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國家形象何以自塑與他塑

歐陽輝

2019年04月15日08:2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國家形象何以自塑與他塑

核心閱讀

國家形象是通過大眾傳媒呈現的,其塑造主要有兩種形式:一種是作為傳播主體的自我形象塑造,另一種是作為傳播客體的他者形象塑造。自塑猶如自我獨白,他塑則像一面鏡子折射他者認知。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是國家形象自塑與他塑的關鍵所在。

“中國的革命應該而且必須為世人所了解”。延安時期,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自信坦誠地向世界講述延安故事,讓世人看到了真實的共產黨及其領導的紅色區域。美國著名記者埃德加·斯諾通過《紅星照耀中國》形象客觀地報道了“這批人,這個地方,這些事情”,向世界揭開了紅色中國的神秘面紗。今天翻閱這段歷史,讓人思量更多的是中國國家形象何以自塑與他塑。

國家形象是通過大眾傳媒呈現的,其塑造主要有兩種形式:一種是作為傳播主體的自我形象塑造,另一種是作為傳播客體的他者形象塑造。自塑猶如自我獨白,他塑則像一面鏡子折射他者認知。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加大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力度,積極參與國際傳媒市場競爭,取得重要成果。這也讓中國這一負責任的大國形象較好地呈現在世人面前,贏得國際友人的認同和點贊。但我國在世界上有時仍然處於有理說不出、說了傳不開的困境。傳播力決定影響力,話語權決定主動權。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是解決好“挨罵”問題的有效路徑,也是中國國家形象自塑與他塑的關鍵所在。必須深刻領會、努力實踐,向世界展現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讓世人更好了解一個進入新時代、展示新作為的中國。

國家形象的自塑與他塑要求增強國際話語權。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創新對外宣傳方式,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增強在國際上的話語權。“文者,貫道之器也”。話語的背后是思想、是“道”。增強國際話語權,就要把“道”融通於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之中,把“道”貫通於故事之中,讓世人認可認同並自覺踐行,不斷提升中國話語的國際影響力。必須堅持獨立自主的方針,用中國理論闡釋中國實踐,用中國實踐升華中國理論,更加鮮明地展現中國思想,更加響亮地提出中國主張。要主動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展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主動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展示中國共產黨始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主動講好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故事,展示中國為世界作出的貢獻,讓國際社會更多地理解中國和平發展道路的內涵。

國家形象的自塑與他塑要求堅持實事求是原則。延安時期,中國共產黨人之所以能通過自塑與他塑向世界講述延安故事,贏得世界愛好和平人們的友誼和支持,關鍵是堅持了實事求是的原則。真實是傳播的生命,是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的前提,也是中國國家形象自塑與他塑的基礎。“忠信謹慎,此德義之基也。虛無譎詭,此亂道之根也”。故事的真實性容不得半點虛假,否則,最真實的部分也會讓人覺得不真實,中國國家形象的自塑與他塑就會成為“水中月”“鏡中花”。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根據事實來描述事實,根據事實來講述故事。特別是要搞清楚所講故事的個別真實和總體真實,不僅要准確講解個別事實,而且要從宏觀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

國家形象的自塑與他塑要求善借國外主流媒體發聲。近些年來,在重大突發事件、重大國際關切和重大熱點問題上,我國主流媒體主動發聲、主動出擊、快速發聲,第一時間傳播事實、表達觀點已成為常態。但也要看到,在目標國家的落地率仍然沒有達到預期,外國公眾依然主要通過本國媒體了解和認識中國。從這個實情出發,善於借助目標國家主流媒體推進中國國家形象自塑與他塑仍然是必要的。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出訪時往往借助外國權威媒體發表文章,闡述中國的成就和主張,講述中國人民與各國人民的友誼和故事,對於塑造中國國家形象產生了很好的效果。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要運用國外主流媒體的傳統影響力,在國家主要領導人出訪和重大國際會議時,在海外主流媒體上開辟專版,有效地影響當地主流社會。通過世界媒體峰會、金磚國家媒體峰會等機制,加強與海外媒體合作,擴大中國主流媒體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和傳播力。通過與聯合國相關機構深度合作,有效樹立中國主流媒體在國際上的正面形象,等等。這些都是自塑與他塑中國國家形象的有效舉措,必須在堅持中完善、在完善中堅持。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