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充分發揮思想政治理論課鑄魂育人作用

楊 明

2019年04月18日08:17    來源:《紅旗文稿》2019/07

原標題:充分發揮思想政治理論課鑄魂育人作用

高校承擔著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領會、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強化辦好思政課的責任意識和使命擔當,努力將思想政治理論課辦成立德樹人的重要陣地和鑄魂育人的第一課堂。

一、深刻認識、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

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深刻地闡釋了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根本目的和根本遵循,科學系統地回答了“為什麼要辦好思政課、為什麼能辦好思政課、怎樣辦好思政課”等一系列重大問題。

在回答“為什麼要辦好思政課”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我們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 他強調:“思政課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課教師隊伍責任重大。”

在回答“為什麼能辦好思政課”時,習近平總書記從根本保証、有力支撐、深厚力量和重要基礎等四個方面分析了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的理論基礎、時代背景、文化根源和實踐經驗,為我們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注入了堅定的信心和強大的動力。

在回答“怎樣辦好思政課”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的明確要求。同時,就推動思想政治課改革創新,提出了“八個相統一”的科學論斷。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通篇貫穿著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思想路線,具有很強的時代性、思想性、思辨性和針對性,為高校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守正創新,回答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進一步明確了方向,校准了航標。

二、牢記使命、履職盡責,積極踐行新時代思想政治理論課好教師標准

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教師隊伍建設,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教師工作的重要意義。這次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指出:“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是真善美種子的播撒者,是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指路人,要主動對標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的新時代思想政治理論課好教師標准,按照“八個相統一”的要求,充分發揮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學生、贏得學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學生,以深厚的理論功底贏得學生。

在政治立場上靠得住。思想政治理論課有著鮮明的政治屬性,是開展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陣地。思政課教師必須保持強烈的時代精神和堅定的理想信念,對馬克思主義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不能台上講一套,心裡想一套,更不能在課堂上發表任何不當言論。要把研究闡釋、宣傳講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職責和任務,在黨和人民的偉大實踐中關注時代、關注社會,汲取養分、豐富思想,引導青年大學生在“拔節孕穗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在教學方法上善創新。思想政治理論課重在實效、貴在管用。教育管不管用,方法對不對路是一個重要的制約因素。習近平總書記說,循序漸進、螺旋上升地開設思想政治理論課非常必要。所謂循序漸進,就是要遵循學生的認知規律,做到由易到難,由淺入深,由具體到抽象﹔所謂螺旋上升,就是要把握學生的接受特點,做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不能大水漫灌、揠苗助長。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要善於把握當代大學生的認知習慣和學習方式,在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思想性、理論性、親和力和針對性上下功夫,積極創新教學方法,善於把“有意義”的事情講得“有意思”,把大道理說得生動易懂、娓娓動聽,既做到入理入情,在“講什麼”上有態度﹔也要做到入腦入心,在“怎麼講”上有新意。

在不斷學習中求新知。“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傳道者必須先明道,授業者必須精其業,解惑者必須釋己惑,育人者必須先正己。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承擔著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教學任務,肩負著宣講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政治使命,必須首先要做學習的先行者、示范者。要不斷強化理論功底,用扎實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用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自己。要跟進學習、深入研究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實時掌握時政動態和時代發展,及時更新自己的知識儲備。要切實提升學術能力,加強學術研究,緊緊圍繞重大理論問題、重要前沿問題、學科熱點問題和高校思政課教學的規律性問題開展深入研究,不斷推出高質量、有影響的學術研究成果。要及時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融入課堂,適時推動教學內容的更新,不能一個課件用幾年,修修改改再幾年。

三、明確責任、強化擔當,切實履行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政治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建立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有關部門各負其責、全社會協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動形成全黨全社會努力辦好思政課、教師認真講好思政課、學生積極學好思政課的良好氛圍。

一是抓協同。堅持把推進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列入黨委重要工作議程,納入學校學科布局、教學改革、師資隊伍建設的總體規劃,建立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部門協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切實在教育教學、學科建設、科研立項、社會實踐、經費保障等方面對課程建設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幫助。

二是抓學科。堅持把建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作為推進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的重要抓手,做好學科規劃,凝練學科方向,突出特色優勢,推動科研創新,著力提升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闡釋能力和對重大理論、現實問題的學術研究能力,用高水平的學科基礎支撐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用高質量的科研成果反哺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用高層次人才隊伍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發展。

三是抓教學。既要在教學內容上做到科學嚴謹,也要在教學方式上倡導“活學活教”,鼓勵教師用好啟發式、互動式、體驗式等教學方法,積極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與信息技術相融合,打造內容精、設計巧、講授活、形式美的線上線下“金課”,實現灌輸與啟發相結合、線上與線下相結合、思政小課堂和社會大課堂相結合,使思想政治理論課在教學內容上“揚正氣”、在教學方法上“接地氣”、在廣大學生中“聚人氣”。

四是抓隊伍。堅持把打造高水平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作為辦好思政課的關鍵舉措,按照“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的標准,切實加大專職教師培養和引進力度,優化隊伍結構,加強教育管理,完善教師評價激勵體系,積極開展教師政治理論學習和業務培訓。做到在“引”上既廣納人才,又嚴把關口﹔在“管”上既堅持從嚴,又提倡創新﹔在“評”上既突出標准,又強化激勵﹔在“培”上既強調業務能力,更注重提升政治素養,努力建設專職為主、專兼結合、數量充足、素質優良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

(作者:南京藝術學院黨委書記,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