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扶貧房建設還需把實事做實

武西奇

2019年04月18日14: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不久前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欄目不斷接到來自河南、湖南兩地村民的投訴信,群眾們反映他們剛剛住進的新房子存在嚴重的房屋質量問題,看上去漂亮的新房不僅牆面開裂,甚至還面臨著倒塌的危險。(4月11日央視財經)

如果不是村民向媒體投訴,誰又能想到,一排排漂亮整齊的新房子,竟然是敗絮其中。從新聞披露的情況看,這些房屋的質量,確實存在著不少問題。比如,下水管道出水不利索,室內吊頂直接脫落,牆體多處開裂,衛生間地面塌陷等等,都是較為普遍的現象。更為嚴重的是,牆體附著的混凝土,用手輕輕一掰就斷掉了,用腳輕輕一踩就散開了。扶貧房變成了“問題”房,甚至建成了“豆腐渣”工程,住在裡面的貧困戶怎能不擔心,又怎能不鬧心。

住房是最基本的生活需求,關乎著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影響著群眾的脫貧步伐。國家投入大量資金進行危房改造,是打贏脫貧攻堅的重要舉措,是順民心解民憂的民生工程,必須將工程質量擺在第一位。遺憾的是,剛住不久的扶貧房,還是出現了嚴重的質量問題。找村委會反映,村干部卻說純屬正常﹔向有關部門反映,鎮政府卻說自己搞。這樣的房屋,這樣的態度,在老百姓的心裡,會如何評價我們的干部和政府,也就可想而知了。

其實,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扶貧房出現的種種質量問題,皆因偷工減料所致。據施工人員透露,當時蓋房子的磚都是沒燒透的生磚,地基下面沒有鋼筋全是石頭和水泥。然而,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的扶貧房,在政府的匯報材料裡居然“全面達標”並“取得階段性勝利”。這讓人不禁想追問一句,鬧心房是怎麼達標的?其背后有沒有啥貓膩?這又算哪門子勝利?

對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明確強調“貧困地區貪扶貧救濟的錢,惡行令人發指!查處懲戒力度還要加大”。扶貧工程也敢弄虛作假,扶貧新村成了豆腐渣工程,這就是一封舉報信。有關部門不妨順著這根藤進行倒查追責,無論涉及到誰都嚴懲不貸,絕不允許蛀虫肆意蠶食貧困群眾利益,絕不允許任何人抹黑脫貧攻堅工作。

此事經媒體曝光后,三門峽市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堅決改、徹底治”,澠池縣委相關負責人也表示“徹底查清原委、嚴肅追究責任”。有這樣的態度,我們有理由相信,隻要當地動真查處、嚴實整改,就一定能把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辦好辦實。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