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如何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

艾四林

2019年04月19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如何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主持人語

  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出發,深刻闡述了辦好思政課的重大意義,深入分析了教師的關鍵作用,明確提出了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的重大要求,為我們推進思政課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本期刊發3篇文章,深入學習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從不同角度探討思想政治理論課何以重要、新時代如何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希望對讀者有所啟發。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2016年12月,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思想政治理論課要堅持在改進中加強。2019年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事關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推進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強化立德樹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堅持立德樹人”,“把立德樹人的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立什麼德、樹什麼人,關涉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的根本問題。立德樹人關系黨的事業后繼有人,關系國家前途命運。學校辦學必須始終堅守為黨育人的初心,堅定為國育才的立場,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

  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思政課既是我國學校的特色和優勢,又是學校課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把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真正落實到位。在新時代,辦好思政課,就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學生增強“四個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

  青少年階段是人生成長的關鍵時期,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時期,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思政課要聚焦學生這個中心,圍繞學生、關照學生、服務學生,堅持不懈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全面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幫助學生筑牢理想信念,掌握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扣對、扣牢人生第一粒“扣子”,滿足學生成長發展的需要和期待,為學生一生成長奠定科學思想基礎。

  提升教師素質

  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好老師是民族的希望。什麼是好老師?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四有”好老師、“四個引路人”、“四個相統一”等一系列要求。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思政課教師提出了“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的要求。近些年,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成效顯著,教師數量快速增長、結構不斷優化、整體素質日益提升。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把思政課教師隊伍評價為“可信、可敬、可靠,樂為、敢為、有為”。這一評價,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思政課教師隊伍的充分信任和高度認可。思政課教師要對標“六個要”新要求,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努力做一名深受學生喜愛的好老師。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思政課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課教師隊伍責任重大。”“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沒有思政課教師主體性的發揮,就不可能有高質量的思政課。在這裡,關鍵是要激發思政課教師“教”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不可否認,在現有評價體系下,一些思政課教師不同程度地存在重科研輕教學,被動教、應付教等現象依然存在。隻有切實改變不合理的教師評價制度,使評價真正向教學傾斜,才能促進思政課教師熱愛教學,進而研究教學、創新教學,解放和發展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教”的能力,實現從“要我教”到“我要教”的轉變,在發揮教師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同時,提升學生的獲得感。

  推進改革創新

  黨的十八大以來,學校思政課建設形成了一系列規律性認識和成功經驗,但也仍存在不同程度的形式化、表面化、理論與現實脫節等問題,突出表現為,一些思政課教師自信不足,思政課教學親和力、針對性不夠,各類課程與思政課同向同行的協同效應發揮不充分,等等。改革創新是提升思政課質量和水平的必然選擇。

  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既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規律、教書育人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又要掌握學校思政課教育教學的自身規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並提出了“八個相統一”的明確要求,即必須堅持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價值性和知識性相統一、建設性和批判性相統一、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統一性和多樣性相統一、主導性和主體性相統一、灌輸性和啟發性相統一、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

  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要求思政課教師強化思想引領,善於引導學生對魚龍混雜的思想觀點進行辨析甄別、過濾淨化,解決學生思想困惑,提高學生的思想水平。增強思政課的理論性,要求思政課教師切實掌握黨的創新理論,並善於將理論講深、講透、講清,特別要在回答深層次重大理論問題上下功夫,以透徹的學理分析回應學生,以徹底的思想理論說服學生,用真理的強大力量引導學生。增強思政課的親和力,要求思政課教師要有高尚的道德風范,創新理論話語表達,多採用啟發式、體驗式、互動式的教學方法,推動思政課同信息技術高度融合,增強時代感和吸引力。提升思政課的針對性,要求思政課教師貼近社會實際和學生思想實際,將總體上的“漫灌”和因人而異的“滴灌”結合起來,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用理論分析現實,用現實驗証理論。

  加強黨的領導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教育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要求各級黨委、各級教育主管部門、學校黨組織把思想政治工作緊緊抓在手上,教育工作和思政課建設取得顯著成就。要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就必須加強黨對思政課建設的領導。

  堅持和加強黨對思政課建設的領導,要求各級黨委從政治高度和大局出發,把思政課建設擺上重要議程,抓住制約思政課建設的突出問題,在工作格局、隊伍建設、支持保障等方面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有關部門各負其責、全社會協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動形成全黨全社會努力辦好思政課、教師認真講好思政課、學生積極學好思政課的良好氛圍。要配齊建強思政課專職教師隊伍,從經費、辦公條件、職稱晉升、評優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加強對學校黨組織貫徹落實的巡查和督查。建立完善的各級黨組織領導思政課建設的考核標准,並將之納入學校主要領導考核的核心指標,定期或不定期進行巡查和督查,以避免形式主義,確保各項政策落實到位。

   (作者:艾四林,系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院長、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