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集中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

光明日報評論員

2019年04月19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集中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

  4月15日至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考察,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對今明兩年脫貧攻堅工作和民生建設作出重要指示。“要從最困難的群體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著眼,從最具體的工作抓起,通堵點、疏痛點、消盲點,全面解決好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教育、就業、社保、醫療、住房、環保、社會治安等問題,集中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人心齊,泰山移。全黨全國要堅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凝心聚力、合力攻堅,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長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挂著困難群眾,多次深入貧困地區調研,就扶貧開發工作發表一系列講話。從河北阜平到湖南湘西,從東北三省到西南邊陲,習近平總書記每到一處,都不忘進村入戶、看望群眾,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詮釋始終如一的人民情懷。

  當前,脫貧攻堅戰已經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全黨全國務必要一鼓作氣、頑強作戰。要確保脫真貧、真脫貧,就要不打折扣地將“兩不愁三保障”落實到位,這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直接關系脫貧攻堅戰質量。總的看,“兩不愁”基本解決了,“三保障”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毫無疑問,隨著脫貧攻堅戰的持續進行,越往后難度越大。但無論出現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我們都必須完成這一底線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讓人民群眾真正滿意。瞄准貧困主體,發掘內生動力,完善政策體系,動員社會力量……出實招、下實功,才能見實效、成實事。必須要堅持以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理念來指導扶貧開發工作,以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導向來突破瓶頸制約、選擇合理路徑。

  打贏脫貧攻堅戰,堅持黨的領導是根本保証。當此關鍵階段,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強化政治責任。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加強黨的基層黨組織建設,尤其是進一步完善和落實抓黨建促脫貧的體制機制,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讓基層黨組織成為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名副其實的戰斗堡壘。事實說明,哪裡黨建抓得好,哪裡的脫貧工作就抓得更緊更有力,哪裡就有生動的脫貧實踐。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責任的堤壩要越筑越牢。對扶貧領域的腐敗和作風問題,要進行專項治理﹔對那些畏苦畏難、敷衍了事、弄虛作假的扶貧干部,要加強管理教育,該問責的要堅決問責。

  行百裡者半九十。現在我們距離2020年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的時間已經不到兩年,正是最吃勁兒的時候。但越是緊要關頭,越要堅定信心不動搖,咬定目標不放鬆,堅持不懈做好工作,上下同心,壓實責任,精准發力,續寫世界減貧史上的中國奇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寫下經得起時間檢驗的光輝篇章。

   (本報評論員)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