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關於基層加強政治監督的調研

李彥明

2019年04月18日10:0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關於基層加強政治監督的調研

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強化對踐行“四個意識”,貫徹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情況的監督,督促黨員領導干部把“兩個維護”落實在實際行動上。

紀檢監察機關作為政治機關,在履行監督首要職責中突出政治考量,從政治角度出發查找問題,及時校准偏差,是題中之義。近日,河北省邢台市紀委監委成立專題調研組,深入了解本地區開展政治監督現狀。

開展政治監督的實踐

注重以“兩個責任”落實堅決踐行“兩個維護”。制定《關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實施意見》,各級黨委(黨組)書記簽訂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書,壓緊壓實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紀委履行黨章賦予的對黨委全面從嚴治黨的協助職責,開展監督的再監督,對各縣市區和市直單位領導班子及成員落實主體責任情況進行檢查考核。制定科學踐行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的實施辦法,對提醒談話、組織約談、民主生活會等進行規范完善,加強運用誡勉談話、警示教育、紀律檢查和監察建議書等方式方法,有效開展政治監督。

注重以整治群眾身邊問題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堅持把群眾反映強烈、集中的問題作為整治的切入點,嚴肅查處對黨的決策部署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等問題,以專項整治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不斷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持之以恆糾正“四風”,緊盯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抓住典型、堅決問責。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認真開展“問責+清理”專項監督檢查,深挖徹查涉黑涉惡腐敗問題和“保護傘”。

注重以全面覆蓋的格局推動政治監督。緊緊圍繞落實“四個意識”“兩個維護”持續開展監督檢查,堅持把政策和策略作為政治監督的生命,堅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貫穿於監督的全過程,嚴肅查處違反黨章黨規、違背黨的政治路線、破壞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問題。推動構建“四個監督全覆蓋”的權力監督格局,統籌運用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察監督工作力量,加強銜接配合,實行信息共享,全方位收集掌握聯系地區和部門及黨員干部、公職人員的政治監督情況,通過綜合運用巡察成果、問題線索移交、督促整改落實、以案促改等工作,集中研判“森林”狀況。

當前存在的問題

思想認識不足。有的干部對強化政治監督理解不透徹、不深入,“反腐拐點論”死灰復燃,認為聚焦政治監督,就是隻抓小事、虛事,不再抓辦案了,反腐敗開始轉向、紀委要“拉閘放水”了。有的干部片面地認為政治監督要圍繞黨在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來開展,思想又回到了過去無所不管、包打天下的狀態,定位不精准、把握不到位。

監督手段不足。目前,政治監督的方式主要還是聽取匯報、個別談話、查看台賬資料等常規途徑,容易造成重復監督,監督效果也不好。調研顯示,在落實政治監督方面,當前查找和解決政治立場問題研究的力度還不夠,政治生態像畫得不准,精細化、精准化發現問題的能力不夠。同時,一些基層單位受限於信息化、技術化水平,向紀檢監察機關通報、移送問題不全面、不及時,缺乏協作配合,沒有扭住關鍵點。

政治素養不足。一些紀檢監察干部還不能完全適應監察體制改革后形勢和任務的需要,離“政治過硬、本領高強、作風優良”的要求還有差距。一些基層紀檢監察干部政治敏銳性不高、鑒別力不夠,監督普遍是就事論事,看不到背后隱藏的政治問題。一些紀檢監察干部隻熟悉黨紀條規,但對如何把監督執紀問責與深挖背后的政治問題結合起來,顯得很茫然,不知道監督什麼、如何監督。

進一步強化政治監督的對策

壓實“兩個責任”。將開展政治監督內容細化為具體條目,融入到市縣鄉三級組織的“兩個責任”清單中,要求各級黨委(黨組)切實擔負起政治監督的主體責任,各級紀委監委要協助同級黨委(黨組)共同抓好政治監督。完善責任考核辦法,在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實績考評中,突出落實“兩個責任”開展政治監督的情況,強化對落實過程的控制、對執行結果的考核,對地方或單位出現嚴重政治性問題的實行一票否決。

加強日常監督。紀檢監察室要加強對聯系單位的了解,檢查各單位黨員干部遵守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落實黨委、政府決策部署,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以及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選拔任用干部、加強作風建設、依法行使職權和廉潔從政等情況。同時,通過定期督導、專項督導、通報曝光等方式,定期組織開展政治生態研判,把壓力層層傳導到基層。明確各派駐紀檢組、各單位紀檢委員在參加同級黨委(黨組)領導班子會議、研究“三重一大”事項的會議、集體學習會議、黨內政治生活等的同時,要形成監督報告,定期向上級紀檢監察機關匯報。

加強部門協作。通過與稅務、審計、住建、公安等部門聯合,完善線索移送機制,建立一套高效快捷的“大數據”平台。利用信息化建設,完善檢舉舉報、監督檢查、巡視巡察監督、大數據應用等工作平台,把紀委監委監督與群眾監督、輿論監督有效貫通起來,對涉及黨員干部的問題線索開展監督執紀問責的同時,健全跟進機制,將問題線索的接收、辦理、處置過程分門別類完善到所涉及干部的廉政檔案中,提高監督效率。

加強政治巡察。深化政治巡察監督,緊盯政治生態,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聚焦解決“七個有之”問題,尤其是把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作為重點對象整治,堅決清除對黨不忠誠不老實、陽奉陰違的兩面人、兩面派。同時,及時開展巡察反饋問題整改“回頭看”,督促發現的問題整改到位,對又發生新問題的,嚴肅查處,把“巡”與“改”聯動起來,把巡視巡察的結果作為當地政治生態的研判依據,作為黨委(黨組)領導班子及成員的考核依據。

加強隊伍建設。有針對性地組織與政治監督相關的業務培訓、討論交流等活動,不斷拓寬紀檢監察干部的思維和視野,加強對開展政治監督的研究思考,提高思想認識和重視程度,把監督什麼、如何監督作為學習的重點任務,切實增強開展政治監督的能力和自覺。積極探索“以干代訓”“業務比武”等實踐培訓的有效方式,讓紀檢監察干部在實戰中練兵、在競賽中成長。同時,對涉及紀檢監察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堅決查處,不護短,不遮掩,發現一起嚴肅查處一起。

(作者李彥明系河北省邢台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