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切實加強政治能力建設

陳偉俊

2019年04月19日08:1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切實加強政治能力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這一重要論述,既是對政治能力內涵的深刻闡述,也是對各級領導干部的明確要求。提高政治能力是一個千錘百煉的過程,基本前提是做到“兩個維護”,內在要求是提升理論素養,關鍵能力是把握大勢全局,根本途徑是加強政治歷練,檢驗標尺是善於擔當作為,這些都需要對標對表、內外兼修。

在踐行“兩個維護”中淬煉。心中有黨、對黨忠誠是領導干部的首要政治品格,也是衡量領導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標尺。在漢字裡,一個中心為“忠”,兩個中心為“患”。對黨忠誠必須是唯一的、純粹的。樹牢“四個意識”,首先要樹牢核心意識﹔做到“兩個維護”,關鍵要做到維護核心。“兩個維護”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實在的而不是空洞的﹔不僅要印刻在腦海中、銘記在內心裡,而且要落實到行動中、體現在成效上。比如,這些年,我們持續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系統研究“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時代背景、現實意義、實現路徑和深化舉措,補短板、強弱項、揚優勢、建機制、抓推進,使“兩山”理念煥發出強大的生命力,有力推動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浙江的生動實踐。去年,浙江“千萬工程”被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授予“地球衛士獎”。

在深化理論學習中修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浙江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邏輯起點。堅持溫故知新,探索“用學術講政治”,深刻理解掌握創新成果形成的現實邏輯、理論邏輯、內在邏輯,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浙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緊密結合起來,堅定不移沿著“八八戰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堅持常學常新,去年,浙江省委開展“大學習大調研大抓落實”活動,溫州市委推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學習進行時制度,堅持每次常委會審議議題前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思想、重要論述,努力提高市委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堅持知行合一,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曾23次來溫州視察指導工作,勉勵我們要“把溫州這部創新史繼續寫下去”。“續寫好這部創新史”就是溫州各級干部最核心的政治任務,必須以新擔當新作為再造改革開放新優勢、再創高質量發展新輝煌,在抓住用好重要戰略機遇中續寫好新時代溫州創新史。 在把握大勢全局中鍛煉。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大局觀念和全局意識,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在地方工作必須牢固強化全國“一盤棋”意識,自覺把肩負的使命融入全國重大戰略中去,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自己的分管領域、工作地方不折不扣得到落實。溫州作為我國改革開放的先行區、民營經濟的發祥地,去年我們悉心感悟習近平總書記對民營企業的關懷,獲批創建全國首個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以此為新契機,出台實施“兩個健康”溫州先行“80條新政”等系列政策,設立了溫州民營企業家節,打出了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組合拳,有力推動“兩個健康”重要論述在溫州先行先試、落地生根。最近,又設立了溫州民營經濟學院,推出了“親清政商學堂”等平台,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民營企業家健康成長。今后,還要堅持把政治建設貫穿於黨對民營經濟工作的領導全過程,推動先行區創建走深走實,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在應對風險考驗中錘煉。政治能力是在斗爭中錘煉出來的,既要自覺接受黨內政治生活鍛煉,更要勇於經受大風大浪考驗,更好地辨別政治是非、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這幾年,溫州全面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加強基層基礎建設、網絡綜合治理等方面,打贏了幾場硬仗。這背后,關鍵在於加強黨的政治領導,在於廣大黨員干部增強斗爭精神、提升斗爭能力,當“戰士”、不當“紳士”,關鍵時刻敢於亮劍、善於斗爭。比如,溫州作為互聯網普及率高達74%、網民活躍度浙江第一的網絡大市,這些年通過創新完善以“七項制度、四支隊伍、三大平台、一個機構”為主要內容的“7431”網絡治理模式,做到網絡空間“管得住、用得好”,從過去的網絡輿情高發地變為現在的網絡治理先行區。今年,浙江省委全會將專題研究部署“加強和創新基層治理、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溫州已率先開展“基層基礎提升年”行動,並將進一步夯實黨的執政根基、提升社會治理效能、防范化解政治風險,讓黨的旗幟在基層高高飄揚。

在強化擔當作為中磨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不當怕見風雨的泥菩薩,在摸爬滾打中增長才干,在層層歷練中積累經驗。這要求我們,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帶頭挑重擔、啃硬骨頭,發揮“關鍵少數”的示范引領作用,一級帶著一級比質量、比位次、比創新、比項目、比環境、比擔當,掀起“思想大解放、行動大擔當、實績大比拼”的熱潮。面對新使命、新要求,我們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要求提升精神境界和擔當意識,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聚焦高質量發展、競爭力提升、現代化建設,在攻堅克難中提高政治能力,在奮戰奮進中展現擔當作為。

〔本文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省部班學員,浙江省副省長、溫州市委書記,在進修一部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學員論壇上的發言〕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