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握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和社會主義本質的關系

林經緯

2019年04月17日08:15    來源:《求是》

原標題:把握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和社會主義本質的關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鄧小平同志說過:“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這兩句話都是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長遠而根本指導意義的重大論斷。

第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和社會主義本質既相互區別又內在一致。特征是指一個事物區別於其他事物的特點,最本質特征是指眾多特征中最能體現事物內在根本屬性的外在表現,本質是指事物本身固有的根本屬性。從內涵界定看,最本質特征和本質這兩個概念既有聯系又有區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和鮮明中國特色的統一,包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而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貫穿其中最本質的特征。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社會主義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社會主義本質是對社會主義社會普遍規律的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因此,關於社會主義本質的界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同樣是適用的。社會主義本質論的提出,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艱辛探索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產物。社會主義本質論是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一根本問題的回答,在我國就是圍繞在一個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如何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這一系列基本問題的理論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現實版本,因其不斷展現更加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而成為振興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成功,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的意義,對世界社會主義的意義,是十分重大的。中國共產黨人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者、實踐者、領導者、推動者,也是社會主義本質的揭示者和踐行者。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這是對馬克思主義關於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的豐富和發展,標志著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第二,是否堅持共產黨領導是區別科學社會主義與其他社會主義最顯著、最鮮明的標志。世界上標榜自己搞的是社會主義的政黨和國家很多,但真正遵循馬克思主義,稱得上科學社會主義的政黨和國家還不多。這其中的要害就在於是否堅持共產黨領導,這是區分科學社會主義與形形色色的社會主義的試金石。

馬克思、恩格斯認為,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必須通過無產階級革命運動來實現,無產階級隻有通過建立代表自己階級利益的先進政黨,才能完成階級解放和人類解放的歷史使命。可見,共產黨領導是社會主義的實現條件,堅持共產黨領導是科學社會主義的一個內在基本原則。毛澤東同志說過,我們應當相信群眾,我們應當相信黨,這是兩條根本的原理,如果懷疑這兩條原理,那就什麼事情也做不成了。鄧小平同志把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和堅持共產黨的領導作為四項基本原則中的兩條,並強調“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核心,是堅持共產黨的領導”。

共產黨領導是沿著社會主義道路前進、實現社會主義本質的根本保証。沒有共產黨這樣一個代表無產階級利益的政治領導力量,要把社會主義本質從理論變成現實是不可能的﹔放棄共產黨領導,社會主義國家必然變質變色乃至自取滅亡。蘇聯解體、蘇共垮台、東歐劇變等歷史事實一再說明了這一點。正是由於堅持共產黨領導是科學社會主義最顯著的標志,敵對勢力一刻也沒有放棄對共產黨領導的攻擊。越是這樣,我們越要保持強大的政治定力和戰略定力,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上做到咬定青山不放鬆、任爾東西南北風。

第三,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努力實現社會主義本質要求。堅持共產黨領導是一個根本的、原則的問題,堅持黨的領導的目的是為了實現黨肩負的崇高使命任務,推動人類社會向更高形態發展。如果忘了黨的初心和使命,偏離了社會主義本質要求,黨的領導可能就會在實踐中變形走樣。在共產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如何保持黨和政權永不變質是一個長期戰略課題。這就要求我們中國共產黨人在推進偉大社會革命的同時勇於進行自我革命,始終堅持初心和使命,不斷校准坐標和航向。

我們黨始終強調,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體現了對社會主義本質的深刻把握。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條道路、兩種制度的斗爭是長期的、復雜的、尖銳的。社會主義要贏得同資本主義的比較優勢,就不僅要創造出比資本主義國家更高的社會生產力,還要創造出比資本主義國家更小的貧富差距、更真實的民主政治、更高的精神文明程度,最終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這就是鄧小平同志說的:“我們要用發展生產力和科學技術的實踐,用精神文明、物質文明建設的實踐,証明社會主義制度優於資本主義制度,讓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的人民認識到,社會主義確實比資本主義好。”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對社會主義本質要求的一種鄭重表達。黨的十九大擘畫了分兩步走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藍圖,提出到2035年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到本世紀中葉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這是對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踐行社會主義本質要求的最好詮釋。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然越走越寬廣,社會主義本質要求必然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結成豐碩果實。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