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對情系老百姓的秀別急著吐槽

武西奇

2019年04月15日09: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一段安徽泗縣政協副主席、長溝鎮黨委書記盧書林給老人穿鞋襪的視頻,在當地引發熱議。對此,有人點贊,稱他是關心群眾的好干部,也有人質疑他是否在作秀。(4月9日中國青年網)

堂堂的縣政協副主席、鎮黨委書記,自掏腰包為老人買鞋襪,蹲下身子給老人穿鞋襪,這樣的場景,現實中並不多見。

正因為如此,盧書林的“反常”舉動,引發了一些猜測和質疑。這位老人會不會是盧書林的親戚?這段視頻誰拍的、怎麼傳出來的?在街上為老人穿鞋襪是否在作秀?一件原本很平常的事情,隻因盧書林的領導身份,竟給某些人留下了諸多遐想空間,這未必是一種正常現象。好就好在,盧書林的回應很給力:“點贊和說我作秀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笑了,我覺得這就很好。”

事實上,吃瓜群眾真的是想多了。盧書林和老人並沒有親戚關系,不過是認識而已﹔視頻是誰拍攝的、怎麼傳出來的,盧書林也是毫不知情﹔之所以在街上為老人穿鞋襪,一是因為買了新鞋想給老人試試,二是因為老人腿不好還腫。如果排除領導身份干擾,換種心態重新審視此事,還至於這麼不淡定嗎。

然而,有的人就是這麼矛盾,一方面希望領導干部能夠親民,一方面又不願放下自己的偏見。比如,之前媒體報道的市長坐公交、書記吃食堂、首長掃街道、領導進工棚、干部撿垃圾等等“新鮮事”,總有人習慣性地猜測質疑,又拿親民撈政績,又拿作秀忽悠人。親民說你動機不純,不親民說你脫離群眾,正說正有理、反說反有理,不僅讓領導干部無所適從,而且不利於干群關系改善。

在筆者看來,親民秀未嘗不好。正如盧書林這樣,看到老人穿著很臟很舊棉鞋就想給他買新鞋,看到老人腿不好就蹲下來給他穿鞋襪,這樣為老百姓服務何錯之有。退一步講,即便盧書林是在作秀,這樣的親民秀也值得我們點贊。試想,如果領導干部都能這樣秀親民,不正是群眾最為樂見的現象嗎。

毛澤東同志曾說過,一個人做點好事並不難,難得是一輩子做好事,不做壞事。由此可見,領導干部想得到群眾認可,關鍵要把好事做到底、做到永遠。用真心對待群眾,用真情服務群眾,無論何時何地都一直“秀”下去,當群眾見怪不怪了,作秀的質疑必將越來越少,點贊的音量必將越來越大。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