲用水源地等重點區域管控,將沐川、馬邊、峨邊3個縣納入國家生態功能區,全市無一例礦山開採進入自然保護區,生態保護紅線面積已佔到市域面積的19.11%。我們將堅決守住生態紅線,強化國土空間管控,科學規劃生產、生活、生態空間,為子孫后代守護好這片綠水青山。

  二要加快推進生態修復。長期以來,很多地方在創造巨大物質財富的同時,也給自然生態系統帶來很大破壞。近年來,樂山立足補短板、還欠賬,關停煤礦和非煤礦山160余個,3個縣退出煤炭行業,深入實施“綠秀嘉州”行動,平均每年新增植樹造林50萬畝以上,全市森林覆蓋率提高到57.7%,居全省第三,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我們將“一盤棋”推進天然林保護、濕地保護等重大生態工程,扎實抓好海綿城市建設、國家公園城市建設、峨眉山景區及鳳洲島生態搬遷等重點工作,確保生態環境隻能更好、不能變壞。

  三要著力防范生態風險。當前,環境問題日益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任何一個小問題都有可能引發“蝴蝶效應”,成為重大風險的導火索。樂山既是長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養地,也是重工業、軍工企業聚集地,面臨大氣、水、固體廢棄物污染等諸多潛在風險。我們將始終緊繃風險防范之弦,把生態環境風險納入常態化管理,建立健全生態風險評估機制和快速高效的應急管理體系,提高突發環境事件應急處置能力,堅決守住不發生重大生態安全事故底線。

  全面推動綠色發展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全面推動綠色發展。綠色發展是構建高質量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然要求,是解決污染問題的根本之策。我們要持之以恆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

  一要堅持旅游主導調結構。樂山充分發揮世界遺產城市的比較優勢,將旅游業作為主導產業來培育,僅2018年就完成重大文旅項目投資110億元,旅游經濟總量穩居四川省第二位,旅游業增加值佔全市GDP比重達3.8%、居全省第一位。我們將始終堅持旅游主導,扎實做好文旅融合、擴容提質、景城一體、全域旅游“四篇文章”,全面提升樂山旅游的國際吸引力、和國際影響力。

  二要堅持集群發展優布局。樂山堅持工業集中集約集群發展,推動工業企業向“一總部三基地”集中布局,“工業圍城”和“縣縣點火、戶戶冒煙”的狀況得到徹底改變。我們將持續走好“建總部、育龍頭、強集群、提品質”四條路徑,加快調整不符合主體功能定位的產業布局,大力培育光電信息、軍民融合等千億級產業集群。

  三要堅持高新清淨強產業。樂山是全國老工業基地,通過實施“氣化全市、電能替代、清潔替代”,累計淘汰落后產能800余萬噸,堅決割掉粗放發展“腐肉”。我們將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清潔能源等高新清淨產業,全力打造“中國綠色硅谷”,讓經濟增長與碧水藍天相伴相隨。

  四要堅持循環利用全鏈條。樂山深入實施資源節約綜合利用行動,推進產業成鏈發展,努力實現各生產環節廢棄物“最少化、再利用、資源化”,工業用水循環利用率、固體廢物處置利用率達到86.7%、96.1%。我們將大力發展循環經濟,通過延鏈、補鏈、強鏈,深入推進企業循環式生產、產業循環式組合、園區循環式改造,以資源的高效循環利用促進經濟社會生態效益全面提升。

   (作者:彭琳,系中共四川省樂山市委書記)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